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ird——青鸟

黑夜给了我寂寞的心情,我却用它来寻找爱情~~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 随笔 :: 0 文章 :: 207 评论 :: 0 Trackbacks

PS :张震岳、许慧欣的演唱会今天空降苏州,被朋友拉到盘门风景区,看到有瑞光塔塔碑标注“赤乌遗踪”的字样,就疑惑是不是与项羽有关系,回来一查才知道是三国孙权的第四个年号,公元238年,武昌传言麒麟现世,孙权改年号为赤乌。再查赤乌何解,百度百科找到正解是指古代传说中的瑞鸟。瑞光塔是盘门景区的佛寺,最早是由赤乌四年(241年)孙权为迎接西域康居国僧人性康而建。十年,孙权为报母恩又建十三层舍利塔于寺中。当时称“报恩塔”,是苏州最早的佛塔。(再查东汉时期,康居国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领地很大。中亚地区月氏、康居、安息三个大国鼎立。汉代西域康居国王子定居河西,其后人以国为氏,所以也是甘肃康姓的一个起源。)

 

很多人第一次跳槽可能都和我差不多,没有仔细想过到底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职业要怎么发展,只是一时的不想做了,就匆忙为了三五百块钱把自己卖了,当时可能也无所谓,不过即使换了一家,这份工作又能持续多久呢?工资是不是满意?环境是不是满意?和同事之间关系是不是满意?可能任何一条感到不满意的时候,都会又有跳槽的冲动,特别是新公司头一两个月,情绪更是容易大起大落,不满意怎么办,再跳喽。看起来简单的多,每次跳槽到一家新公司,心态总有一段不稳定的惯性存在。我有个同事从MIT跳到上海,很有本事,在我还沉浸于在CSDN上看别人讨论IDEAEclipse哪一种编辑器更好用的时候,他已经带了自己写的DJFrame框架到上海寻找机会,有他消息的那些天,每天听到的就是他一直在跳槽,两个月内换了四五家,在每一家公司都是部门经理之类的职位,不过依然不是很满意。牛人,有些就像云一样,飘忽不定。

 

其实真的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是那么难。这里的满意,首当其冲自然是工资,当然money足够多之后,追求的就是个人发展了,更进一步如果可以做比尔盖茨,那么更可以扔下工作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去了。除了上面两点,我想不管什么时候,工资大概永远都是排在第一的,青春饭,卖身钱,自然多多益善。

 

找个舍得出钱的好东家并不容易,所谓“双向选择”听的多了,看起来地位平等,其实就像男女相亲一样,往往女方都是要求男方有房有车无房贷,找工作也是一样,满天飞的招聘广告到处都是精通某某编程语言精通某某数据库,乍一看一副唬人的架势,很容易让人望风而逃,其实如果真的好好准备一下,拿到offer的机率会大的多。

 

第一次面试总是没有多少经验,往往被拒后才知道反思和后悔,有时即使不是很想换工作,也可以投简历多去参加几次面试,多经历几次,多一些丰富的面试经验。有时间的话就善意的多去面试几家,毕竟不存在多少心理压力,既可以锻炼一下临场应变能力,又能考察一下技术方面的基础,知道自己哪里不足哪里还需要恶补。

 

仔细想了一下,从第一次跳槽开始,应聘过的公司大概也有四五十家,不管技术如何,应聘前如果事先做点准备功夫,足可以事半功倍。面试一般最少都要过两关,一是笔试,二是面试,笔试准备很简单,网上有很多笔试的试题,准备跳槽之前,花点时间看一看,争取每一题都搞懂,虽然流于俗套,不过拿我所做过的笔试题来说,如果真的统计一下,70%都是网上经常流传的。就说简单的冒泡排序,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可以写出来,我记得的至少有五次笔试都有这道题,所以如果想多点把握,临阵磨枪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这只是对工作经验三年以下的来讲,三年以上的大概有50%的机率不需要做这种题目,即使有笔试,对于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来讲,考官多数都会把面试作为主要因素考虑进去的,如果一家公司只是单纯的以你的笔试为先决条件,那么这样的公司去不了也不算太可惜的。

 

关于面试,网上的那些面试圣经宝典之类的其实并没有多少必要去看,多数是关于穿衣打扮心理健康从容镇定之类的老话,看多了作用其实并不大。做软件开发的,整齐也好活泼也好衣着干净就可以轻装上阵了,没必要搞的那么正式,你累面试的也累,都是搞IT的,轻松点就当聊家常了,面试哪里有多么可怕。我经历过的面试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也不过是三五个:

1.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

2.  二自己认为有什么优缺点

3.  三为什么来我们公司

4.  四对自己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

5.  关于我们公司有什么是你想知道的

当然中间可能会问一些技术的问题,如果一切都差不多,那就可以直接切入工资的主题了,即使工资不是很满意,也不要一口拒绝,一般公司都会留两三天到一周左右的时间给你考虑,留点时间给自己,多应聘几家,多比较比较,真的想好了,再决定不迟。

