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软件开发
 
    1、软件开发四个要求:
 
    正确性 ←→ 快速开发
    效率   ←→ 通用性
 
 
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特点
 
    1、封装
 
    将程序分成具有有限交互的不同组件。封装组件的一个例子是方法:其他的方法只通过它们传递给这个方法的参数以及这个方法返回的值与它交互。可以单独测试每个组件,从而提高正确性;并且可以把重新组合进新程序中,从而提高了通用性,并加快了开发速度。
 
    2、多态性
 
    指相同的单词或符号在不同的环境中指代不同的事情的能力。例如在Java中处理数字时“+”表示加法,而在处理字符串时,又表示连接。多态性极大地提高了通用性,这反过来又提高了正确性,并加快了开发速度。
 
    3、继承
 
    是指某个程序类似于另一个程序,从而只描述它们之间区别的能力。例如:鸭嘴兽与其他哺乳动物都非常相像,只不过它会下蛋。继承使代码更加容易重用,从而提高正确性、通用性,并加快了开发速度。
 
 
三、封装
 
    1、指定变量时:
 
      public表示为公共变量,private为实例变量。实例变量一般都声明为私有,避免其他类中的方法对其访问。
      实例变量必须要申明实例后才可以引用
 
    2、构造函数:
 
      用于设定实例创建时的默认值,构造函数是一个与类名完全相同的方法
 
    3、封装的基础:
 
      访问器(accessor)/读取器(getter)
      get Test(){
        return this.Test;
      }
 
      修改器(mutator)/设置器(setter)
      set Test(int Test){
        this.Test=Test;
      }
 
      注:用this标注是为了与传入的参数Test区分出来,this引用的是field
 
    4、toString()方法
 
      toString()方法是返回String的方法,而且方法名必须是toString
      这样可以在创建实例后,直接使用 System.out.println(instance_name); 就可以打印,而不用明确指明调用该方法。
 
      主要是由于这个方法用到得很多,几乎每个类中都有这个方法,所以可以省略
 
    5、输入方法类java.util.Scanner
 
      用于键盘输入的API,具体用法大致如下:
 
      Scanner cin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a = cin.nextInt(),b=cin.nextInt();
      System.out.println(a+b);
 




-The End-

posted on 2008-11-20 21:49 decode360-3 阅读(1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