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ird——青鸟

黑夜给了我寂寞的心情,我却用它来寻找爱情~~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 随笔 :: 0 文章 :: 207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个好的程序员,不管软件还是硬件,最好都能多熟悉一点,对于做网络工程师的,可以不知道什么是面向对象,对于搞程序的,要是连装个驱动杀个病毒都搞不定,那真是丢人丢到家了,平时花点时间学学硬件,写程序也能有点基础,免得连什么是内存溢出都摸不着头脑,多知道一点,想东西想事情总能触类旁通。其实直到大三,除了打字上网比较熟悉,我连内存和硬盘的分别都搞不太清楚,那年暑假回到老家,父母一直担心我从打架的事拔不出来,一直想着办法转移我的视线。我家是个小城市,四周圆圆方方也就那么大点地方,骑着自行车半个多小时可以绕老城墙一圈,从东边的百货大楼走到西边的三层楼大超市20分钟左右,一路上总能碰到两三个熟人。可能是从小在小地方呆惯了,所以一直想到大城市去转悠一圈,那时候,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自然是钱多美女也多的上海。

 

那天晚上我依然没怎么睡着,大清早的就醒了,正很郁闷的想着打架的事,并想着被迫辞掉班长的不爽,连带对那个引起打架的女孩子也恨上了,我老妈风急火燎的闯进来,让我赶快起床,说是有事。我习惯性的问,什么事这么急。我老妈总喜欢卖关子,对我神神秘秘的说,快点起来,起来你就知道了。当时我还在想,难不成我老妈要帮我相亲去,又想起这次打架因为一个女孩子而起,是不是这样老妈才想着给我找个对象。想想有点奇怪,说起来比较崇拜我老妈的,大学时每周末要往家里打一个平安电话,每次老妈第一句话都是叮嘱我“千万不要谈恋爱,学习为主”,要是听说我在大学里和哪个女孩子走的近,第二天就来个长途唠叨个三五个小时,翻来覆去无非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工作以后依然是每周打一个电话回去报平安,每次老妈都问我“最近有没有遇到合适的,有合适的就和我说说”,有几次还张罗着给我相亲,有时候还故意说“我也不催你,反正这是你自己的事”,我嘴里说不急,心里巴不得赶紧从哪个角落里拉一个,结了婚要个孩子,省得他们整天罗嗦。

 

心里想着走着,被一路拉到电脑城,见了一个四十刚出头的中年人,身材魁梧看上去是那种经常走南闯北常喝酒的生意人。聊起来才知道他姓贺,天虹电脑城的老板,是我老爸的朋友的女人的熟人的哥哥,老妈和他在那边寒暄起来,说到我是大学生,暑假过来想学点东西的,他立刻就有兴趣了,上下打量我一下,说实话,我长的虽然不是多么玉树临风,不过往那一站还有那么一点老实的书生气,他说,那你明天过来吧,要是没什么事,现在就过来也行。下午回去睡了一觉,养养精神,明天再过去吧,我想。

 

第二天到电脑城的时候,贺正在忙着鼓捣机器,看到他拿着钥匙在主板的什么地方擦了两下,机器就重启了,很是惊讶原来重启电脑不需要按reset键的,当时就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心里直想有一天也要达到他那个境界,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机器的reset键坏了,就是拿钥匙当做导体短路一下这么简单。刚到那里也没什么事,毕竟是新手,让你装个机器人家也不放心,开始就是帮着整理一些显卡、声卡之类的,都是那种老式的TNT2显卡、AC97声卡,满满的一箱子,有顾客过来的话就随便挑一块给他,大约可以卖个十五二十块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做硬件的,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经常摸摸显卡声卡,时间长了,其实也能摸出感情来,至少每次我碰到芯片上面凹凸不平的焊点,都感觉粗糙的舒服和安稳的踏实。

 

经常可以碰到有显示器坏掉的,基本都是显像管老化的问题,一个显示器也就显像管还值点钱,显像管一坏,修理费还不如买个新的,这时就可以趁机推销自己的显示器了。每天就是看电脑城的几个学徒装机,还有一个专门负责修主板的,用一个电压器测主板哪根线坏掉了,然后用电焊点着松香修理,另外还有一个专门装操作系统的,使用ghost装一台机器只要10多分钟,呆了一段时间,我也能逐渐上手了,除了修主板这一块还不是很会,像装机装系统这种事情我也慢慢可以做了,装机有什么难的,能插的东西就往里插,能插上一般都是对的,像那些接线主板上也有提示,看着字操作总不会错。以前装操作系统都是用光盘,现在用ghost,错了就再来一次,反正当时就是觉得好玩,一连好多天就是忙着研究装机装系统,每天很痛快的蹂躏那台老式的赛扬733,一个2G的硬盘塞的只有100M的空间,乐此不疲。

 

直到有一天,贺说,有个网吧要我们连夜赶过去,一批机器,一个星期就要帮人家装好。当天也来不及回家,在门外给家里打电话说我不回去了,我妈还老大的不相信,硬是要贺来听电话,还连累贺解释了半天。贺开着一辆小车,里面挤着六个人,一路跑到一个乡下小镇停了下来,02年左右上网在乡下还是很奢侈的东西,网吧也是方圆百里难得找到一家,价钱也不便宜。那一个星期学到了不少东西,白天忙着装机、接网线、测网卡,配IP地址,晚上下馆子,晚上要叫都是叫十几个菜,还有小鸡呵饼,吃不完就打包带回网吧,边吃边干。网吧的机器装完后,才发现网吧里到处都是拆剩下的纸箱纸盒,泡沫塑料扔的满地都是,处处可见战利品。按照一台机器三百块来算,估计贺很是赚了一笔,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百块意思意思,还说我现在装机技术已经很不错了。那时候觉得自己找到了一点理想,以后说不定也能开个电脑公司,帮人装装机什么的,后来我有个高中同学还真的去卖电脑了,聚会的时候我们都开他玩笑叫他李老板,他每次都说“手下就雇了一个人,都快发不起他工资了”,特别是打击盗版碟厉害的时期,他诉苦更是厉害,我们都笑他在我们一帮穷鬼面前哭穷,吓得我们也不敢在他面前提将来做生意的宏图大志。

