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了解一下10g之后可以新加入的伪劣ORA_ROWSCN,在判断表的更新时间,是否有记录被修改的时候比较有用。而且在9i之后,SCN号已经可以和时间互相转换了,所以使用起来是比较方便的。但是要注意的有几个事情:
 
    1、默认情况下ORA_ROWSCN以block为单位记录SCN,如需精确到单一行,则需在建表时加入rowdependencies选项。
    2、将SCN转换成timestamp时,太久远的SCN是无法转换的,测试了一下我机子上大概能转一周以内的SCN。
    3、所有SCN点均为commit的时间,而非dml时间
 
    具体例子就不写了,转一篇文看一下就全明白了。
 
 
 
-----------------------------
关于ORA_ROWSCN

作者:江枫 | 【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地址:
http://rdc.taobao.com/blog/dba/html/243_about_ora_rowscn.html
 
Oracle10g引入了一个新的ORA_ROWSCN的伪列,可以查询表中记录最后变更的SCN。这个新的伪列在某些环境下会非常有用,比如执行乐观锁定,或者增量数据抽取的时候。但是,默认情况下,每行记录的ORA_ROWSCN是基于Block的,除非在建表的时候执行开启行级跟踪(create table … rowdependencies)。
 
先来简单理解一下ORA_ROWSCN的实现原理。我们知道,每个Block在头部是记录了该block最近事务的SCN的,所以默认情况下,只需要从block头部直接获取这个值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任何的开销,Oracle就能做到这一点。但是这明显是不精确的,一个block中会有很多行记录,每次事务不可能影响到整个block中所有的行,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不精准的估算值,同一个block的所有记录的ORA_ROWSCN都会是相同的,基本上没有多大的使用价值。
 
如果在建表的时候开启行级跟踪选项,Oracle则可以为每一行记录精确的SCN,那么显然不能再直接从block头部获取。要获得足够的信息,肯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Oracle必须为每一行实际的存储这个SCN。所以这个行级跟踪的选项,只能在建表的时候指定,而不能通过alter table来修改现有的表,否则需要修改每一行记录的物理存储格式,代价是可想而知的。
 
简单的做个实验就可以知道开启行级跟踪以后块记录格式的不同。建两个表,一个norowdependencies(默认),一个rowdependencies,然后分别dump出相应的数据块:

create table t1(i int);
insert into t1 values(1);
insert into t1 values(2);
commit;
create table t2 rowdependencies as select * from t1;
norowdependencies:
 
block_row_dump:
tab 0, row 0, @0×1f9a
tl: 6 fb: –H-FL– lb: 0×1 cc: 1
col 0: [ 2] c1 02
tab 0, row 1, @0×1f94
tl: 6 fb: –H-FL– lb: 0×1 cc: 1
col 0: [ 2] c1 03
end_of_block_dump
 
rowdependencies:
 
block_row_dump:
tab 0, row 0, @0×1f7c
tl: 12 fb: –H-FL– lb: 0×0 cc: 1
dscn 0×0000.00029ae4
col 0: [ 2] c1 02
tab 0, row 1, @0×1f6d
tl: 12 fb: –H-FL– lb: 0×0 cc: 1
dscn 0×0000.00029ae4
col 0: [ 2] c1 03
end_of_block_dump
 
得到行的SCN后,通过SCN_TO_TIMESTAMP函数可以转化为时间:
 
SQL>  select SCN_TO_TIMESTAMP(ora_rowscn) from t2 where rownum<2;
 
SCN_TO_TIMESTAMP(ORA_ROWSCN)
---------------------------------------------------------------------------
06-JAN-09 05.31.20.000000000 PM

 
乐观锁和ORA_ROWSCN
需要select … for update做悲观锁定的时候,通过使用ORA_ROWSCN可以改成乐观锁定。一开始select数据的时候将ORA_ROWSCN查出来,修改后如果要写回数据库之前再比对下最新的ORA_ROWSCN就可以知道这期间数据是否有发生变化。这个Tom在他的大著《Expert Oracle Database Architecture 9i and 10g Programming Techniques and Solutions 》中也是有提到的。
 
增量数据抽取和ORA_ROWSCN
每次抽取后记录最大的ORA_ROWSCN,下次抽取再基于上一次的SCN来获得最近修改过的数据即可。在10g之前,很多系统要实现增量数据抽取,要么通过解析日志,要么加触发器,要么就在表上加一个时间截字段。ORA_ROWSCN其实就是第三种方式,只是这个字段由Oracle来维护,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应用绕过时间截去更新其他字段带来的问题。不过,如果系统中使用了逻辑备库或者streams等逻辑复制的方案,而数据抽取又是基于逻辑备库的话,ORA_ROWSCN就可能对抽取后的数据分析有影响了,因为通过这个得到的时间是逻辑备库上记录变更的时间,而不是源库的时间了。当然,如果纯粹只是做数据抽取,而不需要使用这个时间来做分析,还是问题不大的,但还是要考虑一旦逻辑备库出现故障需要重做的,则这个增量抽取要怎么来处理的问题。
 
Metalink上搜一下ORA_ROWSCN可以看到不少相关的bug,所以在生产系统中使用的时候要小心。例如,我在Linux64平台上的一台测试库中,执行以下语句就会碰到ORA-07445的错误:
 
SQL> select ora_rowscn from x$bh where rownum<2;
select ora_rowscn from x$bh where rownum<2
*
ERROR at line 1:
ORA-03113: end-of-file on communication channel
 
ORA-07445: exception encountered: core dump [qkafix()+212]
[SIGSEGV] [Address not mapped to object] [0x000000004] [] []
--EOF--
 
 
 
 
 
 



-The End-

posted on 2009-05-24 21:11 decode360-3 阅读(7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