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虽然现在已是Web Server, Web Service的天下,但偶然还是会因为性能苛刻,或者需要自定义协议的原因,很无辜的要自己做一个Multi-Thread,Multi-Client的Tcp Server。

     第一时间想起了那两卷UNP(《Unix Network Programing》),好在现在除了Ice的Java版,Netty2作者的后续之作Apache MINACrmkyCindy之外,还有个超简单的QuickServer,让你专心编写自己的业务代码,不用编写一行Tcp代码。

     本来还想花点时间在几种框架之间好好选型的,但就在一个无聊会议的间隙里,尝试着用QuickServer编写一点代码,结果才十几行代码就把任务完成了,还选什么型呢?因此,也把QuickServer作为这个Pragmatic系列的开端。

      一开始吸引我的是QuickServer的Quick Start,编写hanlder类和xml配置文件后,用java  -jar QuickServer.jar -load EchoServer.xml  启动就可以了。
    
XML配置文件:

<quickserver>
    
<name>EchoServer v 1.2</name>
    
<port>4123</port>
    
<bind-address>0.0.0.0</bind-address>

    
<!-- business logic classes -->
    
<client-command-handler>
        org.springside.EchoCommandHandler
    
</client-command-handler>
</quickserver>

唯一需要的Hanlder类:

public class EchoCommandHandler implements ClientCommand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Command(ClientHandler handler, String command) throws SocketTimeoutException, IOException {
        
if(command.toLowerCase().equals("quit")) {
            handler.sendClientMsg(
"Bye ;-)");
            handler.closeConnection();
        } 
else {
            handler.sendClientMsg(
"Echo : "+command);
        }
    }
 
}

    代码里只有handleCommand(ClientHandler handler, String command)这个回调函数是必须的方法,参数String command 是从客户端传来的字串,你可以定义自己的指令协议,也有byte[]和Java Object的形式。参数clientHandler 可以对client作任何事情,比如sendClientMsg()发送String形式的回应,当然还可以发送byte[]和Java Object。

    handleCommand()
将框架的理念发挥到极致,你完全不需要关心Tcp编程的底层,不需要API式的线性编程,只要实现并配置回调函数,用框架传来的command与handler干活就可以了,框架会完成前后一切的控制工作。

    但这个例子太没营养了?在我的任务里,有Query:keyword, Detail:i 和 Bye三种指令,静态初始化Spring的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通过getBean("searchService")拿到搜索服务对象进行搜索,最后学WebService,用jdom简单的将搜索结果序列化成xml传给Delphi客户端解读。

    另一个接口是EventHandler,可以对Client的gotConnected,closingConnection 等事件响应。

    最后QuickServer提供了ChatServer、FTPServer等example;安全方面支持验证模式;性能方面Charlse说单机上两万人没问题....

    就这么多了,毕竟一个短会间隙就完成的东西,能有多复杂呢?Pragmatic就是这样一个系列,介绍一些轻便的框架,大幅简化大家的编程,专心编写自己的业务代码,不需要知道太多的底层细节,也没有xml配置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