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软件工程师成长之路
posts - 292,  comments - 96,  trackbacks - 0
文/评评灌灌

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导演,另外一种人是演员。导演们拥有一切话语权,他们设计着各式各样的角色,让演员按照他们的要求去演绎角色。其实这种模式是在世界上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收到的效果却有天壤之别。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区别是:演员对角色能否自由发挥;演员对剧情的话语权的多与少;如果演砸了,演员的受到的惩处的尺度的是大还是小;是否有一种合理的制度去保护那些处于弱势的演员,让演员和导演能够平等地对话。

很可惜的是,在我们的社会里,演员永远处于弱势的地位,演员们只有按照导演的要求去做,他们根本没有权利拒绝导演的安排。无论剧情是多么的荒诞和拙劣,导演总有数不清的崇高理由来逼迫你就范,所以摆在演员面前的选择只有两条路,要么你按照导演的要求做,成为一名好演员,有机会也成为一名设计角色的导演;要么你被导演所抛弃或排斥,成为成为众而矢之的人物。

由于导演也是人,是人总是难免会犯错误。那些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导演们设计的角色难度很高,他们打着崇高的旗号,经年累月地耗费着演员的激情,使得演员们苦不堪言,所以总是有演员完成不了任务,久而久之,导演和演员都没有了激情,但是由于这是这个社会生活的全部,双方只能心照不宣地把这样的模式维持下去,如果有人厌烦了,他就会被剥夺本该拥有的微不足道的权利,成为人们眼中的异端。这种人在人们的眼里是愚蠢的,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里,人们形容这些拒绝按照固定模式的生活、搅乱了原有秩序的人为猪。

虽然猪是愚蠢的代名词,但是在这样的模式里,猪实际上也是一种勇气的代名词,因为猪的结局几乎都很惨,在这个社会里,做猪难,做特立独行的快乐的猪更难。要想成为一只特立独行的快乐的猪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由于猪不愿意按照既有的模式生存,他挑战了导演的权威,所以猪总是要面对来自于导演甚至是那些积极向导演靠拢的演员的明里暗里的刁难,许多猪往往坚持不下去,最后不得不向导演投降。所以特立独行的快乐的猪成了比大熊猫还稀有的动物。

虽然特立独行的猪很少,但这样的猪总是有的,王小波先生就是一只特立独行的快乐的猪,没有人能模仿他,演员们只能在演绎着导演安排的角色之余,暗暗地用欣赏的目光看着他,当然,这种目光更多的是带着妒忌的成分在内。

这样的猪实际上对导演还是有威胁的,因为他有损导演的权威,尽管在演员的心目中,导演已经不再神圣,所以在这只猪离开这个世界十年后依然有人对他口诛笔伐,他们总是想方设法地歪曲猪的勇气和智慧,弱化猪的影响,拼命地捍卫导演那脆弱不堪的权威,试图把那些被影响的演员重新拉回到原有的轨道。很可惜的是,那只猪已经永远地活在了演员们的心里,他唤醒了更多的人去当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要想和导演平等不难,只要愿意当特立独行的猪的演员多了,演员们才有可能重新夺回被导演独霸的话语权,一旦这种力量达到平衡了,精彩的剧目才会出现,演员才不会疲惫和无奈。希望这个国度里特立独行的猪越来越多,也祝愿在天国的王小波先生不用继续当形单影只的猪。
posted on 2007-04-14 14:51 CoderDream 阅读(2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共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245)

随笔档案(23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收藏夹(576)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4201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