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ird——青鸟

黑夜给了我寂寞的心情,我却用它来寻找爱情~~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 随笔 :: 0 文章 :: 207 评论 :: 0 Trackbacks

每次离职都有两件事是逃不了的,一是体检,一是婉拒其它的offer。周末的双休时间,除了谈情说爱卿卿一天我我的绿茵草丛,园区有两个地方人气肯定很旺,一个是园区人才市场,一个是园区体检中心。体检上午7点开始,如果不赶在8点半以前到地方,一个上午很难体检的完那么多项目,周六一大早爬起来,饿着肚子跑过去。大厅已经挤满了人。想起有个同事得了乙肝,换工作都不敢跑到园区外,生怕体检的时候被人查出来,真的也想找个人代检一把,每年的这个时候轮到抽血都很痛苦,天生一见血就浑身都软了,连拳头都握不紧。好不容易撑到下午拿了体检单,发现体重是一路走低,由70降到60,加班加的辛苦的铁证。两年前体检的结果是屈光不正,裸眼视力0.6/0.7,两年之后的问题左耳听力下降,白细胞偏低,不过裸眼视力变为0.7/0.8,天知道他们是怎么检测的,不知道是不是整天瞄着电脑,眼力算是练出来了。

 

到新公司照片是免不了的,公司的门卡、饭卡上面一般都会贴张照片作为防伪标志,体检之后就是照相。然后下午给青鸟打了电话,不管去不去,总得礼貌的打个招呼,当时给的答复是我再考虑考虑,当然,很明显,考虑的结果是我拒绝了青鸟的这份看似很诱人的offer。他们还极力挽留,说以后有机会去北京总公司参加培训,优秀的还可以派驻到总公司,话语里有一种进了总公司就可以巡视全国的诱惑。

我没有那么长远的目标,就当是短视一点,毕竟以工资来看,怎么算都不是很划算,基本工资1200,加上课时费一节课40,一天以4节课来计算,一个月22个工作日,也就是1200+40*4*22=4720,何况课下备课要花费很多个人时间,得不偿失。何况心理上也总有那么一种感觉,民办的培训机构,始终不如在企业里做来的踏实。

后来在网上看到过很多次北大青鸟的招聘启示,多数是招一到三年工作经验的老师,三年以上的很少招,大概是够用就好的原则吧,实际上有那么两年的工作经验,口才稍微将就,差不多就可以走上讲台忽悠了,毕竟青鸟有自己的ACCP教程的ppt,所以千万别把培训机构想的很万能,培训,只是带你踏入一扇门,能走多远,还是得靠自己。

 

说起没有去青鸟,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积金。苏州以东环路为界,一边是古色古香的姑苏老城,一边则是新加坡制度的园区,对于准备从一边跳到到另一边的人来说,公积金很大程度往往能左右着你的选择。苏州的公积金大体上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市区、新区等地的公积金,中国特色,养老保险占的比重较大,一种是园区公积金,新加坡特色,住房公积金占的比重较大,至于哪一种更划算,可能真的很难说清楚。

园区的房价之高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高比例住房公积金的影响,如果想用园区公积金在园区外买房,据说各种各样的转出手续费会让公积金缩水50%,所以在园区呆的时间长了,在园区买房就成了差不多唯一的选择,北大青鸟在市区,所以一来考虑到买房公积金转移的不便,二来也有点懒散,不想来回折腾,所以婉拒青鸟的offer,也是深思熟虑了一段时间才下了决心的。

当时也是受了一个朋友的影响,他工作辗转流离了好几个地方,从园区换到市区,从市区再换到上海,折腾了一阵子,工作了一段时间,手里倒是攒了不少公积金卡,园区的、市区的、上海的,看起来蛮多,可是每换一次工作,过不了一两个月,上一家公司的公积卡就被冻结了,如果真的想把公积金三卡合一,不知道要花费多少的时间去各种政府部门办手续,而且说不准卡里的钱被七扣八扣之后还能剩多少,所以能不动,就尽量不动。我工作的这几年即使换工作,也一直在园区,算得上从一而终,省心省力省折腾。

