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2008年已经过去了,在这里特别做一个总结。
 
    从08年8月开始在这个博客记录我日常学习的内容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更新了5个月。虽然因为平时的杂事太多,不能做到每天都实时坚持更新,但是当天有缺的也还是会在过后补上一篇,起码在数量上还是凑足了数的。说来惭愧,其实当初是看到了yangtingkun大牛的博客,一时心血来潮才打算也尝试坚持每天一篇的博客更新的,虽然在内容上不能像他那样大部分都是原创,但是起码所有贴到这个博客里的,都是我一字一句完整读过,一行一行的代码亲自测试过的,所以确切的说,应该绝大部分都属于我个人的读书笔记。
 
    其实从开始就没有想过能坚持到现在,当初的想法是能坚持几天算几天,因为我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勤快的人。而且年底时间公司里的工作实在是很忙,所以途中也有过长达半个多月空缺的事情,但是还是咬咬牙抽时间把该码的都码上去了,虽然会看我的这个博客的人不多,但毕竟是开放性的博客,所以说到做不到还是会有一点点的责任感,这也算是我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吧。
 
    从8月份开始,我从一个对数据库仅仅一知半解的新手,到现在为止,自我感觉才算是入了一点门了。目前对于Oracle的安装、启动、SQL、SQLPLUS、PLSQL、备份、恢复、Oracle体系架构、常用数据字典等等,这些小模块,都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正所谓由点及面,感觉只有在这些小模块上逐一掌握了之后,才能真正对Oracle的整个架构有一条清晰的主线。
 
    目前我正在阅读《Oracle 9i DBA指南》这部书,希望能从一个体系化的角度,把之前零散的知识都串接起来,也能够更加完整得了解DBA需要掌握的知识,以及日常需要完成的工作。另外,在数据库开发的方面,虽然有一定的经验,但是从上了ITPUB之后,发现和老程序员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还需要多加练习,在明年的任务就是把Tom的《9i&10g Programming Techniques And Solutions》完整得学习一遍,并做好笔记。
 
    除了要学习上面说到的两本书之外,明年还需要涉及的方面有:
 
    1、SQL的调优
    2、10g的新特性
    3、数据库、数据仓库的硬件配备
    4、FORM、OWB的使用
    5、Linux、Java等相关知识
 
    所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其实不管有多少内容都好,最希望的还是能在这个博客中一直坚持每天一篇的进度下去。写两句很俗的话自勉: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The End-

posted on 2009-01-01 21:35 decode360-3 阅读(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e Other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