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bird——青鸟

黑夜给了我寂寞的心情,我却用它来寻找爱情~~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7 随笔 :: 0 文章 :: 207 评论 :: 0 Trackbacks

培训的几个月,每个人都被一股脑塞了很多东西,虽然不是那么深入,可涉及的方方面面实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培训结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小的网站,形式内容不限,当时不知道怎么做,就从蓝色理想下了一个网站的模板,然后整个拿过来改版,改了改logo,再从网上搜了不少帖子放上去,虽然大概百分之九十是模仿,也不是很花哨,看起来也像模像样的。看看自己粗粗交的差,再看看别人,技术强点的,有做flash做的很花的,还有使用ASP做动态页面的,看到别人做的页面,才真正感觉自己技术的差距。后来问人要了ASP的源码,研究了好一阵子,确实明白做网站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以后在QQ上碰到过老同学,心血来潮想搞个个人网站,就让我帮忙,还很了解的的说,“你搞个网站还不是很简单”,其实哪里有那么容易,要是拖拉两三下鼠标就可以解决,我也可以直接挂个牌子去大街上叫卖了。

 

直到培训结束,对项目的东西我们都没有什么概念的,学习也比较中规中矩。不过讲课的经常会不拘一格,如lee是教我们项目管理的,负责ISO规范和CMMI的讲解,他很喜欢做比较花哨的ppt,上课 的时候显得很有大将风度,一手拿着擦子,一手拿着黑板笔往白板上划去,然后他说,看到没有,这就是一个case,后来我才知道他画的那个有个名称叫user case lee 不喜欢讲细节,那些大局性的东西,很久之后还在慢慢咀嚼,想起来就觉得受用不少。一般现实中程序员总要由初级程序员到高级程序员,然后到资深程序员,再到架构师级别的,工作经验越长,写的代码越少,那时有一段时期也觉得有些不解,公司里搞项目管理的,一般都不需要编码,平常也就是打打电话发发邮件之类的,挺纳闷工资还都拿的挺高,慢慢的才明白存在即合理,很多事只有自己到了那种程度才知道为什么人家工资拿的高。

 

MIT呆的两年,和lee接触很少,平时也见不到,不知道是不是总在遥控指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一直对lee都有种神秘的膜拜,后来渐渐了解到lee的历史的,他是MIT的一号人物,负责统筹安排苏州所有项目的运作, 据说以前自己开过一家公司,还有风险投资压了500万在他身上,后来公司因为合作人经营不善倒闭了,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折不扣的牛人,刚开始公司让起英文名字的时候不知道情况,我也随便挑了个名字,以后我换了三四家公司,别人叫我英文名的时候还是不怎么自在,始终觉得 lee 只有一个,当然不是我。

 

lee david都是中国人,在技术上也算是管理层,不过MIT真正的高级职位,基本都是新加坡人担任的,唯一的半个例外HR经理,却也是新加坡籍华人,在外资企业,无论你怎么强怎么牛,都只是打工的。公司里有两种人是大家羡慕的,一种是牛人,一般都是made in china,另外一种是管事的,一般是老外,MIT中管事的都是新加坡人。所以如果去新加坡,苏州的级别其实只是苏州的,哪怕是15级,在新加坡的地位还是比不上本土12级的。

 

老杨从新加坡回来就一直感叹,总公司在新加坡,平时交流都是用英语,读写还好,听说就太吃力了,而且那边有不少广东人和香港人,在公司总是喜欢说粤语,老杨回来之后就忙着问我们有没有粤语版港片,可以拿来恶补一下。挺羡慕他可以去新加坡,每天60新币的补贴,而且在苏州的工资还保留着,要多爽有多爽,偶尔赶上机会可以去一次,也能发上一笔小财。可惜我们这一批人去的不多,在MIT一般呆个两年左右才差不多有机会过去,我们中的很多在这之前就已经离开了。

 

传说中有个家伙去新加坡呆了两个月,结果在那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去了之后就没有回来,偶尔海归一次,还会来MIT探探亲朋好友,抓住机会就不要放过,老杨说,以后你要是有机会去,有个好榜样可以学习一下。在MIT有两种人,技术特别好的和特别差的都有机会去新加坡,传说中MIT有个家伙技术很水,无论做什么都是帮倒忙的居多,让他写文档,结果文档写的只有他自己可以看的懂,让他改bug,结果bug会越改越多,后来leader实在没有办法,直接劳务输出到新加坡,让新加坡那帮人盯着。每次赶上项目启动的时候,他总是就被拎到新加坡开小灶,一年内去了三四次,让别人看了就觉得羡慕,暗叹自己没有那个福分。后来因为实在没有项目组愿意接受他,呆不下去了只好自动离职,不过这来回几次赚够了money,腰包鼓鼓的,有时候人和人之间真的不一样,实力固然重要,运气也一样重要。

