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绿洲

----骆驼之行

 

中国学者沈向洋博士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


中国学者沈向洋博士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

---- 1999年8月12日,全球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最富盛名的会议之一-国际图形学年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来自微软中国研究院的主任研究员沈向洋博士发表了他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的精彩演讲三次被激动的听众用掌声打断。 这是近10年来,在全球这个最高学术会议上,又一个署名来自中国的主题演讲。

---- 沈向洋博士报告的主题是他在基于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基于图像的绘制开始成为计算机图形学研究的一个潮流。如何将空间中任意拍摄的二维图象进行全真的三维复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最新技术,包括沈向洋博士在内的研究人员曾经采用全光函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这种方法需要四维采样,这样对数据量的需求特别巨大,数据采集十分困难。

---- 1998年,沈向洋博士到微软中国研究院工作前后,在此项研究方面有了全新的突破,他发明了同心拼图的方法,将四维全光函数简化为三维函数,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需采集的数据量。利用沈博士的方法,只要用一个摄像机作一个平面旋转,就可以采集到所需的数据。达到在真实场景中的连续漫游,这是到目前为止,这一领域最高水准的研究工作。沈博士非常希望能够利用这一技术模拟、漫游长城、敦煌和秦始皇兵马佣等名胜古迹,将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 沈向洋博士的这一工作将对计算机图形学研究中的虚拟现实技术产生重大影响,并由此导致许多新的技术手段的出现,将为商业、医疗、文化等诸多领域带来广泛的用途。今年32岁的沈向洋博士13岁进入南京工学院,毕业后进入香港大学攻读电机电子工程硕士学位,此后进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图灵奖获得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Raj Reddy博士。他的博士论文是世界上最早有关由照片转换成虚拟现实的研究,他设计的四分树样条数函数算法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参数估计算法之一。

---- 沈向洋博士是虚拟现实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他在计算机图形图象研究领域已申请了近20项专利,并在世界级的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

---- 沈向洋博士先后曾在DEC公司剑桥实验室和苹果公司多媒体实验室工作,此后他加盟微软公司,成为微软美国研究院视觉技术组研究员。1998年11月,沈博士回到中国,成为微软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负责计算机视觉、图形学、模式识别、图像理解和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并被聘为西安交大计算机系客座教授。

---- 据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博士介绍,微软中国研究院自1998年11月在中国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吸引了一批象张亚勤、沈向洋在内的世界级计算机专家以及国内许多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国内一个很有实力的计算机研究机构。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微软中国研究院建立成一个世界一流,亚洲最高水准的计算机研究机构,我们正在脚踏实地的向这一目标迈进。沈向洋博士在中国完成的这一工作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实力,也将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 李开复博士接着介绍,"这些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学者从美国回到中国,是为了为中国计算机基础研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目前许多人被聘为北大、清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和西安交大等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希望与国内学术界进行广泛交流,共同合作,提高中国计算机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他们的口号是"身在微软,服务中国。"

from: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asia/news/displayArticle.aspx?id=955

posted on 2007-08-05 16:58 小涧流水 阅读(165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计算机图形学

评论

# re: 中国学者沈向洋博士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 2008-10-27 16:58 sfsd

猴年马月的事情类诶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Free Counter
Free Web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43)

随笔档案(48)

文章档案(1)

收藏夹(12)

网络

计算机图形学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