 

到苏软报道是哪一天已经记不太清楚了,除了MIT我还记得清之外,以后的几次换工作就有点淡然了,面试、体检、报道、融入团队、做项目,不一样的环境,一样的流程,很多人说IT容易缺乏激情,每到一家新公司开始时总是激情万丈,然后慢慢归于理智,不知道简历允不允许有这样的离职原因,“寻找工作激情”,真的敢这样交给HR的话,十有八九是会被人看作忠诚度不够高,所以多数时候上面都是写,“寻找个人发展的空间”,潜台词自然是工资越高发展空间越大。

 

苏软的工资还算比较满意的,本来还想离职后可以惬意地修养几天,下周一就要上班,于是玩的计划自然就泡汤了。第一天到公司,依然是先走流程,到会议室填写个人资料,然后领取办公用品。正在那写着,孙总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很出人意料的和我谈起了工资的事。工资的事?应该是早已经定了吧,面试的时候我提到了5K,后来电话接到了offer,自然想当然以为5K,还有什么可讨论的。

孙总和颜悦色的对我说,“关于试用期工资,开会讨论之后,决定给你4K,转正后再根据情况做相应调整,没有什么问题吧。”我听了一愣,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第一次换工作,不知道试用期工资和转正差别这么大,如果一开始就就告诉我心理上还能接受,人都到公司了才知道这个消息,实在有些意外。

我犹豫了一下说,“试用期三个月,工资4K有点少了。”孙总看着我,笑着说,“你不用担心,这个只是暂时的,试用期一般是两个月,表现好的话一个月就可以转正的。”看着我没有说话,他说,“苏州这边的行情我们也了解过,试用期80%的工资不算太低。何况一个月后你可以申请提前转正的,也就是一个月,你觉得怎么样。”不管怎么说,工资都比我想象的要好了,本来是想找个4.5K的工作就已经很满意了,“行吧,那我尽量好好干吧。”我说,工作已经辞了,体检也做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想,骨子里我属于那种愚忠型员工,很简单就可以被老板忽悠的住。

 

一年后我还遇到过这样的公司,工资要6K没问题,不过试用期却要给你打7折,这么算下来,试用期以三个月计算的话,那么一年下来的工资6K*0.7*3+6K*9 = 69.6K,平摊到每个月工资大概也就是5.5K左右。所以找工作,不能只盯着月薪给多少,最好事先搞清楚试用期能给多少米,公司的福利如何,平时有没有项目奖之类的东东,看似这些都是细节,其实累积起来moneymone也很可观。苏州这边有不少的软件公司,年终奖发到手里的时候,你会发现年终奖没有一个月的工资那么多,甚至可怜的要命,平时加加班也就算了,最怕的就是加班赶项目,项目完成了一分钱项目奖也没有。所以要找工作,工资差不多的情况下,还看哪家福利比较好,就算月薪5K,如果一年13薪,平时辛苦一点能拿个项目奖,就算拿个三五千,都要比6K的这种公司好的多了。

 

你就坐那吧,孙总指着一个位置说。和MIT差不多,软件公司多数是这个样子,一两个人坐在一个小格子里,用隔板分开,一探头就可以眼对眼。实际上我更喜欢最角落的那个位置,四周的动静一目了然,可以自由的聊天说话而不必担心boss会来个突然袭击,写起代码来也有心理上的安全感。倒不是真的想怠工,只是在boss眼皮底下做事,总是感觉不自在。

 

第一天上午就是填写个人资料,然后装机、装系统,然后装软件,和MIT最大的不同就是软件无一正版,而且服务器是标准的分布式,单是常用软件的安装,就连接到三四台服务器上才找找全了。国内的公司恐怕有不少都是这样,不管是开源的还是破解的,能不花钱就不花钱,而且开始总不是那么规范,需要的往往是多面手,数据库、网络、应用软件、linux,多少都要懂一点,在这样的公司,成长的也快。