 

lee 让我们几个人尝试做一个小的注册流程,平时培训差距不是很大,真正开始做东西水平就很明显摆在那里了,我们小组共5个人,我在里面其实只是中等,于是被分到的任务是做前台的页面,真正动手,发现和想象差距的太大,下拉框、复选框的js最头疼的了,然后又开始做客户端的验证,最麻烦的还是js调试,每次总是要很笨的用alert检测结果,一个简单的编辑页面就浪费了两三天。我这边还在埋头苦干的时候,另外一个做后台逻辑的已经基本完工,而且让人郁闷的是他做完了后台,居然又开始自己动手写起页面来,那时真的感觉自己在里面算不上什么,到处都是高手如云。培训的时候很多人都是这样慢慢成长,然后慢慢拉开距离的,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可能就觉得自己技术不行,再怎么赶都赶不上,所以培训还没有结束,就已经有新人A跑去了一家企业转行做企业内训,新人B跑去上海做了销售,其实技术比AB差的大有人在,而且呆在MIT一两年后也有做了leader的,做哪一行都一样,有些上手快一点,有些慢一点,能坚持下来,总比半途而废再转行的好,毕竟重新做起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积累经验的。

 

我那时也有想过要转行,总是感觉编程这东西要动脑筋,做久了脑细胞都会受损,而且一上班就整天坐在电脑旁边,完全不能像销售市场那样接触生活,而且实在看不出自己有什么编程的天赋,处处可以发现别人比自己强的地方。就说打字,不少人用的是五笔,而且用五笔打字的都是培训班里的小牛,那时就后悔大学里QQ的时候没有练五笔,要不然也能小牛一把。再说开始使用IDEA编辑器,开始总喜欢盲目的使用快捷键,发现了什么新的快捷键就高兴的不得了,不知道这种东西可以查help文档的。还记得找到一本中文的java API,拿出去给一个老员工炫耀,说找到一个java类的使用说明,人家只是轻轻一笑,哦了一声,那种被轻视的感觉实在很失落。刚开始接触一门学问,在自己眼里一切都是神奇的,每每发现别人早已经对自己知道的东西了如指掌甚至很多东西自己都不知道的时候,不禁羡慕,感慨,然后就想,自己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成为这样子的人。

 

大公司和小公司的环境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能改变一个人,那时狂热的以为技术就是一切,培训那段时间,下班之后不到八点是不回去的,在公司里真的是数不清的热情,总想自己多学一点,早点进入小牛的行列,总是一头闷在代码里。MIT有这样的氛围,从座位上可以一直说到WC里,经常可以看到两个人站在那里边嘘嘘边边讨论,然后从讨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灵感,受到环境的影响,那时学习劲头也是一头的狂热。不过那时不懂得怎么去学习,刚开始总喜欢死记硬背,孜孜不倦于那些语法和答案,还特别从新华书店买了java的书去看,不过买了之后就懒的去翻了,到现在也只是看了十几页就看不下去了。后来看书就只看电子档了,身边随时准备两个法宝,一是金山词霸,看API遇到不懂的单词随手可查,一大法宝是google search,遇到技术问题就google一下,基本上都能找到思路和答案。初学者常喜欢发一些月经贴倒出乱贴,既让人感觉无奈又没有什么办法去解决,其实很多问题自己搞不明白的,都最好先google一下,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再发帖也不迟,实在找不到可以去读读有没有相关的API,虽然这种东西多数是英文,可看起来不会太吃力的,毕竟相比于四级来说是容易的多了,身边放个金山词霸,开卷考试还通不过那就没办法了,只能怨天尤人了。

 

大公司一般都比较注重英语,MIT的文档和邮件一般都是英文书写的,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担心自己的英语不过关,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很多技术的东西中文资料找不到,只能看英文的,慢慢的理解,其实并没有什么难的。技术的东西,能看得懂英文,学起来往往事半功倍,在离开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学一种新东西必先看API,而且看英文的原版也少了被误导的危险,即使学不到什么东西,也可以培养英文的阅读理解能力。

 

IT 一开始总是感觉很难混,一边要努力学英文,一边要不断研究技术,其实坚持下去,几年之后再回头看看,也许会庆幸自己的选择。
posted on 2008-10-02 12:27 青鸟 阅读(1599)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员小史记

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9 2008-10-02 14:11 隔叶黄莺
楼主真牛:

MIT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 麻省理工学院

都 MIT 了还这里混,这么通用而隆重的缩写都可以翻出了新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9 2008-10-02 15:39 日月雨林@gmail.com
呵呵!最近写代码的时候也开始注意代码规范了,不再像以前那样随便了!
你的文章总是能让我一次性读下来,中间不会停顿。很喜欢这种感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9 2008-10-02 23:20 book
mit是啥公司?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9 2008-10-09 00:26 青鸟
@隔叶黄莺
呵呵,只是个化名~~
在哪里都是混,都得养家糊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小史记009 2009-01-21 01:59 新加坡元
都得养家糊口~~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