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软件工程师成长之路
posts - 292,  comments - 96,  trackbacks - 0


    大多数人学英语只知整天死背词汇表,或昏昏欲睡地听老师絮叨语法。尽管老师常会夸张运用脸部肌肉演示发音,然而仅仅一天之后,所学一切就开始在你脑海中逐渐褪色。这便导致了一个无奈的结果:就算你会读会写,可当你真正面对一个外国人进行电话会议或演讲陈述的实战练习时,你还是傻眼了。
现在EF中国区总裁Peter Winn告诉你:只需掌握了五个基本秘诀,即可轻松掌握单词、词组,真正实现“无痛”学英语。

    1.确定目标,适时褒奖。大多数人把学英语的目的简单地定义为“对未来有益”,其实精准的目标设定更有助于集中精力达成最终结果,其关键在于确定成绩测试方式及时间范围。你需要对自身英语水平做出客观评估,并制定渐进提高的详细步骤。须谨记:衡量学习成果,定要始终使用同一衡量标准,这样才能清楚看见进步空间。另外,设立长远目标倒也无妨,如同“说一口流利的、不带丝毫口音的英语”等等,就是不少人正在使用着的目标。不过,以阶段性目标作为发端容易敲开成功之门,“我希望能与同事进行基本商务对话”,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最后,千万不要忘记,哪怕你获得最微小的进步,也应适时奖励自己,如此可以保证长期的学习激情。

    2.快乐学习,轻松记忆。学习英语,可以脱离教室。研究表明,当人们处于快乐的心境下,记忆力更突出、自信心更富裕。把英语学习同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喜欢打网球,就参加英语交流的网球俱乐部;喜欢烹饪,就报名采用英语教学的烹饪培训班;喜欢唱歌,不妨试试在卡拉OK演唱英语歌曲……用眼睛盯着屏幕,用耳朵捕捉一遍遍重复的歌词,辅以熟悉流畅的旋律,这一切让单词记忆变得越发简单。可能最初有点难,但是这会强迫你使用英语。尤其是你正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学习英语的痛苦也就一扫而光了。

    3. 融入环境,异化自己。建立英语学习自信心的关键无非:实践实践再实践!缺少实践机会和语言环境是目前中国学生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年我学习中文的时候,我和身边朋友定下默契,尽量强迫自己用中文互相交流,即便中文不是我们其中任何一个人的母语。我们大家约定不到万不得已之时,必须一直说英语,甚至对违反默认规则的人实行惩罚措施!虽然刚开始可能会犯很多错误,但随着对英语对话模式的逐渐熟悉,所犯错误也将越来越少。令自己处于一个天然外语环境同样重要,这个环境可以是办公室、俱乐部、健身馆、酒吧、餐厅,诸如此类的场所越多越好。尽量挑选“主动”语言环境,比如俱乐部或派对,在那里你会更有说话的欲望。而像电影院之类的“被动”语言环境,收效往往并不出色。不要害怕犯错——走出门去,找外国人交流。

    4. 寻求帮助,制订规划。学习英语的一个关键步骤,是接受高质量学习指导或参加高端语言培训项目。据我了解,很多学生宁愿选择自学,以及与外国友人实战练习。最终,这些学生的确能够建立充分信心,敢于流利表达自己,但词汇量却相当有限。这就等于缺少了最基本的砖块,无法建起坚实的语言基础。我认识一个女孩,她说话速度很快,却从不注意用词,因此总是表达不够清晰。另外一个学生经常和外国友人一起泡吧,于是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的口头英语里夹杂许多酒吧用语,甚至包括hey dude、yeah man 、that rocks!这些粗俗的脏话,就好像他长年在酒吧工作一样。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必然有完全迥异的英语表达方式,你能想象与国外客户高层管理人员开电话会议时突然冒出hey dude、that rocks这些词句吗?而这些区别只能由一个专业老师指导。一个称职老师会详细分析学生的优势和不足,找到需要辅导的不足所在,强化本身具备的优势,由此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规划。 学习语言不仅需要流利,更加需要得体!

    5. 承诺自己,态度积极。从来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某种特质的某些人更易于或更难于熟练掌握一门语言。相信我,任何人无论年龄、基础,只要具备正确学习态度,都足以学好英语。那些失败过的学生,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把学英语当作一种对自己的承诺。你越早制定明确目标和学习计划,就能越快克服重重障碍。当然,最初要让舌头适应陌生的声音和句式,确实有些困难。这并不该让你退却。失败原因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自己向这些困难投降了。

    遵循这5个简单步骤,你很快会发现词汇量和造句能力迅速提高,而对英语学习信心逐渐增强,与老外对话时逐渐懂得镇定心思。曾经有位老师教育我要“操控”语言,而不是让语言“操控”你。 不知不觉,你会爱上英语,学习也不再感觉痛苦。

posted on 2007-11-27 17:27 CoderDream 阅读(3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共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245)

随笔档案(23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收藏夹(576)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4186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