 

下午的时候孙总给我们做了员工的讲话,这才知道,公司的员工有三种,一种是和总公司签约的,一种是和人力资源公司签约的,另一种和人力资源公司签约都不行的,只能挂个名,不属于公司内部的编制。孙总说,“你们还算幸运的,公司一年都没有招人,这次算走运了,最近呢,我们接了一些单子,项目也确实需要人手,所以决定把你们招进来,也是想通过这次的项目,我们可以逐步把java部门给壮大起来。”

孙总说以前他做.net的,现在负责.netjava部门,然后给我们做java部门的简单介绍, java这边九个人,技术总监欧阳,然后是项目经理老肖,下面是小张、小王、jasmie,其中我和tom、老季、johnny是新招进来的。小张、小王、tomjohnny工作一年多,老季,工作经验和我差不多,jasmie,部门里唯一的女性,老肖,四年工作经验,欧阳,虽然还没有见面,不过可想而知能担当技术总监的当的起牛人两个字。

 

讲话结束的时候孙总把我单独留了下来,问我感觉怎么样。自然感觉良好,他笑着对我说,“你以前在MIT工作两年多了吧,我们java这个部门呢,最近才准备搞起来,现在也有新项目准备开始,你工作不算短了吧,两年多了,肯定是积累不少经验的了,你可得在员工里面带个头啊。”没想到第一天就被给予这样的期待,我恩了一声说,“刚过来,什么都不是很熟悉,还得先熟悉一下项目。”

他笑了,“不是多急的事,现在项目还不需要你带,只是公司打算培养你一下,所以你有个心理准备。”孙总说,“你先看看JSF吧,公司准备上这个框架,欧阳你还没见过吧,等欧阳回来,他给你讲解一下,你先熟悉一下项目的东西,能不能先把JSF用起来,先做一个小的增删改的例子?”我说,“问题不大了。”

出了会议室,心里长吁了一口气,其实我心里是一点把握也没有。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JSF,能不能搞的定不好说,不过什么事都得先应着,总不能一上来就给孙总一个坏印象。

 

johnny聊起来,才知道孙总给我的时间是一周,给johnny的时间是两周,两周哪里能搞好,johnny问我以前有没有用过JSF

有两年工作经验的总不能让人看扁了,我淡淡笑了下说,“慢慢来,不急,一两周的时间呢,还怕搞不出来。”我镇定若是,显得胸有成竹似的。johnny在那里还在担心着,要是搞不出来怎么办,会不会试用期就把自己给咔嚓了。他说,“我可全靠你了。”意思里是把两年工作经验的我当成偶像一样。我想,你指望我,我还眼巴巴的指望着来个救星呢。

 

和大公司感觉就是不一样,在MIT,即使带人,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反正完成不了总有人问,总有人可以帮着做,小公司掰指头数下去也就那么三五个人,team里谁行谁不行一目了然,甚至连boss都一清二楚你肚子里墨水有多少,所以小公司总是感觉有种压力,第一次接触到一种新技术,心里总是没有底,说实话,被人指望不是一件好事,被人期望越高,压力就越大。
posted on 2008-10-18 20:45 青鸟 阅读(1891)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员小史记

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 2008-10-18 23:19 日月雨林@gmail.com
体检如果发现有小三阳,公司还会要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未登录] 2008-10-19 02:44 zzy
等下一篇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 2008-10-19 07:10 QQ75902706
再写再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 2008-10-21 13:06 小Xiong
有意思啊!

我喜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 2008-10-24 00:41 青鸟
@日月雨林@gmail.com
从法律上来讲公司是不能歧视的,但不少公司可能会以其他不能胜任之类的借口辞工~~
如果没有指定体检医院的话,可以请枪手到一些检查不严的医院去代检~~
一切为了生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4[未登录] 2008-10-26 17:36 chenlh
呵呵,博主现在还在园区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