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业余选手如何练习起跳扣杀

当看到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起跳扣杀给对手致命一击,你在大呼痛快之余,是否想过自己也可以象那些运动员一样在比赛中运用起跳扣杀技术?不用急,下面我将以右手持拍为例,就起跳扣杀的先决条件、练习方法、应用意义一一作出阐述,仅供广大球友参考。
    首先是先决条件,要掌握好起跳扣杀,必须有良好的膝部起跳爆发力、腰部拧转爆发力以及最重要的身体平衡感;腰、膝爆发力是起跳扣杀的基础,平衡感是起跳扣杀的质量保证。当然,要想练好起跳扣杀,在地面上的扣杀技术也必须比较熟练或者至少具备一定的基础,否则是无法进行起跳扣杀练习的。基本掌握地面扣杀技术的球友,可以通过以下这个方法检测自己是否具备练习起跳扣杀的先决条件:双脚分开约1.5倍肩宽,预设左脚踩着的点为A点,右脚则为B点,半蹲(大小腿夹角不可少于90度),然后充分往上跳起,小腿尽量往后踢,在空中要求有充裕的时间屈膝并转体,身体向左后方转180度后落地,左脚踩在B点,右脚踩在A点,如此连续做5-10次,身体保持平衡不能摇晃。如果你能轻松做到这一点,那先恭喜你可以尝试进行起跳扣杀的训练了。不能做到以上这点的也不用灰心,一般练习一周左右也大部分可以掌握了,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练习这一步时会不自觉的低头看自己的脚,这样反而不容易掌握平衡,正确的是在一个起跳动作中,头面部在起跳前就应该朝向自己的左方,眼睛看着左前方的某个目标,在起跳过程中,面部朝向不转而身体转,落地后头面部朝向不变,但因身体转了180度,就自动变成转向了自己的右方了。

    现在谈练习方法,练习起跳扣杀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原地向正手方起跳击平高球:练习时可按一般隔网拉平高球的方式与同伴对练,请同伴尽量把球压到你的正手后场,你在准备击球时,双脚站位连线与球场底线是大致平行的,在此姿势上,见到正手方来球,即起跳回击平球,或向正手方并一至两步后再借势起跳回击,不需下压球,只回平球即可。在这一步中,要求双脚向正手方起跳,身体不往前,不往后,只是往侧方与底线平行的方向起跳,在空中不用刻意拧髋,仅体会一下身体在空中舒展的感觉,关键是在空中肩关节需充分后展引拍,手臂需以肘带动,快速闪腕击球,而落地一般先右脚落地,左脚迅即随后落地以辅助保持平衡。这一步一般业余爱好者大约1-4周时间可以熟练了。第二步,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将起跳时间提前一点,击球点也前移一点,回平高球变成回扣杀球。需要注意的是,第二步的基本要求都是与第一步一致的,只是将发力方向从对场的高处,变成对场的地面,另外击球的瞬间需运用收腹的动作辅助发力,请切记这一点。练习时间与第一步相同。通过前两步的练习,如果你已经因此而具备了一定的空中焦点捕捉能力,以及空中协调发力的能力,那么恭喜,你可以进入第三步了。第三步,站在底线稍前位置,两脚站位改为左脚前、右脚后,两脚连线与球场边线平行,脚尖和身体正面朝向边线一侧,面部左转朝向球网;同伴发高球给你。面对来球,注意用小碎步或并步调整击球位置,务求将击球点抢在前面,起跳大力扣杀的理想击球点应该在你的身前,不要让它飞到你的身后,这跟在地面上杀球的道理是一样的。在合适的时机下,双脚分开大约1.5倍肩宽,半蹲,随即充分起跳,起跳后髋部马上向左拧,使腹部转向前方,与此同时右手持拍上举并且右肩后展,当腹部朝向前方的时候,通过拧髋的牵带力量,右肩、右肘、手腕等依次传递力量,在瞬间内让手臂、球拍一体象鞭子那样爆发力量下压。在杀球的时候,胸部应该是对着对面场地的。击球完成后,身体在空中顺势左转,左脚前掌内侧先着地,右脚随即着地保持平衡。需要强调的是,如果起跳后没有拧髋和展肩都做出来的话,是很难作出有力的扣杀的,而拧髋动作不充分的话,球将比较容易出界。在练习第三步的时候,从易到难,可以先采取落点靠前、弧度较平的球给练习者,进而发展到落点靠底线、弧度近高远球的来球给练习者。





    最后,谈谈起跳扣杀的应用意义。作为现代羽毛球向速度、力量方向发展而催生的一种进攻技术,它在专业比赛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专业比赛中起跳扣杀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快击球节奏以及掌握尖锐的进攻落点;但它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有着不可避免的缺点,那就是非常消耗体力以及容易导致受伤。羽毛球比赛中的下肢受伤,超过半数都是起跳的瞬间或落地的瞬间造成的,特别是在疲劳的时候发生,所以必须注意合理地使用起跳扣杀,业余球员很少系统作专项训练,更需要注意这点;当觉得脚下力量不足时,其实尝试将重心放到右脚,作单脚起跳,会比勉强的双脚起跳效果好。起跳扣杀还有一个滞空时间控制的问题,一般来说,除非为了耍帅,最好尽量缩短滞空时间,不然很容易影响下一拍的击球,而滞空时间是通过在空中伸展小腿来控制的,最好养成击球后小腿马上伸展争取触地的习惯。也许这将影响你的帅气,但你这么做了的话在技术上实际是好很多的,当偶像派还是实力派就各取所需吧。实际上,上面谈到的起跳扣杀技术,还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并没有谈到头顶方的起跳扣杀,也没有谈到起跳后扣杀与劈吊、平高的手法变换结合,这些都是相对较难掌握得好的;不说,是因为没有说的必要。起跳扣杀是一项相对比较难入门的技术,但入门之后,一但通了窍,也不过象《卖油翁》里面说的那样“惟手熟尔”,所以,关键乃是入门。

    我自己学习起跳扣杀,从完全不懂到基本象模象样,大约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一个星期打三次球,没有专门的去练,只是在平时多去模仿加上脑子里琢磨,就可以了,多在空闲时脑子里想一想,在练习时印证,是一定有帮助的。我掌握起跳扣杀以后,也只在双打时用得频繁些,单打则基本不用,就算在没有受伤的时候,也很少用,现在更是根本不用了,但以往掌握起跳进攻的一些经验,在对付喜欢起跳扣杀的对手时,还是有一定帮助的,虽然你不用它,但你了解它,就可以通过它的双刃剑来惩罚它的使用者,或被使用者惩罚你,此为羽毛球一乐也。

    最后的总结是,起跳扣杀你没有必要一定用它,但可以去尝试了解或掌握它,如果你的志向是当一名业余一流高手的话;但需注意它是一把双刃剑,练习和使用的时候要加倍小心和量力而为。


来自:http://www.gzcheer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3745

posted on 2008-07-06 16:06 狼爱上狸 阅读(6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羽毛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