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freelance?
    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叫做“自由职业”,那么freelancer,自然就是“自由职业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在同一个国家的人也可以协同工作,咱们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输出到欧美发达国家了。虽然对人家来说是“廉价劳动力”,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因为人家给的价格比国内的工资水平还是要高很多的。互联网上也随之兴起了一批freelance网站,国外买家在上面发布项目,咱们就可以在上面接项目了。
 
项目的操作流程
    老外在freelance网站上发布项目后,在网站上注册了的freelancer就可以对项目进行投标(place bid),这期间买卖双方可以通过站内消息交流项目的相关信息,也可以要求买家通过网站的付款系统进行预付款(类似淘宝的支付宝,后面再讲),如果老外觉得你行,就会把项目奖给你(award the project),这时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如果接受了,网站就会从你的帐户余额里面扣除10%左右的介绍费。之后网站就会把双方的联系方式通知对方,然后就开始做项目,项目完成就可以付款了。
 
我常用的几个freelance网站
兼职编程、开发,C/C++/C#, PHP, Web开发,ASP, 外包项目, 接国外私活
做兼职开发赚美金:Java, PHP, SEO, HTML/CSS/JSP AJAX, J2EE。










准备工作
    当然首先要有一技之长。项目有很多类,一般是写程序(C, C++, VC, VB...),做网站(JSP, ASP, PHP, HTML...)等,你会的东西越多,能接的项目范围也就越广。其次英文要过得去,专业术语要熟悉,不然怎么跟老外交流呢?
 
开始投标(Place bid)
    免费注册就可以随便投标了,投标是不要钱的,中不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项目就那么多,亚非拉的穷苦兄弟却是千千万。特别是印度阿三,最近几年IT民工数量也猛涨,所以竞争也很激烈。要想中标有几个办法:一是压低价格,没办法,如果你是新来的,这是唯一的一招;二是看别的买家对你的评价,如果在一个网站上做久了,买家对你的好评多了,自然就可以牛B一点要好点的价格了;三是要与买家好好沟通,也许人家的项目描述不是很清楚,你给人家指点一番,人家觉得你真的是能胜任,很可能就可以中标了。当然这期间按照规则买卖双方是不可以互通联系方式的,不然网站就收不到介绍费了,如果违反规则,网站可能冻结你的帐号。
 
中标了(Won the project)
    中标了之后,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因为网站也不是吃干饭的,只要你接受了,就得付项目介绍费,GetACoder上一般用户是$5加投标金额的10%,高级用户只收投标金额的10%,GetAFreelancer和ScriptLance上面都是投标金额的10%。如果你是刚来的,帐户余额为0,没关系,先变成负数,等买家给钱了再从里面扣。所以你可以要求买家先escrow一部分或全部项目款再接受项目。不过有的买家不喜欢这样。
 
付款系统
    Freelance网站一般都提供类似支付宝的第三方担保付款系统(Escrow)。即付款之后,钱由网站保管,只有经过买家确认,钱才能付给卖家;也只有卖家同意,钱才能返还给买家。这样就保证了双方的利益。
 
开始干活
    接受项目之后,网站会通知双方的联系方式,然后就可以干活了。干活的过程中一般通过email联系,有需要也可以通过MSN或者Yahoo Messenger等进行详谈。注意如果买家没有通过escrow付款,一般不要把做好的东西交给人家,因为老外也不个个都是君子,咱也得提防着点小人。如果买家一定要先看你做得怎么样,可以先交个功能不全的版本。
 
收款
    一般项目完成之后,买家就会付款了,如果老外觉得你做得不错,可能还会有额外的bonus。我的体会是,美国加拿大的买家一般都比较爽快,英国鬼子最刁钻,一般会很挑剔,给人扭扭捏捏不情愿的感觉,大家要小心英国鬼子了,一定要先escrow。
 
互相评价(feedback)
    项目完成之后买卖双方就可以互相评价打分,这对咱freelancer来说是很重要的,评价就相当于工作经验,有了经验,投标的时候信心就足了。一般买家不会主动给你做评价,这时你可以提醒人家一下,一般只要你按期完成了项目,就会给个好评的。
 
回头客
    做的项目多了,就可能有回头客。回头客很重要,他们不仅带来更多的项目,也可能带来其它的客户。做回头客的项目就没必要通过网站白白交介绍费了,可以直接用PayPal付款,项目完成时给个Demo版,客人就会付款。做得熟了,大家也相互信任了,人家也可能先预付款,bonus也会多点儿。
 
如何收钱
    在freelance网站上做的项目,最后买家付的钱是存在网站上的,网站会提供几种方式转到你手上。最普遍运用的一种是通过PayPal,即将网站上的钱转到你的PayPal帐户里面,再通过PayPal把美金转到国内的银行,这个可以通过支票,2006年PayPal开通了对中国大陆的电汇功能,从PayPal取款就更快捷方便了,只是手续费较高。
 
心得
    做freelancer可以赚点外快,不过老外跟咱有时差,经常得晚上跟他们联系,确实有点辛苦,所以也不要为了赚钱搞得太累,能做就做,累了就歇歇,这才是freelance生活的乐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