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组可以使用 Wiki 来快速地在网站搜集并共享想法,而无需任何特别的 Web 设计工具。

本文内容


概述

Wiki 是为工作组设计的网站,可用于通过创建简单的网页并将其链接在一起,从而使成员可以快速地捕获并共享想法。在某个人创建网页之后,另一个工作组成员可以添加更多内容、编辑内容或添加支持链接。由于作者同属一个群体,因此可帮助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和相关性。 Wiki 将随着人员添加和修订信息而不断地发展变化。

Wiki 可帮助工作组收集想法、汇总多个源的内容并作为一个工作组一起制定计划。例如,工作组可以使用 Wiki 来收集新工作组成员的信息,安排会议,或收集对大文档或手册的想法。

由于工作组成员无需任何特别的编辑工具即可编辑 Wiki 网页,因此 Wiki 是一种用于触发多个用户的灵感并从中收集信息的很好的工具。工作组成员可以轻松地创建一些指向要让某人以后完成创建的网页的链接,或者创建指向现有网页的链接,并且不必费力地使用长的 Web 地址。


Wiki

标注 1 指向现有网页的链接
标注 2 指向可在以后创建的网页的链接

 


哪些人可以创建 Wiki 网站?

若要创建 Wiki 网站,您必须具有创建网站的权限。可以自定义权限级别,但对于大多数网站,您必须具有“完全控制”权限级别或管理员必须启用自助式网站创建。默认情况下,网站名称 所有者组的成员具有“完全控制”权限级别,不过您的网站可能有不同的设置。

创建 Wiki 网站

创建 Wiki 网站与创建任何其他类型的网站类似:指定网站名称,选择 Wiki 作为网站的类型,然后指定谁将有权访问该网站。

如果 Wiki 将为一个更大网站的一部分,则需要考虑是否向同一组用户提供相同的访问权限级别。如果访问权相同,则将继承权限。如果需要不同级别的访问权限,则指定特定权限。

虽然最初创建网站的过程与创建任何其他网站的过程类似,但是向 Wiki 网站添加内容的方式不同于向其他类型的网站添加内容的方式。在 Wiki 网站上,开始时通常是编辑主页并添加指向尚未存在的网页的占位符 Wiki 链接。可以在 Wiki 网站的创建过程中创建这些其他网页,也可以在以后创建它们。当要创建与占位符链接对应的网页时,请单击相应的链接。网页将在编辑模式下打开,在其中可以添加文本以及其他内容,例如图像。

创建 Wiki 网站

创建网站之前,请确保您位于网站上要创建新的子网站的位置。

  1. 单击“查看所有网站内容”,然后在“所有网站内容”页上单击“创建”

     提示   在大多数情况下,您可以使用“网站操作”菜单 菜单图像 完成此步骤。

  2. “网页”下,单击“网站和工作区”
  3. “标题和说明”部分中,键入 Wiki 网站的标题。该标题是必需的。

    标题将显示在网页的顶部,并出现在可帮助用户查找并打开网站的导航元素中。

  4. “说明”框中键入 Wiki 的用途说明。该说明是可选的。

    该说明可帮助用户了解网站的用途。

  5. “网站地址”部分中,键入 Wiki 网站的 URL。第一部分已提供给您。

    若要避免在更新或修改网站时出现潜在问题,请不要输入以下任何特殊字符作为 Web 地址的一部分。

    显示要避免的特殊字符

    要避免的特殊字符
    /
    \\
    \
    :
    *
    ?
    "
    <
    >
    |
    #
    {
    }
    %

     

  6. “模板选择”部分中,如果尚未选中“协作”选项卡,请单击它,然后单击“Wiki 网站”模板。
  7. “权限”部分中,选择是要向具有此父网站的访问权的相同用户提供访问权限,还是向一组特定的用户提供访问权限。

    如果单击“使用独有权限”,则可以在输入完有关当前网页的信息之后设置权限。

  8. “导航继承”部分中,指定是希望网站从父网站继承其顶部链接栏,还是希望该网站在顶部链接栏上显示自己的链接集。

    此设置还会影响新的网站是否显示为父网站的痕迹导航的一部分。痕迹导航提供一组超链接,使网站用户能够快速地沿着网站集中网站的层次结构向上导航,例如:
    AdventureWorks>市场>会议规划

    当沿着网站的层次结构向下导航时,痕迹导航将显示在已导航到的网页上。如果单击“否”,则子网站将不会出现在父网站的痕迹导航中,并且新网站的痕迹导航将不包括父网站。

  9. 单击“创建”

    如果您指定希望子网站具有与其父网站相同的权限,则将在您单击“创建”时创建新网站。如果指定了独有权限,则将显示“为此网站设置用户组”页面,可以在该页面中设置子网站的用户组。

  10. 如果出现“为此网站设置用户组”页面,则您需要指定是要创建新的用户组还是将现有组用于此网站的访问者、成员和所有者。在每个部分执行以下操作之一:
    • 如果单击“新建用户组”,则可以接受自动为新 SharePoint 组创建的名称,或键入新的名称,然后添加所需的用户。单击复选标记图标以确认您键入的任何名称,或单击“通讯簿”图标以浏览目录来获取更多名称。

