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软件工程师成长之路
posts - 292,  comments - 96,  trackbacks - 0

知识管理我的Blog上谈的比较少,我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知识和技能,经验,方法论,实践,思维思考都有关系。因此知识管理也是我关心的内容内容,包括个人知识和企业级和团队的知识管理。在2,3年前通过思维导图画的IT知识体系结构就是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目的就是如何真正让知识发挥作用和创造效益。个人认为现在很多流行的知识管理系统都是辅助性的工具而已,关键还是是否真正的理解的知识管理的目标,理解了目标才知道如何做好知识管理,让知识管理真正的发挥作用。

1.第一个层次-形成知识库

知识库首先不是资料库,不是上传一大堆资料就完成知识库的建设了。资料必须经过多维属性的整理才能够真正入库,资料的关键字,TAG标签,多维度的分类都是属于资料的重要属性。而且入库的资料必须是有价值的资料,必须是经过我们分析,抽取和整理后的资料,这样可以减少后期其他人在无用的资料上面浪费时间。资料入库后完成了第一步,后面重要的就是知识的分享,一个资料能够在知识库中下载了不是分享,要成为知识的分享就需要对资料附加上团队中他人的评论,学习笔记和心得,有了这些就完成了知识库的基本建设。

在第一个层次上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栖息谷或其他很多论坛的资料下载都是停留在资料库的层次上面。因此也就出现了我们前面常说的问题,论坛用户面对一大堆挪列的资料往往无从下手。我们的硬盘成为了我们资料收集的工具,而我们的大脑却根本还没有启动,更谈不上如何去将这些资料转化为系统的知识。从这点上再来看豆瓣网,豆瓣本身不存储任何的书籍和影音资料,但更多的针对书籍和影响的学习笔记,评论和相关小组更容易让理论性的东西转化为知识。

2.第二层次-形成知识地图

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里去,给你张地图也没有用。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知道往哪里去?他们有明确的想法想增加哪方面的知识或者说想提高哪方面的技能,但我们却很难针对他们给出一张类似于学习路线的知识地图。

在知识库建立和发布好以后重点就是要去形成知识地图,知识地图一方面应该是正对某一个业务领域或者应用场景需要的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图,让大家对要学习某项知识或技能有个全局的认识,同时也让每个人看清楚自己在地图中的位置。看清楚了你在地图中的位置,才能够知道如何达到目的地。

找到自己的位置后,就要发挥地图的第二个作用,如何在通过地图一步步的达到自己的目标,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行走路线,哪些地方需要慢慢走去体会,哪些地方可以跳跃下。要能够把行走路线准确的画出来,则需要理清楚知识和知识间的关系,哪些是关键约束和依赖关系,哪些是可选的依赖关系。把这些依赖关系理清楚后,知识路线自然就出来了。

针对处于不同位置的人,知识路线往往是不同的,我们可以给出常规的最佳路线,但无法给出针对每个人的最佳路线。所以有时候不要盲目的去迷信他人的学习路线,适合自己的路线才是最好的路线。由于无法解决个性化的最佳路线问题,需要过渡到第三个层次。

3.第三层次-从经验到方法论,模式的不断积累

任何知识管理工具和系统,如果走不到第三个层次则始终是停留在使用阶段,而无法真正过渡到创造阶段。我们进行的知识管理应该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面,后面要做的就是通过自我知识的学习形成相关的经验,大家通过知识平台的讨论和固化,将我们的经验积累为相关的方法论和模式。方法论会告诉我们遇到河流你需要通过桥过去,搭桥过去,或者说学习游泳技能过去;遇到山你可以爬过去,打个隧道过去,也可以绕过去。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关的方法。所以有了这些大家共同积累下来的方法论和模式,再给你一张地图的时候,你不一定安装常规的学习路线走,你可以在方法论和模式的指导下创造出更多的行走路线,你要做的是根据自己的技能特点和面临的场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线。

知识管理的过程就是PDCA的过程,就是不断的和朋友分析和讨论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通过将经验固化为过程和特定的方法论和模式。知识能够真正的创造价值就在于知识能够以最快和最便捷的速度别它人所吸收,并转为自我的技能;知识真正的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就在于在形成经验技能后,个体能够将经验和心得分享,企业对经验和心得进行整合为不断完善方法论和模式的过程。

posted on 2007-11-13 13:21 CoderDream 阅读(2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共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245)

随笔档案(23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收藏夹(576)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4198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