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由于某些特殊需要,要做一个自回路的网线头,就是插上单一个头之后,网卡显示工作状态,且网络连接不再显示“断开”。 这个一般应用在检测网卡是否损坏上较多,插上网卡灯是会亮的。另外在一些服务器设置的时候可以模拟有网卡的属性。
 
    具体做法其实很简单:
    1、取一根网线,从中间抽出任意2根;
    2、将第1根的两头分别插入到水晶头的1、3,第2根插入水晶头的2、6;
    3、用夹线钳钳紧即可
 
    如图:
    rj45.jpg
    需要注意两点:
    1、水晶头插口的顺序是以平的那一面,从左往右排列的;
 
 
 
 
----------------------------------------------------------------------------------------------
 
介绍一下网线的一些基础知识:
 
一、网线的连接方法:

    双交线做法有两种国际标准:EIA/TIA568A和EIA/TIA568B,具体的做法如下:
    T568A标准描述的线序从左到右依次为:1-白绿、2-绿、3-白橙、4-蓝、5-白蓝、6-橙、7-白棕、8-棕
    T568B标准描述的线序从左到右依次为:1-白橙、2-橙、3-白绿、4-蓝、5-白蓝、6-绿、7-白棕、8-棕
 
    双交线的连接方法也主要有两种:直通线缆交叉线缆
    直通线缆:水晶头两端都遵循568A或568B标准,即网线两头的排线方法一致。
              它主要用在交换机(或集线器)Uplink口连接交换机(或集线器)普通端口或交换机普通端口连接计算机网卡上。
    交叉线缆:水晶头一端遵循568A,另一端则采用568B标准。即A水晶头的1、2对应B水晶头的3、6,而A水晶头的3、6对应B水晶头的1、2。
              它主要用在交换机(或集线器)普通端口连接到交换机(或集线器)普通端口或网卡连网卡上。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两边一样的是我们一般用的网线,即从电脑连到交换机上。两边不同的是可以把电脑和电脑直接连接起来的。不过昨天拿了一根一般的网线直接把两台机子连起来,配置了一下IP就通了,据说是新机器配了新型的网卡,已经没有交叉线的需求了。


二、网线的制作:

(1)剪断:利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剪取适当长度的网线。

(2)剥皮:用压线钳的剪线刀口将线头剪齐,再将线头放入剥线刀口,让线头角及挡板,稍微握紧压线钳慢慢旋转,让刀口划开双绞线的保护胶皮,拔下胶皮。(注意:剥与大拇指一样长就行了)
【小提示】网线钳挡位离剥线刀口长度通常恰好为水晶头长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剥线过长或过短。剥线过长一则不美观,另一方面因网线不能被水晶头卡住,容易松动;剥线过短,因有包皮存在,太厚,不能完全插到水晶头底部,造成水晶头插针不能与网线芯线完好接触,当然也不能制作成功了。

(3)排序:剥除外包皮后即可见到双绞线网线的4对8条芯线,并且可以看到每对的颜色都不同。每对缠绕的两根芯线是由一种染有相应颜色的芯线加上一条只染有少许相应颜色的白色相间芯线组成。四条全色芯线的颜色为:棕色、橙色、绿色、蓝色。 每对线都是相互缠绕在一起的,制作网线时必须将4个线对的8条细导线一一拆开,理顺,捋直,然后按照规定的线序排列整齐。
 
(4)最后须对线路进行通断测试, 用RJ-45测线仪测试时,8个绿灯都应依次闪烁。软件调试最常用的办法, 就是用Windows98、 Windows 2000 XP自带的Ping 命令。 如果工作站得到服务器的响应则表明线路正常和网络协议安装正常, 而这是网络应用软件能正常工作的基础。

三、网线原理介绍:

    网线由一定距离长的双绞线与RJ45头组成。双绞线由8根不同颜色的线分成4对绞合在一起,成队扭绞的作用是尽可能减少电磁辐射与外部电磁干扰的影响,双绞线可按其是否外加金属网丝套的屏蔽层而区分为屏蔽双绞线(STP)和非屏蔽双绞线(UTP)。
    在EIA/TIA-568A标准中,将双绞线按电气特性区分有:三类、四类、五类线。网络中最常用的是三类线和五类线,目前已有六类以上线。第三类双绞线在LAN中常用作为10Mbps以太网的数据与话音传输,符合IEEE802.3 10Base-T的标准。第五类双绞线目前占有最大的LAN市场,最高速率可达100Mbps,符合IEEE802.3 100Base-T的标准。做好的网线要将RJ45水晶头接入网卡或HUB等网络设备的RJ45插座内。相应地RJ45插头座也区分为三类或五类电气特性。RJ45水晶头由金属片和塑料构成,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引脚序号,当金属片面对我们的时候从左至右引脚序号是1-8, 这序号做网络联线时非常重要,不能搞错。
 
    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100米,HUB的级连不应超过4级。10Mbps网线只要双绞线两端一一对应即可,不必考虑不同颜色的线的排序。

    在整个网络布线中应用一种布线方式,但两端都有RJ-45 plug 的网络联线无论是采用端接方式A,还是端接方式B, 在网络中都是通用的。双绞线的顺序与RJ45头的引脚序号--对应。10M以太网的网线使用1,2,3,6编号的芯线传递数据,100M以太网的网线使用4,5,7,8编号的芯线传递数据。为何现在都采用4对(8芯线)的双绞线呢?这主要是为适应更多的使用范围,在不变换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就可满足各式各样的用户设备的接线要求。例如,我们可同时用其中一对绞线来实现语音通讯。 

    布线标准中规定了两种双绞线的线序 568A与568B。一般网络布线系统采用的是568B的接线方式。 
    标准568B: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 

    100BASE-T4 RJ-45对双绞线的规定如下:
    1、2用于发送,3、6用于接收,4、5,7、8是双向线。 
    1、2线必须是双绞,3、6双绞,4、5双绞,7、8双绞。





-The End-

posted on 2008-08-27 17:25 decode360-3 阅读(152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e Others

评论

# re: 今天做了个自回路网线头 2009-01-08 09:32 看不下去了
大哥,重新把页面内容编辑一下好不好,你看现在这样的字体你觉得能看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今天做了个自回路网线头 2009-03-09 23:47 wa
我一直 橙蓝绿棕 一直可以 结果现在出现意外了 回去重新弄下试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今天做了个自回路网线头 2009-05-25 09:53 草凌云
四年前就用回路做单机架域了。
短接也可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