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 lion

自强不息

关于ThreadLocal的内存泄露

ThreadLocal是一种confinement,confinement和local及immutable都是线程安全的(如果JVM可信的话)。因为对每个线程和value之间存在hash表,而线程数量未知,从表象来看ThreadLocal会存在内存泄露,读了代码,发现实际上也可能会内存泄露。

事实上每个Thread实例都具备一个ThreadLocal的map,以ThreadLocal Instance为key,以绑定的Object为Value。而这个map不是普通的map,它是在ThreadLocal中定义的,它和普通map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Entry是针对ThreadLocal弱引用的,即当外部ThreadLocal引用为空时,map就可以把ThreadLocal交给GC回收,从而得到一个null的key。

这个threadlocal内部的map在Thread实例内部维护了ThreadLocal Instance和bind value之间的关系,这个map有threshold,当超过threshold时,map会首先检查内部的ThreadLocal(前文说过,map是弱引用可以释放)是否为null,如果存在null,那么释放引用给gc,这样保留了位置给新的线程。如果不存在slate threadlocal,那么double threshold。除此之外,还有两个机会释放掉已经废弃的threadlocal占用的内存,一是当hash算法得到的table index刚好是一个null key的threadlocal时,直接用新的threadlocal替换掉已经废弃的。另外每次在map中新建一个entry时(即没有和用过的或未清理的entry命中时),会调用cleanSomeSlots来遍历清理空间。此外,当Thread本身销毁时,这个map也一定被销毁了(map在Thread之内),这样内部所有绑定到该线程的ThreadLocal的Object Value因为没有引用继续保持,所以被销毁。

从上可以看出Java已经充分考虑了时间和空间的权衡,但是因为置为null的threadlocal对应的Object Value无法及时回收。map只有到达threshold时或添加entry时才做检查,不似gc是定时检查,不过我们可以手工轮询检查,显式调用map的remove方法,及时的清理废弃的threadlocal内存。需要说明的是,只要不往不用的threadlocal中放入大量数据,问题不大,毕竟还有回收的机制。

综上,废弃threadlocal占用的内存会在3中情况下清理:
1 thread结束,那么与之相关的threadlocal value会被清理
2 GC后,thread.threadlocals(map) threshold超过最大值时,会清理
3 GC后,thread.threadlocals(map) 添加新的Entry时,hash算法没有命中既有Entry时,会清理

那么何时会“内存泄露”?当Thread长时间不结束,存在大量废弃的ThreadLocal,而又不再添加新的ThreadLocal(或新添加的ThreadLocal恰好和一个废弃ThreadLocal在map中命中)时。

 @2008 杨一.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10-07-02 18:27 杨一 阅读(223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SEOther Tech

评论

# re: 关于ThreadLocal的内存泄露[未登录] 2010-07-03 09:32 m

他的目的就是在thread的生命周期内维持变量。thread没结束肯定不会掉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ThreadLocal的内存泄露[未登录] 2010-07-03 10:44 杨一

@m
那如果thread isdeamon呢,thread不同于普通的对象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7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本人在blogjava上发表的文章及随笔除特别声明外均为原创或翻译,作品受知识产权法保护并被授权遵从 知识分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欢迎转载,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姓名(杨一)及出处(www.blogjava.net/yangyi)
/////////////////////////////////////////
我的访问者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55)

随笔档案(55)

相册

Java

其他技术

生活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自强不息


用心 - 珍惜时间,勇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