 

回来后贺很看重我,可能是觉得大学生的头脑,有培养潜质吧,当时有个市里的煤气公司和贺关系不错,他们公司的一套煤气收费系统出了点问题,其中收费这一块的界面打不开,贺就让我去看看,能搞就搞,不能搞就回来报告。我们去了三个小伙子,到了那边另外两个家伙搞了半天也没有解决,我在那里瞧了半天也使没瞧什么,就猜是不是病毒搞的,那个王老板说原来的系统有备份,软盘保存的。我一听高兴了,有备份就干脆重新拷一个过来多简单,我说,“机器可能有病毒,先把你的硬盘给格了吧。”王什么也不懂,很客气的说“能搞好就行,你们专业,你们看着办”。三下五除二硬盘被我格式化了,然后插进软盘,只听到机器嘎吱嘎吱响,怎么读了半天,用鼠标点点软盘始终打不开,这下可惨了,软盘居然坏掉了。我立马晕在那,鼠标还在一个劲的点,脑门已经冒汗了,王在旁边说“d盘好像还有个以前的备份,就是不知道能不能用”,死马当活马医吧,试着安装了一下,果然运行不起来,最后没办法我装着很懂的样子去看程序,这个收费系统是用foxpro编写的,王说原先的开发人员走掉了,现在这个备份还是很久以前的东西。最后实在不行了,我说回去再想想办法吧,王老板倒没生气,一个劲的要谢谢我们,还请我们吃了饭,当时那个不好意思的厉害啊,吃饭的时候都没敢放开吃。

 

三个生手,我胆子最大,自恃很大学生,结果把人家能跑的一个系统都给搞没了,回来之后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感觉特对不起王,于是大四的时候,选修课特别选了foxpro,学的甭提有多认真了,当时玩foxpro玩的很花,接连编了好几个自己的小系统,能记起来的有个人记事本、成绩单管理等,毕业设计也是用的foxpro做后台编写的一个网站,在毕业时学校的招聘会上,这些业余搞出来的东西帮了我很多,本来一页的简历凑成了两页,不过一般企业对学习成绩的重视是多过这个的,学习foxpro,其实更多的学到了编程中的很多思想。

 

大四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对电脑硬件已经很熟悉了,正巧学校旁边的一个网吧准备组建,忙着招聘网管,毕竟跟着贺混过一段时间,有那么两把刷子,组建网吧的时候很得心应手,网吧开张后,网吧的网管轮流值白班和夜班,各有一个领队,我带白班,下面有六个人,每天早上7点就要开始打扫卫生,擦桌子电脑拖地,上面的风扇也要踩着椅子用鸡毛毯打理一下,完了还要把通宵的电脑都记下来,先给关掉,防止电脑过热,最后还要把一块“欢迎光临”的地毯平铺在门口,然后安排两个人站在旁边当礼仪,等上网的多起来,两个礼仪也要跑到屋里面当网管。来上网的有不少打魔兽、星际的,总喜欢问网管有没有什么秘籍,最麻烦的是还要去网上google半天,找到了再告诉他们。

 

当时还遇到了一件小插曲,那家网吧是省城最大的网吧,200多台机器,合伙人有4个,4个老板在社会上都很混的开,其中一个还是省城的公安局副局长,据传是前任市长的女婿。可能是树大招风吧,这家网吧很靠近我们学校,而且机器配置比较高级,每天机器很少有空着的,人多的时候就排队等号,这样一来,周围一些小网吧的客源就被分走了,要知道开网吧的总有点人脉关系,网吧开张才一月就接到了营业执照手续不全的通知,被勒令停业整顿,我们私下里议论这是那些小网吧联手搞的,在网吧停业的两周里,网吧只敢开个小门,平时关着,有熟客才敢开下门把人放进来,而且我们几个网管还得在前台看着监视器,随时注意门口有没有什么动静,防着有人检查可以把上网的从后门放走,那段时间真是有点像地下工作者。到月末的时候拿到了860块钱工资,这在当时可是我差不多两个月的生活费,大概是我脾气好的原因,后来我离开一段时间,还听说这些网友经常问起我,问起我怎么不干了,想起来那段经历真的是多姿多彩。
posted on 2008-09-17 02:17 青鸟 阅读(2132) 评论(1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员小史记

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7 09:26 LINQ
尽力很丰富阿,不失为人生的财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7 09:27 LINQ
期待博主继续写下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未登录] 2008-09-17 09:48 颜小诗

等待 《程序员小史记005》的出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7 10:10 ioioi
ooiouiu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8 17:18 honeyjava
幼稚的厉害啊,不像读了大学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8 19:05 青鸟
@honeyjava
呵,不管像不像读了大学,不过看起来比较象做过程序员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8 19:50 duodo
很朴实,大学本来就是幼稚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09-18 20:41 刘新
期待005 006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 2008-10-20 22:30 jestane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4[未登录] 2008-10-28 12:56 qq
你不就一混蛋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