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Only Java!

统计

留言簿(20)

积分与排名

好友空间

文档技巧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English学习指南

写本指南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英语水平一直被自己认为是很差的,四级的时候我只背了A和Z就去考试了,所以底子薄从来都是对自己英语的评价。但是,后来很总有些人说我的英语不错,开始以为别人在哄我,后来发现我的英语也已经达到顺利读写了,见到老外还能蒙上两句,至少俺可是到外企面试过,英语至少没挡路。于是决定找找自己改变英语“一穷二白”的历史的原因,并把学英语的过程记录下来,可能对同样被英语折磨的战友有帮助。

在写之前,还是要对中国的英语教育大力批评一番。从小到大只有填鸭式的教育,从不讲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除了为考试),天天都是背单词、讲语法,恨不得每次考试都拿100分,反正我肯定是这种英语学习的受害者。不过,后来我有个好朋友跟我讲过,也让我对自己做了个反思,因为他中学的时候跟的是公认最好的老师,因为老师的教学方式新颖,不死记硬背,结果他的英语一直不行。高中他碰到的是我绝对批判的那种老师,结果他的英语成绩迅速上升。唉,可见这读书也跟找老婆一样,没有什么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而我也在对英语的抱怨中熬完了大学。后来,因为自己喜欢计算机于是要上研究生,而英语也就不能再混了,我的学习和工作中有太多地方需要英语,我也必须冲过英语考试才能满足我的心愿。那如何才能读好英语呢?于是在我最疯狂的阶段,我每天都要接触至少6个小时的英语,坐车上班的路上听英语广播,每天至少要背2个小时的单词,晚上还会看2个小时的文章。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采用的方式与以前不同。

首先,我不再听英语磁带,我不喜欢那种天天重复的东西,听到后面人都没感觉了,我直接听BBC和VOA,听不懂没关系,反正是灌耳音,重要的是让自己熟悉英语,特别是当我听别人给我讲英语的时候不再陌生。只要踏出这一步,听与说就不再是难题,而我说的时候也打破以往的认识,不再考虑说的是否正确,我坚信语言没有对错,现在的规矩都是人在交流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而与我说话的,只要听得懂就行了。如果是老外那就更容易,他的英语比我好,肯定能听懂的,我们与老外说中国话不也是连猜再蒙吗。

其次,我不像以前天天背A,因为背完就忘记,心里特别郁闷,总是不断复习,结果就是永远都在背A,因此没坚持几天就停止了。于是,我把单词表找出来,然后就开始看(记住是看),看过后只要当时记住了就转下个单词,而如果这个单词看到认识的就删除掉,这样子越背单词越少。一般我一个小时都可以看过200个左右,每天坚持500个,最强的时候我一周就把考研的单词表给过了一遍。我坚持至少过三遍,如果什么时候全部删除完了,就重新建立一个完整的,再边看边删除。一方面这样背很有成就感,另方面我们对于单词更多是用来读文章,不需要像学数学那样钻得那么深(其实我学数学也是多次扫描,步步加深的)。只要我能够理解六千的单词量,非常熟悉两千左右,考试的时候单词就不再是问题,至少我读句子和文章不再困难。

最后,就是大量的阅读,因为单词看懂并不足够,会用这些单词不是从语法中背下来的,而是从文章中学出来的,等读到可以欣赏别人的文章,你的英语水平提高就会非常快了,已经入门了。而通过阅读,也使自己对于重要的单词采用背诵的方式去记忆。如果常用单词能够上四千,而熟悉的单词量上万,估计看报纸也不再有太大困难。

不过,学英语最难的还是坚持。现在,工作中用英语的地方不多了,英语的单词量又直线下滑,前几天测过好像也就四千左右,但是以前积累的底子还有,只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接触英语,许多以前认识的“老朋友”也就会熟悉起来。因为,学计算机的许多朋友都是男生,而且偏理科的比较多,虽然现在毕业的大学生比我们70年代的英语更好,但是我也遇到许多大学毕业英语仍然不行。计算机是老外发明的,没有英语也就别想学好计算机,此文就是希望为那些在寻找学英语方法的朋友提供一个借鉴。

posted on 2007-06-10 20:53 zYx.Tom 阅读(28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6.我的感想

评论

# re: English学习指南 2007-09-12 20:09 千里冰封

学习了,英语真的是很重要的,对于程序员来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nglish学习指南 2008-11-14 00:27 七彩祥云

背单词有个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比较科学的
“我坚持至少过三遍”
那三遍之后记过的单词还背吗?
怎么才能确认以前背会的单词经过一段时间没有忘掉呢,而又能想起来是否再记记确认没有忘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nglish学习指南 2008-11-14 22:06 朱远翔-Apusic技术顾问

@七彩祥云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合适的,我用过那种曲线,感觉不好,因为我经常会丢掉一段时间,结果就是每次都从头开始背,于是才自己写了个程序,这样我总会继续下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