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充分体验到知识循环再用的好处,原本对PythonwxWidgets没有接触的,天黑天亮之间,已经作了一个半成品的桌面程序出来。

    1.选型
    通常选型之后,都会迫切的告诉别人自认为正确的原因,这时候路过的人就比较不幸了。
    我选Python和wxWidgets,是因为.......

    因为是发布到网上的小程序,要它很小,Java和.Net这两个还算当红但要装虚拟机的笨家伙最先out了,而Python在py2exe之后压成rar才3M,如果有心思还可以弄得更小。
    选wxWidgets是因为它可以通行于Windows,Linux两个位面,另外Fox也能通用,不过wxWidgets是像SWT一样用Native Widgets的,在WinXP上比较好看。
    用Python而不是C++,是为了快速开发。当然,心底里其实是贪好玩。本来喜欢Ruby的语法更纯洁一些,可惜wxRuby已经太久没更新了。

   2.wxWidgets
   所谓GUI框架,万变不离下面几点:
   1.框架结构
      拿个HelloWorld一看就懂,又是Application->Frame->Menu 的标准架构。

   2.wxWidgets用法
     来来去去还是Text框,选择框,按钮几个老面孔,在wxPython上把wxPython2.6-win32-docs-demos-2.6.1.0.exe档下载回来,就有C++版本的API手册与python版本的每个widgets的Demo Code。

   3.控件与页面的Layout
      一种方式是C# Winform和Swing那样在程序里生成组件和layout,经历过SWT手写代码画页面的折磨,再看到一层又一层的Container代码(wxWidgets里是Sizer)已经不觉得麻烦了。也有所见即所得的工具如BOA,不过毕竟没有Visual Studio for WinForm那么好,难以真正使用。
      一种是像Delphi, VC或未来的XAML那样把控件和layout记在XML文件里。但我没有用。

  4.事件分发机制
     像 EVT_BUTTON(self,ID_UPLOAD, self.onUpload)这样的代码,挺简单的。

  可见,只要有过GUI编程的经验,再学wxWidgets 很容易。
  参考书:《Cross-Platform GUI Programming with wxWidgets》
                  《wxPython in Action》

   3. Python 
   手边放一本Python的参考书,只要对动态语言有点感性认识,对着Sample Code能能猜就猜,猜不到就拿chm版的参考书来索引,也很容易入门。

   最难的地方发生在遍历目录,那时候已经有点困了:
for root, dirs, files in os.walk('C:/projects/'):
    
print sum(getsize(join(root, name)) for name in files)

    这是什么见鬼语法阿!!
    原来os.walk('C:/projects") 的返回值是一个tuple。在C++ Boost库中接触过这个概念,平常函数都只能返回一个值,而tuple可以让你返回多个(这样就不用利用传址的参数来返回啦),所以就有了for root,dir,files in os.walk()这样的句子。
    还有 print join(root,name) for name in files,原来python还有这种把闭包写在for的前面的简写法。

   IDE最后还是用了Eclipse的插件PyDev,毕竟Eclipse看着比较舒服,其他编辑器做得那么难看,怎么还好意思收钱。

4.美化界面  
    因为wxWidgets用的是native widgets,不像Delphi,C# 和Swing有专门的look and feel 美化控件,所以美化的主要方式是为Toolbar和Button配上好看的图标,还有修饰整个软件的配色。
    推荐Tango一个图标库:http://tango-project.org/  to make open  source software beautiful...说出了我的心声啊,"顶尖儿的程序员必有完美主义艺术家之倾向。",目前的图标还不多,迅速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