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java 进入自由开放的国度

随笔 - 49, 文章 - 3, 评论 - 154, 引用 - 1
数据加载中……

创业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创业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对我而言,完全是一种冲动,去年九月份,我们两个接到一个项目,非常的兴奋,有天需求方问我怎么出票,我怎么收钱的问题?积在心中的创业的火焰一下子燃烧了,和同学一拍即合,注册公司。当初的想法是多么的简单啊!

我现在觉得创业需要几个条件:勇气、愿景、团队和技术。勇气是前提,必须迈出第一步;愿景是目标,公司要做什么,要在哪个方面发展,必须要明确;团队对于创业初期是非常重要的,在创业初期由于经验不足,可能会走很多的弯路,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一个勇于开拓,团结一心的团队对于公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科技型公司来说,技术就是你的法宝,一定要在某一项技术上能够深入下去,能够独树一帜,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能沉淀出有自己特色的核心技术。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迈出第一步是勇气的问题,特别对于我们在校大学生而言,虽然现在有很多呼声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是具体的配套措施和孵化措施还很不到位,只有一个想法、点子也是不行的,还需要启动资金,需要持续的业务。我们是幸运的,通过我们的努力,顺利的完成了我们的第一个项目,顺利的得到了我们的启动资金。虽然创业的初衷是冲动,但是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创业当然要有 ,当初的冲动并不能保证将来的成功,有了一点的积累之后,就要好好确定一下自己的创业方向了(当然,大部分是最初都有的),也就是公司的愿景,就和一个人的目标一样,要在某段时期内作出什么东西,将来要达到什么程度必须明确。这是最最关键的了,并且要定位好,不能看到别人在哪个方面赚钱了,自己就跟着去做,从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们在拿到第一笔启动资金之后,就确定了公司发展的两条主线,第一是利用我们的技术和经验为公司提供高效的信息系统;第二是我们的长远目标,就是为企业提供灵活、方便、快捷的多媒体通信服务。第一条线在前期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为第二条线上的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团队是初期创业公司的灵魂,如果没有一支能够吃苦、高效、有毅力的团队,对于公司初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在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对于第一次创业者来说,会遇到很多以前根本想不到的困难,有时也会遇到一点资金都没有的状况,如何从前期的困难中走出,从而开辟一条生存之路,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两个都是学生,创业的初衷是年青人的冲动,对很多问题的看法简单话,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这里首先要感谢吴中区科技创业园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朱芹主任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努力帮助我们走出困境。当她看到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个有关多媒体网络通信的软件时,立即鼓励我们去申报市科技据的科技项目,并且邀请了科技局的一些领导和专家来听取我们的项目汇报,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更重要的是得到很多领导和专家的鼓励和支持,通过科技园的积极推荐,我们获得了很多重要的机会。

技术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是生存之本,在创业初期,不可能有很多人才,也不可能搞资本运作,也很难拉到社会上的投资,所以唯有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来开拓市场,研发产品。在公司的发展中,一定要积累出自身的核心技术,积累一些重要的技术成果,同时也要注重知识管理,这些知识会在公司的不断发展中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不会出现由于某一两个人的离去而使公司受到重创。

创业不是玩家家,创业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创业是要你能按照规则生存下去,可能因为冲动而创业,但创业后不能老冲动,冲动一下,可能你要考虑一些东西。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的这句诗用来形容创业之路再贴切不过,在创业之初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只要团队团结一致,勇于开拓,就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我们现在还处于创业初期,但是我觉得不只是创业本身使我获益匪浅,同时也让我有了一般大学生所没有的人生体验。

posted on 2006-08-05 19:24 soochow_hhb 以java论成败 以架构论英雄 阅读(189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创业日记

评论

# re: 创业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回复  更多评论   

互联网新的品牌——“富商传媒”计划正式启动

做富商传媒,打造100名千万富翁。

富商传媒是你梦开始的地方!

富商传媒需要“敢做,能做,愿意做”的你入队来共同打造我们网民自己的创业平台。
我们的网址:http://www.f5shang.com   我们的QQ群:9445271

注册时请在推荐人栏添写 “千山晚报”  
2006-08-09 01:06 | 千山晚报

# re: 创业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回复  更多评论   

天道酬勤

放手去作吧!
2006-09-15 16:48 | 坏男孩

# re: 创业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回复  更多评论   

581798商机网为你的创业提供平台,
让你只挂云帆济长海!!
http://581798.com为你打开梦想的奇迹
2014-02-11 13:24 | 581798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