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绿洲

----骆驼之行

 

2006年工作小结

当今大学也逐渐成为了大众教育,大学生较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含金量”有所下降。虽然大学生的认识能力比中学生有所提高,但对抽象理论的理解力仍然有待提高调查众多临近毕业的学生,他们都认为课堂上学了很多知识,但是感觉自己什么也不会,面临找工作,一片茫然。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很多教师师把这归咎于学生自己不愿意学,但是我认为教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提出多年,但是仍走不出应试教育束缚。在中小学时代,学生面临升学的压力,每天泡于题海中。经过中学时代的枯燥而高压的学习生活,众多学生进入“自由”大学的生活,一时难以把握着方向。许多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了解甚少,不清楚本学科中有哪些课程需要学习,各课程在该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该怎么去学习。如果入学后,每位学生手里有这几年学习课程的目录,知道要学哪些课。同时,教师能在上课时告诉学生本门课在地位与应用领域,让学生知道这门课的重要性。这对学生来讲至关重要。当然这对一些教师也是一种考验。

再说说课堂教育中对于抽象理论的讲解。许多教师只是讲述原理,如果能辅之以形象生动的动画过程演示,效果不言而喻。记得有一次上课我讲完原理,重复讲述之后,问学生是否明白,他们都不出声。下课了,一学生告诉我,“老师,原理讲得听明白了,如果你能实时的演示一遍,大家会理解得更好。”的确,有时一个动画需要花费一两天的时候来制作,但是对于学生理解知识却有很大的帮助。

课程上的几十分钟,对我来讲在课前却花几个小时来备课,找资料。我想把最新的知识告诉学生,想把所讲的理论的应用场景告知他们,想告诉学生这门课及相关课程的作用及对以后学习工作的影响,我发现这很费时间。上课以来,我每天都在忙于备课,忙于找资料。有时感觉力不从心,感觉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不会的东西太多,想学习的也太多。

这学期,这门课快结束了,我不知道学生的感觉怎么样。我感觉自己要不断的努力,尽最大的努力去满足学生的需求,教授他们尽可能多对他们有帮助的知识。这是做为教师的责任。

posted on 2006-12-24 21:36 小涧流水 阅读(398)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评论

# re: 2006年工作小结 2006-12-25 13:48 诚夏徕

哎 我的大学 怎么没碰见你这样的老师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2006年工作小结 2006-12-27 18:39 love波

当我读完后,我发现我学了许多东西,更是我认识到你写的很好,有空多写一点呀,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工作小结 2007-05-26 01:20 侯晓华

老师,我们都认为你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 您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想作为一名教师,能得到学生们这么高的评价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工作小结 2007-07-24 14:26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学到的多 失去的更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06年工作小结 2007-07-24 14:31

如何才 能 轻松的学习,快乐的赚取大量的钞票, 只有爱好它拉。
遍地是黄金,任我捞;遍地是人才,任我挑。
下任首富 就是 在下!
--21世纪的 伯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Free Counter
Free Web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43)

随笔档案(48)

文章档案(1)

收藏夹(12)

网络

计算机图形学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