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logjava.net/ebecket 返还网
随笔-140  评论-11  文章-131  trackbacks-0

IPv6谁沾光

与其产业链条相对应,IPv6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大体也分这么几种类型:

一是核心技术。目前拥有核心技术的只有中科院计算所。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朝华集团(000688[详情-资料])、综艺股份(600770[详情-资料])。其中朝华集团与中科院计算机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其每年投入500万元研究开发机群操作系统和存储服务器。

二是电信运营商。这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和应用方,包括中国电信(0728.HK)、中国网通(0906.HK)、中国移动(0941.HK)、中国联通(600050[详情-资料])等。中国联通对于IPv6态度积极,参与了CNGI示范网的建设和测试、试验,2004年已在15个城市开始提供IPv6支持的服务,并制定了包括网络过渡战略在内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虽然这些关系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但短期内IPv6对中国联通的业绩几乎没有影响。

另外,目前中科院计算所与中国网通合作,建立了重庆网通信息港IPv6实验网,这是世界首个基于IPv6协议的大规模城域网试运营。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九龙电力(600292[详情-资料])、重庆路桥(600106[详情-资料])、华桥城(000069[详情-资料])、特变电工(600089[详情-资料])。

二是其他网络运营商,主要为赛尔网络。赛尔网络是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组建的计算机互联网企业,全面负责管理和运营CERNET,该公司参与建设了CNGI。CERNET是道博股份(600136[详情-资料])的第一大股东,后者也因此而成为沪深市场上最正宗的IPv6概念股。

三是网络设备提供商。目前我国几大运营商每年的总投资额在2000亿元以上,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近年来运营商一直在想方设法压缩资本支出,因此预计未来几年即使3G和IPv6等大规模建设启动,运营商总的投资额增加将比较有限。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中兴通讯(000063[详情-资料]),该公司2003年宣布推出支持IPv4/IPv6的双栈路由器。不过路由器领域是公司的弱项,2004年上半年路由器及路由交换机的收入仅为6000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0.6%。虽然公司在力争该领域的突破,未来占收入比重有望提高,但短期内IPv6对公司的
影响极其有限;清华紫光(000938[详情-资料])和力合股份(000532[详情-资料])是清华比威的大股东,作为已经推出IPv6万兆核心路由器的清华比威,未来将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而清华紫光(000938[详情-资料])和力合股份(000532[详情-资料])也将可能间接受益。

总体而言,IPv6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短期还局限在概念上。但是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未来前景十分光明,而IPv6概念股则可能成为市场反复炒作的热点。

posted on 2009-11-03 17:25 becket_zheng 阅读(2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股票/基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