 

说说我的面试吧。第一次面试是去上海,理想中的城市,想在那里得到一个理想的工资,典型的眼高手低,特别是见了同事B之后,更是觉得IT这样高档的工作工资理应比销售多一点。同事B到上海做了销售,毕竟第一次到上海,有点怯生生的感觉,于是事先约好了他聚聚,顺便也可以帮帮我这个路盲。下了火车,和B通了电话,见到他,整个人都不一样了,看起来人成熟了许多,西装革履,头发油光光的,举手投足都让人感觉是那种上的了场面的人。确实,做IT和做销售差别太大了,行业是最能改变人的。我说,现在看起来成熟多了,做销售就是不一样。他说,不行,现在是体力劳动,还是坐办公室舒服啊。我说,以前才真的是体力劳动,整天ctrl+cctrl+v,哪里像现在,整天和别人打交道,现在才叫走上社会了。他口头上羡慕我,我心里羡慕他,提及工资问题,他说,现在做汽车底盘销售,底薪加提成5K左右。当时就想,第一次跳槽,怎么说也是IT,要个5.5K应该问题不大的吧。但是想不到的是,根本没有提及5.5K的机会,第一次应聘就嘎崩了。

 

工作是在chinahr上找到的,云华科技大厦的一家美资企业,之前上网查了下行车路线,就感觉有点麻烦,先要坐火车从苏州到上海,然后还要再转地铁,这是我第一次乘地铁。从东南出口进了地铁站,就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迎面扑了上来,地下甬道里来来往往的人流,琳琅满目的服装店,店面外铺天盖地的手机冲值20100的广告贴,还有扩音器刺耳的叫卖声,忽然有点不适应的感觉。尽管地铁只是短短的十多分钟路程,却开始想念起苏州,开始怀疑起自己是不是准备好了到上海来,那是第一次无意识的做出自己的跳槽,我问自己:r u ready? I donot know.

 

找到公司的所在地并不容易,下了地铁很是绕了一大圈,一路问过去,还好赶在1点差5分的时候赶到了公司。关于守时,我也下过功夫研究过面试,很想抱着面试圣经上说的信念过关斩将无往不利,甚至有一次尿急硬是憋住,坚持完一个小时的面试才解决个人问题,不过很多时候,公司对于时间概念看的并不是很重,早到半个小时或者晚到一刻钟关系不大,能守时固然好,但千万别憋坏了自己,面试固然重要,身体更是面试的本钱。

 

那一次面试当然没有经历这样的尴尬,事实也证明了完全没有必要那么风急火燎的跑过去,我去的时候前台旁边的沙发上坐了十多个人正在那里写个人简介,还有十多个半蹲着,正打量着我该挤在哪里合适,前台很官方的问我证书都带了吗。真是汗颜,每次听到这个“都”我心里“都”捏了一把汗。因为我手里的除了一张毕业证书,就什么“都”没有了,四级没过以及引起的连锁反应,毕业证书、四级证、学位证每次我只能拿出可怜的一张,那是第一次这么直截了当的被拒:不好意思,我们只招本科生。

 

我的概念是即使没有四级和学位,我依然算是本科,而公司的理念是本科就是本本都有证证都全,道不同不相为谋,我想,何况我也不适应上海的节奏感,忽然有种轻松解脱的心情。即使给我6K,我会去上海吗,不知道,不过之后换工作我又尝试过一次,终于有了确定的答案。那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对证书比较看重的公司,后来我面试过的美资,对英语证书的要求都不是很严格,当然口语面试往往是免不了的,所以想进欧美企业的话,英语始终是一道门槛。再后来的后来,我手里终于不止拥有了三张证书,不是为了考证而去考证,仅仅是定下一个学习的目标,然后QA,然后Publish,这是后话了。

 

第一次跳槽的第一次面试,无厘头的失败。本来关于上海是有两家公司的面试机会的,第二家并没有去尝试,打断一下的说,关于我的网名,终于可以提一提了,那是近距离的和北大青鸟接触的一次,虽然最终没有去,不过却使我跳槽后的工资比预期多涨了500
posted on 2008-10-11 23:30 青鸟 阅读(1802)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员小史记

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未登录] 2008-10-12 09:41 Nemo
马上要去上海实习了,真是忐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未登录] 2008-10-12 11:44 zzy
喜欢你的文字
朴实中透着真实^^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8-10-12 20:01 Bryan
能有耐性写出这样的文章,那还有什么不能做好的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8-10-14 10:40 ThingInJava
顶你,因为你的真实。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8-10-14 14:09 steven0831
我也遇到过几次冒泡排序,面试公司经常考这个,考前面看看就行了,过几天就忘了,不知道公司考这个有什么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8-10-15 16:01 javafan
看了,感觉很伤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8-10-15 17:41 jems.org.cn
咕嘟 伤.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12 2009-05-11 18:33 neturalyu
很伤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