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2005就这样完了,ONJava的年终总结: 2005 Year in Review
TSS年初开会时讲得专家们自己都开始有点厌倦的EJB3,JSF1.2,Ajax,AOP的三宗合一,SOA和ESB,Groovy,还是没有一个stable的东西出来。

眼看2006,又是继续将这些话题变成产品的一年,让我们继续讨论厌烦:

*Full stack Application Framework: Spring 2.0  
  Spring 2.0吹风会兼FB大会刚刚开过。夜观星象,Spring气数未尽,开源社区里也只它有资格不断整合别人。
  另一个Stack名曰RIFE,不过比较独。
  另外,JBoss搜刮的JEMS (JBoss Enterprise Middleware)和JSF+EJB3的Seam也会继续发音。

*Web Framework:JSF 1.2
 
 最怕别人问现在开项目用哪个Framework好,选来选去暂时还是投靠标准好了。
  不知道Struts TiStruts Shale,Spring MVC的2006会怎样。
   而Continuations这个名词明年也许会闪亮一下。

*Persist Framework: Hibernate 3.1 (EJB3/JPA1) 
  在RoR的Active Record刺激下,annotaion 和default mapping终究要替代xml描述文件。
   另外,除了麻烦的ORM,也很希望有一个极简的JDBC Framework,不知道JDBC4.0和Spring跑JDK1.5的SimpleJdbcTemplate什么样子。

*Web Service Framework:XFire (JAX-WS2.0、JAXB 2.0)
  SOA 风潮下的next-generation SOAP Framework,支持JavaEE 5的JAX-WS2.0、JAXB 2.0与annotation,还拖上了Spring的手。
  Axis的事实标准地位该不保了吧。

*JBI-ESB:ServiceMix 
  2006年的新大热名词--JBI(Java Business Intergrade)与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

*Java Rule Engine与JDM 2.0Drools
   Rule Engine和Data Mining 已经说了很久,不知道明年又如何。但Drools则演绎了一条标准的成名路:
   1.先入CodeHaus再入Jboss
   2.(号称)集成Spring
   3. 提供Eclipse的插件

*动态语言嵌入:Groovy 
  期待在Ruby的不断刺激下,1.0正式版发布后的正式用家。

*some Ajax Framework
   Buffalo, Prototype, Dojo, MochiKit, DWR 混战之下总该有脱颖而出者吧?

*AOP三宗归一
  虽然大家还很少在应用中使用它,AOP在Spring 中的作用却非常明显。不知道Spring2.0是否可以三宗归一,给出一个框架设计时使用的简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