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Java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探讨

关于电子邮件

关于电子邮件

好了,今天来讨论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是非常优雅和浪漫的交流方式——邮件的电子表示方式。它拥有前辈的很多优点,在某些方面上甚至超出了前辈。

但是,你虽然可以把信纸换成薰衣草的颜色,你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发出有薰衣草香气的信来。有时候,歪歪扭扭的手写字,要比你选择的任何字体都能代表你的心意。——你休想拿电子邮件写出完美的情书来。呵呵。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先列举一下电子邮件的特性吧。

1、只读:电子邮件的只读特性与它的前辈一样,你无法改掉别人发给你的邮件,你只能选择保留还是扔掉它。因为这一点,电子邮件是有法律上的证据意义的。以我的了解,世界上某些国家——包括中国,都可以用电子邮件存根作为证据。
2、异步:异步的消息发送方式,使得非同时工作(时区差异、地区差异等)变得容易,而且使得个人工作的安排和调度方式更加灵活(你可以选择何时去收邮件,收到邮件后何时进行处理)。
3、高效:虽然,相对于前辈,电子邮件的发送和接收都容易了很多。但是,由于电子邮件仍然是邮件。在书写电子邮件的时候,仍然需要经过一定的构思。务必达到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的程度。虽然不能实现实时的沟通,在很多的情况下反倒会比实时的沟通有更高的沟通效果。
4、安全:基本上,所有的电子邮件服务器都采用了传输层加密了吧?如果再加入个人的公、私钥加密的话。应该说邮件信息的安全还是比较容易得到保证的。
5、检索容易:当然,这也和电子邮件的管理方式有关。不过,无论如何,电子邮件都比IM的聊天记录容易检索。比无法进行记录和检索的语音聊天要高更多
6、沟通方便:灵活的使用电子邮件,可以非常方便的实现网络异步会议室。实现非常好的沟通效果(比如Apache的Malling List或者Google Groups——不得不说,Google Groups是基于电子邮件的非常优雅的应用之一)。另外,通过灵活的使用CC。也可以非常大的提高沟通的效率。;)
7、使用方便:电子邮件已经逐步的移动化,不管是iPhone还是蓝莓,电子邮件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在现在如果你愿意,你可以随时访问你的邮箱,发送、查看和管理邮件

好啦,就写到这里吧。先在这里总结一下。下一篇再讨论我的电子邮件管理方式。

1、良好的电子邮件沟通是高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Apache就是靠这个成功的,相信它吧。
2、电子邮件的异步和检索容易的特性,对电子邮件的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一点上,有好的电子邮件管理方式要比没有工作效率高很多
3、你终究会发现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机器上管理你的邮件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放弃POP3,拥抱IMAP吧。

posted on 2008-08-22 20:38 guitarpoet 阅读(4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