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资料

2 GC日志打印

  GC调优是个很实验很伽利略的活儿,GC日志是先决的数据参考和最终验证:

-XX:+PrintGCDetails -XX:+PrintGCTimeStamps(GC发生的时间) -XX:+PrintGCApplicationStoppedTime(GC消耗了多少时间) -XX:+PrintGCApplicationConcurrentTime(GC之间运行了多少时间)

3 收集器选择

CMS收集器:暂停时间优先

   配置参数:-XX:+UseConcMarkSweepGC
   已默认无需配置的参数:-XX:+UseParNewGC(Parallel收集新生代) -XX:+CMSPermGenSweepingEnabled(CMS收集持久代) -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full gc时压缩年老代)

   初始效果:1g堆内存的新生代约60m,minor gc约5-20毫秒,full gc约130毫秒。

Parallel收集器:吞吐量优先

    配置参数: -XX:+UseParallelGC -XX:+UseParallelOldGC(Parallel收集年老代,从JDK6.0开始支持)

    已默认无需配置的参数: -XX:+UseAdaptiveSizePolicy(动态调整新生代大小)

    初始效果:1g堆内存的新生代约90-110m(动态调整),minor gc约5-20毫秒,full gc有无UseParallelOldGC 参数分别为1.3/1.1秒,差别不大。

    另外-XX:MaxGCPauseMillis=100 设置minor gc的期望最大时间,JVM会以此来调整新生代的大小,但在此测试环境中对象死的太快,此参数作用不大。

4 调优实战

      Parallel收集高达1秒的暂停时间基本不可忍受,所以选择CMS收集器。

      在被压测的Mule 2.0应用里,每秒都有大约400M的海量短命对象产生:

  1. 因为默认60M的新生代太小了,频繁发生minor gc,大约0.2秒就进行一次。
  2. 因为CMS收集器中MaxTenuringThreshold(生代对象撑过过多少次minor gc才进入年老代的设置)默认0,存活的临时对象不经过Survivor区直接进入年老代,不久就占满年老代发生full gc。

     对这两个参数的调优,既要改善上面两种情况,又要避免新生代过大,复制次数过多造成minor gc的暂停时间过长。

  1. 使用-Xmn调到1/3 总内存。观察后设置-Xmn500M,新生代实际约460m。(用-XX:NewRatio设置无效,只能用 -Xmn)。
  2. 添加-XX:+PrintTenuringDistribution 参数观察各个Age的对象总大小,观察后设置-XX:MaxTenuringThreshold=5。

      优化后,大约1.1秒才发生一次minor gc,且速度依然保持在15-20ms之间。同时年老代的增长速度大大减缓,很久才发生一次full gc,

      参数定稿:

 -Xms1024m -Xmx1024m -Xmn500m -XX:+UseConcMarkSweepGC   -XX:MaxTenuringThreshold=5  -XX:+ExplicitGCInvokesConcurrent

      最后服务处理速度从1180 tps 上升到1380 tps,调整两个参数提升17%的性能还是笔很划算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