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6  评论-767  文章-3  trackbacks-3
1.4.2  Portal页面
图1.4.2-1.jpg

每个Portal页面包含零个或者多个Portlet小窗口,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呈现页面。Portal在启动之后根据Portlet配置文件等信息,给Portlet的标题等属性赋值,赋予Portlet编辑、关闭等各种控制按钮,使Portlet成为一个标准的Portlet窗口。Portlet合并这些Portlet窗口,组成一个完整的文档,即Portal页面。每个Portlet都处于相应的布局当中,呈现事先定义的内容,表现Portal公共的品质。而且Portlet可以在不同的布局之间切换。Portlet响应客户端的请求,并将请求提交到相应的URL进行逻辑处理。

Portlet开发完毕之后,部署到Portal服务器,由Portal服务器负责组织、权限控制和呈现。Portal页面创建过程如下:

Portlet Portlet容器内执行,Portlet容器接收 Portlet产生的内容。通常 Portlet容器将这些内容提交给 Portlet服务器,Portlet服务器依照这些内容建立Portal页面,然后将它传给客户端呈现。具体流程如下图:
图1.4.2-2.jpg

Portal页面的请求过程如下:

使用者经由客户端设备(例如浏览器)存取 PortalPortal 根据接收到的请求决定哪些 Portlet 需要被执行以满足需求。Portal 通过Portlet容器呼叫 Portlet,然后由 Portlet产生的片段建立Portal页面,再传回客户端呈现给使用者。具体流程如下图:

图1.4.2-3.jpg

第二章Liferay Portal的使用

       Liferay Portal分为Professional Enterprise两个版本。

Liferay Portal支持多个应用服务器和Servlet容器。Liferay Portal Ent版本需要一个健壮的J2EE服务器,而Pro版本只要一个普通的Servlet服务器就可以运行。如果需要运行EJB,建议使用Pro版本。两个版本的源码和应用接口都是一样的。

默认的,Pro版本分别集成Tomcat / Jetty / Resin作为Web服务器,采用Struts作为Web框架,实现轻量级的系统架构。Enterprise集成JBoss作为Web服务器,采用Spring作为Web框架,兼顾EJB

Liferay Portal默认集成HSQL数据库,来持久化保存用户自定义的数据。通过修改集成在Liferay PortalTomcat的部署描述文件,用户可以更改数据源。Liferay Portal官方网站提供了数据库表的生成脚本。

下面以Pro版本(Tomcat服务器)为例,讲述Liferay Portal的用户策略、内容布局、桌面和品质。

第一节  Liferay Portal安装

由于Liferay Portal Pro版本集成了Tomcat服务器V5,所以只要把应用包下载解压就可以直接运行。

1、从 http://www.iferay.om/web/guest/downloads/portal_pro 下载Pro版本zip包, 解压到目录{PORTAL_HOME} 目录结构相对普通的Tomcat增加了Liferay文件夹。Liferay是默认的Web应用。

2、正确安装JDK1.4或者JDK1.5,并在环境变量里面正确配置JAVA_HOME变量。

图2.1-1.jpg

3、从命令行启动{PORTAL_HOME}/bin/startup.bat,启动Liferay Portal

4、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 ,访问Portal首页。

5、用Logintest@liferay.com密码为test的用户登录Portal系统,得到的是一个Demo的首页。

图2.1-2.jpg

如果启动呈现异常,请查看Tomcat控制台查找原因。

Liferay Portal启动之后,HSQL数据库自动启动。

登录系统后,点击右上角“My Account”链接,在“Display”选项卡中将Language改为“Chinese(China)”,以便中文化Portal界面。

posted on 2005-10-20 15:27 eamoi 阅读(7955)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02-21 18:48 | June
我以前安装了tomcat5.0 现在是否要重新设置TOMCAT_HOME为{PORTAL_HOME}?
或者增加一个环境变量PORTAL_HOME?
为什么我启动startup.bat就闪了一下就没了?
希望楼主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02-21 19:03 | June
刚刚试着改了环境变量,还是没解决问题。是不是有什么很重要的步骤我遗漏了?
在下小菜鸟一只,望楼主指点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02-22 08:56 | eamoi-no_login
没有POTAL_HOME这种说法吧。LP采用的是Tomcat集成方式,无需设置TOMCAT_HOME,不过倒是需要设置JAVA_HOME.
我估计是端口冲突问题。如果启动不了,建议查看一下相关日志记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06-26 10:56 | MA
有兩個問題:

1. HSQL預設是放在那個位置?? 請問如何可以開啟HSQL数据库來看??

2. 如要將HSQL 数据库 ---> 轉為MS SQL 要如何改??(看了liferay的英文文件也不太明白>_<)

thanks a lot!!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11-15 21:20 | thedreamer
我也遇到过,是没配置JAVA_HOM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6-11-28 21:42 | clare
按照以上步骤配置好后,网页上应输入:http://localhost:8080/
然后就会出现liferay的页面。
http://localhost:8080/web/guest/hom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2008-06-05 20:16 | xx
我的也是一闪而过。但是我自己下载的tomcat是好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Liferay Portal二次开发指南(3) [未登录] 2012-02-28 10:44 | empty
在一个工程里可以开发多个portlet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