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03, comments - 3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初学时的笔记

Posted on 2007-05-02 01:09 ZelluX 阅读(4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cripting
2007-3-11

1. 字符串:
a) 使用三引号(’’’或”””)用来指示多行的字符串,其中可以自由的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
b) 自然字符串:在字符串前加上r或R,表示不需要转义符特殊处理。
c) Unicode字符串:串前加u。
d) 和Java一样,字符串不可变。
e) Python没有专门的char类型。
f) 使用正则表示式时,建议使用自然表达式处理。
2. 标识符: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起始,其他部分可以有数字,大小写敏感。
3. 行:
a) 每个Python程序都有一些逻辑行(logical liens)组成,后者通常由若干物理行(physical lines)组成。
b) 每个物理行都可以由一条注释结束,不在字符串中的#符号表示一条注释。
c) 在一个交互解释界面中,必须通过输入空行来结束多行语句。
d) ; 可以用于分割一物理行中的不同逻辑行,但Python中很少出现 ;
e) 转义符 \ 也可以用于行末表示在下一行继续。
4. 缩进:
a) 缩进对于Python中很重要,错误的缩进很有可能会引发错误。
b) 同一层次的语句必须有相同的缩进。每一组这样的语句称为一个块。
5. 运算
a) // 返回商的整数部分,即Java中的 \
b) 比较运算符可以被任意连结,如3<5<7返回True。
6. 控制流
a) raw_input(‘Input a number: ‘) 将字符串输入到屏幕上,并等待用户的输入,返回字符串。有点像Basic的input。
b) if 语句中elif相当于else if。一个简单的if语句:
if True:
    print ‘It is true’
c) Python中没有switch语句,使用if-elif-else代替。
d) while, for语句中也可以有else:,注意与while, for对齐
e) for i in range(1, 5)
依次循环i=1, 2, 3, 4
range()返回一个序列的数,包括1,不包括5。另外可以再增加一个步长参数,如range(0, 4, 2)生成0和2
f) break语句跳出后,else语句不被执行。
7. 函数
a) 形参:函数头中声明的参数;实参:提供给函数调用的参数。
b) 函数块并不会修改块外参数的值。可以使用global语句声明为全局变量,但应尽量避免。
c) 默认参数值:直接在函数头中赋值。但只有在末尾的参数才可以有默认值。
d) 关键参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