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 lion

自强不息

形式化与自动化

本科读书时,曾听过离散数学老师一句很精彩的论断:“只要能够形式化的东西,就可以自动化”。可是今天我不谈离散数学,倒想说说其他不相关的东西。

你一定听到过“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

什么是形式化?为什么形式化的东西就可以自动化呢?撇开数学符号不谈,对企业来说,形式化的东西可以是一些规章及做事的方法,生产产品的方法等等。为什么人民币稍一升值,中国的中小制造型企业就要痛苦不堪?因为我们每既没有品牌,更没有标准,拿生产DVD机为例,最初的90年代生产DVD机卖到欧美很赚,可是现在据说不赔钱就不错了,因为要缴纳一大笔的专利费。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最下端,所得的利润的大多数被其他企业剥夺了,因为我们用的是别人的品牌,别人的标准。我们的公司在全球经济中处于“民工”的境地。

回到我们的问题中来,一流企业所做的标准,是生产一种产品的方式和规约,这一层面是抽象世界的最高层次,无法对这层抽象的产生进行形式化,所以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二流企业所卖的品牌是对一种产品具体生产方法的规约,通过“模板方法模式”的应用,这一层次的抽象的模板可以从上一个层次的形式化中自动化,然后只需形式化具体的操作细节,对于生产细节的形式化,也需要一定的创造性的劳动;三流的企业是一部机器,因为到此为止一切的东西都已经形式化了,只需要有时间和精力的机器去自动完成而已。

让我们好好想想在一个知识经济的社会里,什么事物是创造性的,是只能被形式化而不能被自动化的。因为只有人类的创造性思想不能被机器所取代,这也是为什么机器人无法取代人类的原因。

80年代出生的人应该记得历史教科书中的论述,工业革命时,一些工人去砸毁机器,觉得这些机器剥夺了他们的工作。如果有一天,老板突然来告诉您:你可以离开了,请不要沮丧和懊悔,因为您早该意识到您其实就是一部机器。当然为了防止上面悲剧的发生,早点去从事有创造性的工作吧,停止对于各种软件自动化辅助工具的抱怨和担忧,勇敢地迎接明天。

还记得小时候常看的电影《神鞭》吧!



 @2008 杨一.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08-09-12 12:49 杨一 阅读(147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评论

# re: 形式化与自动化 2008-09-12 13:22 Jack.Wang

哈哈,不错,说的到位,希望能展开讲讲。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公告

本人在blogjava上发表的文章及随笔除特别声明外均为原创或翻译,作品受知识产权法保护并被授权遵从 知识分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欢迎转载,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姓名(杨一)及出处(www.blogjava.net/yangyi)
/////////////////////////////////////////
我的访问者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55)

随笔档案(55)

相册

Java

其他技术

生活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自强不息


用心 - 珍惜时间,勇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