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不同拍型、不同羽线的拉线注意事项

目前的羽拍,最常见的拍框是中平头的。大平头和小平头都相对少见,圆头则更少。为了获得同等的拉线磅数体验,需要注意拍框形状不同所带来的差异。比如你一直打大平头的球拍,象大傻D11、yy钛十之类的框型,用25/27磅,需要更换成yyAT700,这是一支中平头的球拍,那就需注意减一磅,大约24/26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获得跟大平头拍的相同磅数体验;要是用小平头球拍,如大傻001,你还需要再减1-2磅,22-23/24-25磅,就能获得相同体验,有时候对一些面积相对较少的拍框,比如北极狐Ti25,尽管它是中平头的,但你拿它跟yy700拉同等磅数,可能会觉得Ti25还紧致些,所以也需要酌情减磅;用圆头球拍,如yy20、肯尼士787,大约21-22/23-24磅即可获得相同感觉。大家在购买球拍后选择拉线磅数,就要注意这一点,避免磅数感觉与原来适合的手感差异太大。至于72线孔与76甚至88孔的球拍相比,只要框型一样,个人感觉同等磅数下,线床张力并不会相差太远,大约只是每增加4个线孔,磅数随即增加0.5磅左右的比例,如果72孔转76孔球拍,增加的磅数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72孔转88孔,同样的羽线拉同等磅数,会觉得88孔磅数要高2磅左右,这是由于拉线交叉重叠点数量的差异造成的。综上所述,拍框面积越大的,磅数要适当越高,反之拍框面积越小,磅数便适当下调;线孔越少磅数要适当越高,线孔越多,磅数便适当下调,同框型的线孔与磅数递增比例大约为4线孔/0.5磅,科学的拉线,用心的比较,才能获得相同的磅数松紧体验。

 

 

目前大家比较常用的羽线还是yy,yy线中,抗走磅能力相对好的是65、70,65Ti,这些线都是0.70mm的;抗走磅能力最差的是80、85、6,这些线都在0.68以下;同等磅数下,前三者拉线后会感觉紧一点,后三者会感觉松一点,所以在拉线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从换线是从前三者转换到后三者,那可能需要调高1-2磅,不然会觉得线不够原来的紧。其中,加钛与没加钛的也有分别,加了钛的线,感觉击球感会硬一点,所以yy线中68Ti型号比较特别,它刚开始用的头几个小时感觉不错的,你拉线不能拉太紧,但很快它便会降磅,恢复细线的本来面目。综上所述,没加钛的情况下,一般羽线直径越粗,则磅数可相应低点,而羽线直径越细,磅数就要相对调高一点,变化幅度在2磅左右,这样互相更换使用才能获得接近的线床松紧体验。

 

根据多年用线心得,感觉羽线尽管品牌繁多,但还是存在区域特点的:台湾和日本出产的羽线,代表品牌为yy、gosen、华腾,耐打性相对比较好,存放时间相对长,但非常容易掉磅,在业余比赛或日常训练中没有太大问题,但专业比赛中一般就得每场比赛换线,以维持相同的磅数完成比赛。欧洲产的羽线,工艺最好,掉磅情况很少出现,但缺点是寿命较短,而且均以出0.64mm左右直径的线为主,但其寿命已经比同等直径甚至更粗一点的台湾、日本线要长了。其代表品牌有德国太平洋、英国亚狮龙、雅帕,中国大傻羽线也在德国制造。美国产的线,在上述两个区域的特点之间,没日本、台湾线耐打,也没有欧洲线的抗掉磅能力,但对于上述两个地域羽线的缺点,美国线却具有优势,代表品牌是雅莎维,又名敖狮威,里面最好的线型号是A85,耐打、弹性好、不掉磅。中国大陆产的羽线,目前还只能生产一些较低档的练习线为主,线径都比较粗,加上包装比较简陋,宣传不到位,高档羽线很少在大陆加工,但也有例外,我比较看好的国产羽线品牌是福建生产的袋鼠(TOFF)牌,它的100线和200线质量都属上乘,尤其是200线,性价比极高,大家有机会可以找来试试。


来自:http://www.gzcheer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3641

posted on 2008-07-06 16:07 狼爱上狸 阅读(7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羽毛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