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03, comments - 3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zz]Zotero与Endnote的互相导入

Posted on 2008-10-17 20:07 ZelluX 阅读(87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aboratory

两者配合,更完美的知识管理方案

http://hi.baidu.com/qq303520912/blog/item/de5cba082db83e36e924889e.html

Endnote是目前国内科研人员使用最多的文献管理软件,功能最完备,各数据库或大学图书馆等和它的兼容也是最好。它的Filter和style 也最为丰富,而且可以自己创建修改。看看周围的人,大部分都是Endnote的用户。   Zotero作为一个新的文件管理系统,与Endnote相比还是稚嫩了些,特别对于国内数据库的支持不佳,更是限制了它的应用。

不过,Zotero作为Firefox浏览器的插件,还是有一些特别之处。

第一,便携。Firefox是有Portable版本的,当然Zotero也就是Portable了,也就是说可以把火狐和Zotero放到U盘里,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 使用。而Endnote就没有这么方便了。

第二,便利。使用电脑时,我们使用浏览器的时间要大大多于Endnote的时间,遇到有用的文献、网页或者需要做笔记,直接使用Zotero更加省时省力。而且它自动收集网页中文献信息的功能也大大方便了操作。

第三, 分享。EndnoteX以后可以把一个library发送成一个档案文件(.enlx),使得文献交换更为方便。不过有时我们只需要几条文献时,这样操作 就大动干戈了。当然Endnote也支持所选部分文献的导出,但这样有不能够导出附件,包括图片、PDF等(此处为个人经验,是否Endnote也能导出 附件来还望您不吝赐教)。而Zotero就可以实现某条文献所有内容(题录、笔记、附件)的全部导出,而且可以为另一Zotero用户所完整接受。

第四,跟踪文献的收集。很多数据都支持检索式或者引文的提醒,会随时把新的内容发送到邮箱或者以RSS的形式发布。一般来说,查看这些都需要浏览器。有了Zotero,我们可以在查看的同时收集下有用的文献信息。

Zotero更适合于在日常工作、学习甚至娱乐时使用,而Endnote更适合在有明确目的时使用。有人说Zotero更像“知识管理软件”, 而 Endnote就是为文献服务的。两者可以实现互补,在日常工作中使用Zotero收集零散的资料,积累一定量之后将文献信息导入到Endnote中,使 用Endnote管理、引用文献信息。至于PDF、图片等附件的管理,我还是建议使用Zotero,方便且可以完整导出。

下面谈一下Zotero和Endnote中文献的互相导入。

Zotero导入Endnote:
1 选定文献,右键点选”export selected items”;如果是导入整个Library或者cellection可在相应图标上右键点选;
2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导出的格式为”Refer/BibIX”, 选择文件目录,保存文件,格式为.txt;
3 在Endnote中打开一个library,执行“files-import”;
4 在对话框中选择刚才的.txt文件, Impott Option选Refer/BibIX,Text Translation选Unicode(UTF-8)。点确定后即可导入。

Endnote导入Zotero:
1 选择文献后,执行“files-export”;
2 选择Output Style为Endnote Export,命名后导入,得到.txt文件。
3 在Zotero中执行“actions-import” ,选择得到的文件,点确定即可导入。
上述导入方式仅能实现文献题录的导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