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太阳

小乖的BLOG
posts - 114, comments - 4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7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内置马达及电磁光圈

  所有佳能EF镜头(TS-E镜头除外)均拥有内置的自动对焦马达。每个镜头根据其特性使用相配的自动对焦马达,使自动对焦操作更快、更静、更精确。镜头内配备电磁光圈(EMD)以电动控制光圈的操作,准确无比。

全时手动对焦

  近年的EOS相机均设有多个对焦点,以提高构图时自动对焦的弹性。EF镜头亦可随时从自动对焦转为手动对焦操作。可在不转换对焦模式的情况下,手动调校焦点。由于在自动对焦时,对焦环不会转动,手动调校焦点便能更轻易的使用。全时手动对焦分为两种:一是电子手动对焦——按对焦环的转动量,电子驱动对焦马达;另一种是机械式手动对焦——按对焦环的转动量,机械式地调校焦点。

DO(Diffractive Optics)衍射光学元件

  光线有波动性,有反射、折射和衍射等特性。其中衍射可以被用来增加或者消除光的波动,从而可以精确地控制光线传播的方向。这个原理已经被运用到一些光学测量仪器和光学存取系统上了,但是这种光学元件被用到相机镜头上还是由佳能研发创造的。

  光线中由于不同光谱的波长不同,不同光谱通过普通光学镜片后的折射角度不同,会出现彩虹般的色散像差,影响影像质量。为了消除色散像差,传统镜头不得不使光线先通过一个强烈汇聚的凸透镜,然后再通过一个凹透镜,这样使镜头结构更复杂.也更大更沉。而通过采用衍射光学元件,使通过其中的光线发生反向的色散,这样和其他镜片产生的色散正好可以抵消,从而消除了色散像差,大大提高了影像素质,甚至可以与佳能L级镜头相媲美。通过使用衍射光学元件,达到了对于传统镜头来说不可能达到的紧凑性,体积和重量大大减轻,便捷性非常突出。

EF400mm f/5.6L USM

  佳能最早采用衍射光学元件的镜头是EF 400mm f/4 DO IS USM,它采用双层结构的衍射光学元件。

EF70-300mm f/4.5-5.6 DO IS USM

  为了在变焦镜头上使用衍射光学元件,在佳能EF 70-300mm f/4.5-5.6 DO IS USM上使用了三层结构的衍射光学元件。

影像稳定器

  无论镜头的品质有多高,相机的震动都会影响影像的质量。当快门速度低于所用焦距的倒数(如200mm镜头;1/200秒),相机的震动便很容易发生,这时便需要使用三脚架。在现实生活中,携带三脚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如远足、旅行或不准使用三脚架时,无论手持的相机多稳定,低照度下拍摄都是很难避免影像模糊的。

  佳能为此研发了内置影像稳定器(IS)的单镜反光镜头。按照镜头的震动角度次数,光学补偿系统回转单元及移动光学系统将作补偿的移动以矫正震动。

移轴的倾角和偏移校正

  佳能的TS-E镜头可作倾角(TILT)及偏移(SHIFT)的校正,令摄影的范围更广阔。倾角更改镜头及焦点平面角度;偏移更改镜头的光轴调整透视。大画幅相机移轴所拍摄出来的效果,现在可以利用TS-E镜头及EOS相机达到。

   倾角(TILT)校正

  如要将所有树林获得清晰的对焦.您可使用广角镜头及选用小光圈,以获取广阔的景深(图1·a)。如作倾角矫正,即使选用大光圈,也可获得广阔的景深。将TS-E镜筒的中间部倾斜,便可将镜头倾角改变,令拍摄平面和焦平面一致(图1·b)。

   偏移(SHIFT)校正

  当您使用照相机向高楼大厦对焦时,大厦的顶部好像较修长,梯形似的(图2—a)。如使用短焦距镜头,此景观效果将更明显,大厦扭曲的情况会更明显。如使用TS-E镜头改变镜头及焦平面之间的平衡位置,此景观效果将可被矫正。设定相机的焦平面与大厦形成平衡,将镜头向上偏移能获取更方形的大厦效果(图2-b)。

特技篇——让我们来看看佳能独有的特色镜头:

  超大光圈—镜头的最大光圈就主要受制于这两个参数,一个是法兰焦距,另一个是卡口内径,从理论上:最大光圈上限=卡口内径/像面定位距。

  EF卡口的有效内径为54mm,法兰焦距为44.2mm。所以,EF镜头的理论最大光圈上限=54/44.2=1/0.82。作为对比,尼康F卡口的有效内径为44mm,法兰焦距为46.5mm。所以,F镜头的理论最大光圈上限=44/46.5=1/1.06

  不过理论归理论,实际上最大光圈还受到其他方面的制约。但毕竟大内径短发兰焦距的EF卡口拥有了理论上的优势。

  佳能为了展现一下超大卡口的威力,也为了打压一下竞争对手的气焰,在1988年到1989年这段EF镜头闯天下的时间,佳能在L头上下了大功夫,一口气推出了四款顶级L定焦:50/1.0L,85/1.2L,200/1.8L,600/4L,一时间举世震惊。

EF50mm f/1.0L USM

EF85mm f/1.2L USM EF200mm f/1.8L USM

  移轴镜—在1991年佳能一口气推出了三支移轴镜头:TS-E 24/3.5L,TS-E 45/2.8和TS-E 90/2.8,奠定了佳能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其他牌子均没有同时拥有tilt和shift功能的135镜头,而且佳能的三支移轴镜覆盖了从广角到中焦的范围,这更是其他厂牌望尘莫及的。

TS-E24mm f/3.5L

TS-E45mm f/2.8 TS-E90mm f/2.8

  

  特殊微距镜—1999年9月,佳能推出这支MP-E65mm f/2.8 1-5X Macro Photo。这是一支在不需要任何附件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比1倍更大成像的微距镜头。针对微小的物体,它是一个理想的拍摄工具。

MP-E65mm f/2.8 1-5X Macro Photo

选择篇——让我们推荐几个组合方便佳能的色友选择。

  佳能的定焦L头,个个都是身怀绝技,技压群芳的,当然那个价格也不是一般色友负担得起的。下面根据色友的具体情况,在保证一定的成像质量基础上,分几个组合加以推荐,考虑到方便性以变焦为主。

选择1:刚入门没多久,题材不明,费用不多

  这个阶段的用家,由于刚入门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只想尽量包含所有的焦段,但是钱又不够多。对于这样的色友我们优先推荐:EF 28-135 IS + EF 100-300

  EF28-135mm f/3.5-5.6 IS USM   EF100-300mm f/4.5-5.6 USM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可以选择如下:
含广角:EF 24-85、EF 28-105;
含长焦:EF 75-300。

选择2:题材不很明确,但费用比较宽余

  这类用家什么题材都想玩,喜欢休闲,出门就是一个摄影包,三脚架都懒得带,全程IS是再适合不过了。
对于这样的色友我们优先推荐:EF 28-135IS + EF 100-400 IS(大白)

EF28-135mm f/3.5-5.6 IS USM EF100-400mm f/4.5-5.6L IS USM

 

选择3:钱不是问题的大款型或高级发烧友

  这类用家标准高,喜欢亮骚。佳能威猛的变焦三剑客最适合了。三剑客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全程f/2.8的恒定大光圈专业L级镜头,放水防尘。这套行头拿出来,无论是像质还是亮骚,都不会令人失望的,保准能使其他色友垂涎三尺,回头率极高,哈哈!不过配三剑客的机身不能选差的,正所谓宝剑赠英雄,能够配得上的机身屈指可数:EOS 1V、EOS 3、1DS MK II、1D MK II,最次也得10D、20D,嘿嘿!
EF 16-35L
EF 24-70L
EF 70-200/2.8L IS (爱死小白)

EF17-35mm f/2.8L USM

EF70-200mm f/2.8L IS USM

选择4:三剑客的价格无疑是吓人的,对于尚未达到大款级而要求又高的色友

  佳能为他们准备了相对便宜而素质相差不多的F4L。
EF 17-40/4L
EF 70-200/4L

EF17-40mm f/4L USM   EF70-200mm f/4L USM

 

  这个组合有点小问题,就是焦段不严。可以考虑配一个EF 50 1.4,这可是标头中的标头,画质绝对L级,做工稍逊而已。


EF50mm f/1.4 USM
 

选择5:记者或喜欢一镜走天下的高级色友

  佳能为他们准备了大变焦比的L级白炮,重量是重了一点,但素质有保证。
EF 28-300L
EF 35-350L

EF28-300mm f/3.5-5.6L IS USM   EF35-350mm f/3.5-5.6L US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