      “此网站的访问者”部分中,还可以将所有已验证用户添加到“访问者”组,默认情况下,将向该组成员提供对网站上内容的读取权限。

    • 如果单击“使用现有用户组”,请从列表中选择所需的 SharePoint 组。

      如果具有多个 SharePoint 组,则该列表可能为简略状态。单击“更多”可查看完整列表,单击“更少”可显示简略列表。

  11. 单击“确定”

 

编辑 Wiki 网页

在首次创建 Wiki 网站时,主页中包含有关 Wikis 的示例内容。您可以编辑该内容或用自己的内容替换该内容。开始向 Wiki 中添加内容的最简单方法是,编辑主页并添加指向将在以后创建的网页的占位符链接。

  1. 在要编辑的 Wiki 网页上,单击“编辑”
  2. 键入所需的任何文本。
  3. 使用“格式设置”工具栏上的按钮来设置文本的格式,并添加其他内容,例如图像、表和超链接。

     注释   如果未使用支持 ActiveX 控件的浏览器,则不会显示“格式设置”工具栏。相反,您可以使用 HTML 标记输入文本。可在“请参阅”部分中查找有关使用增强的文本框的详细信息。

  4. 若要添加指向 Wiki 中的其他网页的 Wiki 链接,请键入网页的名称,并用双方括号括起来:[[网页名称]]

    例如,若要添加指向名为“培训信息”的网页的 Wiki 链接,请键入:[[培训信息]]

     注释   如果链接到的网页尚未存在,则网页上将显示带有点下划线的占位符链接(在保存编辑的网页之后)。

  5. 完成后单击“确定”

 提示   可以在以后添加更多内容或通过单击“编辑”来更改已输入的内容。如果创建了占位符链接,则可以在以后单击该链接来创建和编辑网页。

 

向 Wiki 网页中添加图像

若要将图像添加到 Wiki,首先需要将该图像上载到网站中。可以通过使用图片库将图像上载到网站。

  1. 浏览到包含图像的图片库。

    可在“请参阅”部分中查找指向有关创建库并向其中添加文件的详细信息的链接。

  2. 单击要使用的图片。
  3. 右键单击该图片,然后单击“复制快捷方式”以复制该图像的 Web 地址。
  4. 导航至要添加图片的 Wiki 网页。
  5. 单击“编辑”
  6. 单击要插入图片的位置,然后在 Wiki 网页的格式设置工具栏上,单击“插入图像” 插入图像 按钮。
  7. “地址”框中,粘贴前面复制的图像的 Web 地址。
  8. “可选文字”框中,键入用于描述图像的可选文字。

    可选文字可以帮助使用屏幕阅读器的用户了解图片的内容。

 

添加指向其他 Wiki 网页的 Wiki 链接

通过使用用双方括号括起来的网页名称,可以使用 Wiki 链接将网页链接在一起,方法很简单。无论是链接到现有的 Wiki 网页还是链接到尚未存在的网页,创建 Wiki 链接的方式是相同的。

例如,如果工作组以后将创建有关培训问题的链接,则现在即可继续下一步操作并在网页中插入相应的链接。指向将来创建的网页的链接在显示时带有点下划线。

若要以后创建网页,则用户可以单击带下划线的占位符链接,添加内容,然后单击“创建”

  1. 如果尚未编辑 Wiki 网页,请单击“编辑”
  2. 单击要插入 Wiki 链接的位置。
  3. 键入网页的名称并用双方括号括起来:[[网页名称]]

    例如,若要插入指向名为“培训问题”的网页的链接,请键入“[[培训问题]]”。保存网页时将创建该链接。

 提示   若要将 Wiki 网页上的链接快速地添加回 Wiki 的主页,请键入:[[主页]]

 

从占位符 Wiki 链接创建 Wiki 网页

通常,用户会创建指向尚未存在的网页的 Wiki 占位符链接。这些占位符链接显示为带有点下划线的链接。创建占位符链接可帮助用户分成较小的部分创建 Wiki,而不必担心一次创建 Wiki 中的所有网页。

  1. 单击占位符 Wiki 链接。

    占位符 Wiki 链接带有点下划线。

  2. 添加要成为新网页的内容。
  3. 单击“创建”

 

向 Wiki 网站中添加列表或库

可以向 Wiki 网站中添加其他项,如用于跟踪与 Wiki 相关的操作项或任务的任务列表。可以选择是否在 Wiki 的“快速启动”栏上显示列表或库。

  1. 单击“查看所有网站内容”,然后在“所有网站内容”页上单击“创建”

     提示   在大多数情况下,您可以使用“网站操作”菜单 菜单图像 完成此步骤。

  2. 单击要创建的列表或库的名称,如“任务”
  3. “名称”框中,键入列表或库的名称。该名称是必需的。
  4. “说明”框中,键入列表或库的用途说明。该说明是可选的。
  5. 若要在“快速启动”栏上添加指向此列表或库的链接,请确认在“导航”部分中选定“是”
  6. 指定所需的任何其他设置。
  7. 单击“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