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

——程序员提高班纪事

  1. 并发范式

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竞合》


逗号好奇地问:“还有其他类型的编程范式吗?”

“不但有,而且有很多。”冒号喝了一口水,悠悠地说,“并发式编程就是其中之一。”

叹号有些惊讶:“并发式编程也算一种范式?它似乎更像是提供运行效率的一种手段。”

“大谬不然。”冒号摇摇头,“真正的并发式编程,绝不只是调用线程API或使用synchronizedlock之类的关键字那么简单。从宏观的架构设计,到微观的数据结构、流程控制乃至算法,相比通常的串行式编程都可能发生变化。随着硬件性能和用户需求的双重提升,并发式编程已成为不可回避的主题。毫不夸张地说,并发式编程是继OOP之后又一场思想和技术上的革命。只是相比OOP,尽管年龄相仿,但语言上不够支持,标准上不够统一,理论上不够完善,因而这场革命更具破坏性建设性。现在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比较两种烧水泡茶的方案。”

说着冒号在黑板上写下——

方案一:洗茶杯;放茶叶;灌水壶;烧水;水开后泡茶。

方案二:灌水壶;在烧水的同时,洗茶杯;放茶叶;水开后泡茶。

引号见多识广:“我记得这好像是运筹学中的例子,显然方案二更佳。从编程的角度来看,方案一是串行式编程,方案二是并发式编程——烧水的线程与洗茶杯放茶叶的线程是同时进行的。”

“如果方案一也用并发式编程呢?”冒号追问。

引号一愣,随即道:“必须先洗茶杯后放茶叶,洗茶杯放茶叶的同时也没法烧水,至于泡茶,更得等水开之后了。”

“由此可见,单凭并发式编程并不能保证提高效率,还必须在程序设计上作改进。”冒号说道,“并发式编程以进程为导向Process-Oriented),以资源共享与竞争为主线——与当今世界形势何其相似乃尔!这意味着程序设计将围绕进程的划分与调度、进程之间的通讯与同步等等来展开。合理的进程设计应该能做到——”

  • 软件易于重用、维护、测试
  • 公平有效地利用资源,优化程序性能如增大吞吐量、减少响应时间、提高效率等
  • 保障进程安全,防止竞态条件(Race Condition
  • 保持进程活性,避免死锁、饥饿、活锁、资源枯竭等
  • 减少锁开销、上下文切换等带来的性能损失
  • 妥善处理多进程在算法、调试等方面带来的复杂性

叹号蹙眉:“并发式编程好是好,就是太复杂。”

冒号淡淡地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并发式编程当然不容易,但也并非难以掌握。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程序员,你不得不面对它。即使你不直接用并发式编程,你依赖的代码和依赖你的代码也可能用到;即使现在没有用并发式,将来也可能用到。如果采取避而不理的鸵鸟政策,早晚会被人点中你的死穴。”

句号谈及他的感受:“相比OOP在语言上得到的支持,并发式的支持力度好像很不够。”

冒号点头称是:“这是由并发式的复杂性和成熟度决定的。主流语言中JavaC#对并发式编程在语法上有一定的支持,而CC++除了关键字volatile外,主要靠library支持。专门为并发式而设计的语言大多仅限于学术研究而非商业应用,Erlang语言是少数的例外。”

问号提了一个听似奇怪的问题:“并发式与前面提到的对象式有无共通之处?

“并发式与对象式虽是互相正交的两种范式,倒真有些相通呢。”冒号回答,“它们均与三大基本范式正交,并且越来越广泛地向它们渗透着;均为传统编程的一种推广——并发式进程的个数为一时即为传统的串行式编程,对象的方法个数为为零即为传统的数据结构;均将整个程序系统分解为若干独立的子系统,不同的是一个以任务为单位,一个以对象为单位;子系统之间均能交流与合作,不同的是一个以竞争为主题,一个以服务为主题。如果将程序系统视作公司,那么并发式系统是产品型公司,每个进程是一名工人,其职责是执行单一任务;对象式系统是服务型公司,每个对象是一名服务员,其职责是提供系列服务。由此可见,一名优秀的程序设计师也应该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句号提出:“迄今为止我们谈到了五种范式,能否对它们简单概括一下?”

少顷,黑板上出现几行排比句——

过程式:以过程为模块的君主体系,模块之间互相授命与听命

函数式:以函数为模块的数学体系,模块之间互相替换与合成

逻辑式:以断言为模块的逻辑体系,模块之间互相归纳与演绎

对象式:以对象为模块的民主体系,模块之间互相交流与服务

并发式:以进程为模块的生产体系,模块之间互相竞争与合作


“并发式编程要求我们摆脱以往习惯的按部就班的思维方式,对编程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程序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呈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不进则退啊!”言讫,冒号宣布,“第二堂课到此为止,欢迎下次光临。”

posted on 2008-05-08 00:05 郑晖 阅读(2152)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

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5-08 17:38 viMory

上面的强啊,广告打到这里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5-08 19:08 郑晖

@herowzz
抱歉删去了你的评论,虽然1楼(已删除)打广告不对,但最好用委婉的字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5-08 19:09 郑晖

@优书斋
请勿在此贴广告,抱歉删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5-09 09:41 herowzz

@郑晖
呵呵,没关系~~我这个人比较冲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6-02 09:15 老太

谢谢您。看完后,对范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总感觉真正的编程当中,好像解决一个问题并不是按照特定的范式进行的。应该根据你的需求随时改变策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冒号和他的学生们(连载8)——并发范式 2008-06-02 10:02 郑晖

@老太
不错,解决一个问题可能融合多种范式。但要运用好,必须先了解它们。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博客搬家:http://blog.zhenghui.org
《冒号课堂》一书于2009年10月上市,详情请见
冒号课堂

留言簿(17)

随笔分类(61)

随笔档案(61)

文章分类(1)

文章档案(1)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