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今天CSDN的头条是微软DSL 对决 UML,虽然不是什么新闻了,但还是很开心。因为我实在很不喜欢基于UML2.0的所谓MDA。
    某人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却有无缘无故的恨,尤其在网络上。
    所以我很不喜欢UML三友。
    因为(非鱼批:不是说无缘无故么?) UML中除了Class图、顺序图、交互图,其他如部署图之类的,根本就是急就章,估计也就花了三友宝贵的十分钟设计出来的,也没多大用处。而Class图和顺序图,换作诸位看官,回家憋几天也能设计出个八九不离十的式样出来。就这么点东西,值得捧到高高的神坛上坐这么久不下来么?

    第二不喜欢基于UML的MDA。UML作为沟通工具还好,但想用tagged value表达整个系统作为代码生成的依据,就像想拿XML来描述整个商业系统、商业逻辑一样。看这些年来,工具开发商浪费了这么多人月,除了实际帮了不少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外,再没多少成果了。(那些有限的生成效果,随便一个xml文件或者PowerDesigner放开手脚做一下也不差多少)

    但就是这个三友和UML,把业界向更高一级语言迈进的希望死死绑在一辆战车上一绑就是好几年,现在终于有一个出来搞局的了,而且还是手臂足够粗大的微软,就象Spring 搞了EJB2的局一样,怎不叫我这种蛮夷拍手叫好? 
    甚至不用管微软的设计最后是否成功(不过开发领域,微软还没有过完全失败的产品),只要把局搞乱,我就很高兴。何况,我也是个DSL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