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绿洲

----骆驼之行

 

Attention.XML - RSS延伸技术

Zheng介绍 了Yahoo的My Search推出存档功能。 >Yahoo的My Web能够让用户保存搜索结果中的网页,她说能够将保存的内容用目录方式分类,可以通过email、rss、im和360度分享。 Yahoo的My Web很像一个社会性书签服务,我们通过搜索将链接保存下来并且分享。但更值得关注的是Yahoo在My Web中采用了**Attention.XML**技术,提供attention.xml输出。 从去年开始,Attention.XML技术在Blog和RSS领域得到了广泛讨论和高度关注,很多人认为它是基于RSS最重要的一项延伸技术,而Yahoo的采用,使得Attention.XML做为一项RSS延伸技术正式步入市场,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半年到一年里,它将成为Web2.0中的一项重要应用。

         **什么是Attention.XML:**
         Attention.XML是一种通过Metadata数据格式记录和分享RSS阅读行为的技术,它将用户通过RSS阅读的文章,时间,频率等信息记录进而生成XML文件。 实际上Attention.XML是一种记录格式,当我们在通过RSS阅读器或其他阅读工具进行新闻阅读时,它将我们的阅读习惯和用法记录下来,包括阅读的文章条目,阅读时间,文章链接等等。 

          **目前RSS阅读存在的问题:**
        1. 信息过量:RSS阅读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我们可能收集了300条信息源,这些信息源每天都在更新而我们根本无法看完。
         2. 缺乏参与性:目前的RSS阅读都是个体行为,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工具知道朋友订阅了哪些RSS信息,但无法知道他们每天阅读了哪些具体条目?
         3. 无法协同合作:无法实现团队或几个人之间的协同合作。
         4. 缺乏准确性:订阅的RSS源每天可能有成百上千条更新,而这些信息到底哪些是对自己有价值的呢?哪些是自己感兴趣的?令我们无从下手。
          5. 缺乏提示功能:很多时候一条信息可能被几个甚至10几个人写到了Blog里面,而导致我们从不同的RSS信息中重复点击同一个链接。
         上面这些都是目前RSS阅读方式无法解决的,而Attention.XML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Attention.XML的一些背景资料:**
        Attention.XML是一项开放的协议,由Steve Gillmor (1,2), David Sifry首先提出并制定了技术规格,其后得到了Robert Scoble,Jeremy Zawodny等“信息狂热份子”的支持。Scoble在年度技术预测中提到2005年底Attention.XML将成为RSS和Blog领域最热门和重要的技术应用之一。

          **Attention.XML为我们带来什么:** >Based on the reading habits of the people whose opinion I trust, tell me what new stuff I should read Attention技术不单记录用户阅读习惯,更重要的是能够分享阅读习惯。通过它,我们知道自己信任的Blogger们每天都阅读了哪些内容,而他们的阅读内容综合起来作做为自己阅读的参照。这与社会性网络的理念是吻合的,将我们的阅读习惯建立在信任关系的人与信息之间产生的互动之上,而同时我们个体的阅读习惯也因为互动而影响其他人。阅读再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行为,Attention将阅读演化成一种**社会活动**,而切信息在整个互动过程中通过了由机器到人再到机器的筛选过程,反馈给最终阅读者的信息也更加的精确。 从商业角度来说,Attention也具有丰富的价值,Steve Rubel认为它将成为企业公共关系(PR)的杀手级应用,不论是出版行业,还是服务行业,通过Attention,企业可以更准确的获得用户反馈,了解用户习惯,而能够针对这些信息来制定更加准确的市场定位和策略。而且这种互动让商业行为更加人性化,试想一篇关于公司的报道于媒体网站上,而通过Attention.XML,企业可以知道哪些blog谈论了这篇报道,阅读的人次,阅读的时间等等,同时这些读者之间也因此而建立起了联系,我能够知道有多少其他的Blog也在同时关注这篇报道。 不过Attention.XML本身也存在着一些隐私保护和安全问题,但不论未来Attention的技术规格如何发展,类似于这种理念的技术将成为Web2.0中的重要应用。

posted on 2006-10-03 15:12 小涧流水 阅读(2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2.0 technolog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Free Counter
Free Web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43)

随笔档案(48)

文章档案(1)

收藏夹(12)

网络

计算机图形学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