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nly Java!

统计

留言簿(20)

积分与排名

好友空间

文档技巧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博士考试复习过程总结

博士考试结束了,三个月的努力没有失望,总算过线了,又要为新目标奋斗了。开始新的先总结一下旧的,这三个多月的学习,不仅得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还有了点收获,总结如下:
1. 充足的时间。一次博士考试的复习准备时间3~6个月,每天学习2~8小时;每周学习20~50小时;学习时间总计在800~1000小时。我的时间是不够的,所以最后的成绩也反映了我复习中存在不足。
2. 详细的计划。一般博士考试都是三门,内容并不是非常多,但是有课程是没学过的或者部分内容没学过,因此必须安排足够的时间自学新知识。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每门课投入的时间,最好有计划的对历年的样卷进行考试模拟(这个非常重要,我的数学就是模拟不够,结果会做的都没做对),一定要体会出题人的思路和题量。
3. 坚定的信心。博士考试真的不难,我智力水平跟大家差不多,年龄也属于不再年轻,记忆力已经处于明显下降,但是利用三个多月的准备也能够考过线,可见博士考试的目的不是考倒大家,而是提供一个检验的机会,确认自己还有那份精力和耐力去面对未来更加艰苦的博士学习。

其实以上三点并无轻重之分,信心在整个复习阶段都是需要不断加强的,很容易在复习的过程中就放弃了自己,因为学习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不断鼓励自己,坚持完成每天制定的合理的计划,使复习总时间数达到上面的要求,然后就可以放心的去考试了,一定会有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补充两点:
1. 劳逸结合。复习不是跑百米,更像是马拉松,以自己的节奏坚持到最后才是胜利,因此学会休息才能更好的学习,特别是工作的人,每天至少保证两小时,但是不能贪心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我就有这样的教训,一天看书十个小时结果生病两个小时,更多的时间都耽误了。
2. 轻松态度。一个是对考试本身要持有一个轻松的态度,千万不要觉得这个很难,更无须紧张地考虑竞争多么激烈,其实考完后你会发现更多时候是与自己竞争,是否能够按照自己的预期完成目标。另一个是对新学内容的轻松,《组合数学》是我没学过的,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方向感,除了中国字认识其他都不认识,但是三个月后我已经可以将全书贯通讲解,这是因为人学习任何一个新东西都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进入状态,因此不要着急,只要经常接触,坚持读书三遍后其义自现。
以上两点补充只想说明学习既是辛苦的,也应该是快乐的,只有快乐的学习读博士才会真正有意义。

posted on 2009-05-19 11:04 zYx.Tom 阅读(5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7.学习日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