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软件工程师成长之路
posts - 292,  comments - 96,  trackbacks - 0
感觉使用沙堆模型来形容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比较恰当。沙堆能够堆多高代表知识的深度,沙堆底面占的面积则代表知识的广度。

术业有专攻,真正能够代表核心竞争力和创造效益的是沙堆的高度即知识的深度。因此当我们要准备达到一个高度,首先要准备够一个知识的广度或者说沙堆的底面的基础。在一定的沙堆底面积下,沙堆堆积到一定高度后就很难再堆高了,这个时候必须首先要把沙堆的底面积扩大,即进一步拓展知识的广度,当广度扩大后才能够在广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朝高度发展。

有了广度后,即沙堆底面积累到一定面积后,就需要有意识的将这种广度朝深度转换,因为转换为深度才能够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和创造效益。如果一味的追求广度将无法将价值最大化。

在学校学习阶段或未工作之前,重点是积累基础知识,铺开沙堆的底面积为广度做准备。因此学习积累的知识越多,视野越宽在工作后更容易比别人的沙堆堆的更高。在工作后,如果不再关注广度的积累,则走到一定高度就很难再向前迈进,这个时候必须回过头来拓展知识的广度。深度是目标,广度是基础,两者的关系必须要兼顾好。
posted on 2007-12-12 10:25 CoderDream 阅读(3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共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245)

随笔档案(23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收藏夹(576)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4031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