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Java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探讨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图片和视频文件

昨天又写了一篇又臭又长的文章。从今天起,篇幅力图达到短小精悍。

我不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数码相机),也不是一个很爱拍照的人。我自己拍得最多的就是每周一次用笔记本拍的减肥效果记录。

由于电影一般看完就删、很多音乐视频都可以在网上看,而我又不爱看电视节目,所以我的视频简直屈指可数。

视频和图片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都是大把吃掉硬盘的怪物。举例来说,一个SRV的Live from Austin Texas就吃掉了我700M的硬盘。我的工作区中所有的文档大小的总和都不及它的一半。

我对待视频的策略,仍然是我用的最熟的大抽屉策略:最常看的和马上要看的视频(比如最新的电影),放到Movies文件夹中。其他需要保留的经典,刻盘保存(太大了,装它们移动硬盘吃不消)。

由于我再看它们的可能性不是非常的大,所以刻盘保存的风险我可以接受。

我使用iPhoto来管理我的图片。用iPhoto来管理相片的体验,和用iTunes管理音乐差不多。只不过播放列表变成了相册。我自定义了一个关键字“减肥日记“(开始是想每天照,可是我实在太懒,呵呵),我每周拍的减肥效果记录都会加上这个关键字。在这个基础上,我建立了一个查询,列出所有关键字为”减肥日记“的相片。这样,我的减肥效果就可以一目了然了。哈哈。

总结一下:

1、视频由于体积大,收看次数较少。可以考虑采用刻盘归档的方式。但是一定要预留一些空间使用大抽屉原则(常用的东西放到最容易找到的地方)。在使用刻盘保存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为所有的光盘建立可供检索和查询的索引(光盘的编号、光盘的内容、光盘的存档时间)。对于个人而言,这些只要一个Excel表格足矣,不需要什么额外的软件。
2、图片的管理方案与音乐异曲同工。因为除了媒介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外。二者的根本都是大的二进制文件 + 围绕这个文件的一系列元数据。而且,与音乐一样图片数据的备份和查看也被iPod很好的支持。

关于我的图片和视频的管理方式,就到这里吧。下一篇需要讨论的,是对工作非常重要的,电子邮件的管理。由于它太重要了,而且涉及到的技巧也太多了(很多人都有很优秀的经验)。如果一篇写不完,可以考虑多写几篇。:-)

posted on 2008-08-19 09:32 guitarpoet 阅读(114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笔记

Feedback

# re: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图片和视频文件 2008-08-21 20:24 zwchen

个人文档管理和个人习惯关系很大,如果一个人养成了一个他满意的管理方式,基本上很难去改变,就像我,我花了六年时间才把自己的PC的硬盘管理满意。

半年前,为个人笔记寻找管理工具,大概最有名的用过三个,Omea、EverNote、OneNote,最后选择MS OneNote,用了三个月,对它很满意。国产也试过四五款,都很差劲。
像是善佳软件总结过五十种这类工具,你现在做文档管理,不妨都研究研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个人文档管理-图片和视频文件 2008-08-21 21:12 zwchen

哦,那个专业名词是“个人知识管理系统”,PKMS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