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at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posts - 173,comments - 67,trackbacks - 0
字符设备:按照字符流的方式被有序访问,不能随机存取,如键盘、串口打印机、磁带。

块设备:能够随机(不需要按顺序)访问固定大小数据片(chunks),采用块缓冲技术,如硬盘、软盘、光驱。

裸设备:是一种没有经过格式化,不被Unix通过文件系统来读取的特殊字符设备。
现在问题来了,Oracle在使用裸设备时(如ASM、甚或表空间直接建在裸设备上),难道还是顺序存取?显然不符合事实。
其实,说裸设备是字符设备,只是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来说的;从使用裸设备的应用程序(如Oracle)的角度,还是块设备,Oracle会去对磁盘进行分块管理。

逻辑卷是逻辑概念,可以包含多块物理硬盘,实现了存储跨盘功能,同时提供了数据复制机制,提供了数据安全保护机制。

--------------

裸设备适用于每次改动数据较小、需大量并发交易,OLTP;
对于大规模顺序读写,裸设备性能是最差的,所以对OLAP,应使用块设备或卷。

posted on 2009-09-14 13:45 Jcat 阅读(5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