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java 进入自由开放的国度

随笔 - 49, 文章 - 3, 评论 - 154, 引用 - 1
数据加载中……

项目感想

利用暑假的一个月时间,作了一个控制程控电话交换机的项目,使用Delphi做的,虽然近一年来,说要放弃Delphi,但是现在还找不到JAVA的项目,就先赚钱要紧了!
忙忙碌碌一个月,虽然项目基本完成了,但是心里总是感觉不爽。为什么呢?主要是总觉得自己是苦力,学了很多软件工程和设计模式的知识,但是好多都没有用上,没有感觉到一种甘畅淋漓的快感!
经历总会有收获,感触也很多。一下是我的感想?
(1)软件工程的知识运用了多少?你真的懂了什么是软件工程了吗?在软件工程里最先做的是项目需求分析,可是在工期逼着你的时候,并且好多项目接手的时候,需求都不是很明确,特别是新领域,这些必须是在做了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去理解更深层次的需求。 在我们的项目中,以前没有基础国PBX,更深层次的需求我们谈不来,说不出。但是这后来导致了我们恶梦般的程序改动(软件工程是对的,但是我们怎么用?)
(2)设计模式使用了吗?静下心来想问题的更好解决办法了吗? 由于工期的限制,有些东西容不得我们多想,只要实现了就OK,接着做另一个。这导致了我们最后根本就不想看代码。
(3)代码是艺术吗?你能有好心情去欣赏你的代码吗? 我真的不敢说我的代码是艺术,我真的不想看最后的代码。
(4)拷贝、粘贴能不用吗? 这是好多隐含BUG的产生器,在我们的项目中由于这两个动作导致的BUG我真的没法统计。
(5)你由系统规划吗? 你是否已经给你的系统画出了草图,是否已经在做项目前对项目有很深的理解?
(6)你的数据库原理运用了吗? 索引的建立是否很合理? 数据库的规划是否很科学? 我的项目没有做到。
(7)这个项目对我以后的项目有启发,有借鉴作用吗?这个我还是肯定的,这个项目我最有收获的就是多线程的运用,实时性的设计。

     这个项目使我下定决心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设计模式,研究一下架构设计,使我有了做一个通用信息系统框架的设想,怎么去减少我们的时间,怎么去更合理的设计和实现一个系统。

posted on 2005-08-15 13:08 soochow_hhb 以java论成败 以架构论英雄 阅读(128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

评论

# re: 项目感想  回复  更多评论   

这种现象在国内到处都是,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做的项目也是这样。希望过几年会好些。
2005-08-16 09:11 | Raistlin

# re: 项目感想  回复  更多评论   

深有体会
2005-08-20 00:52 | 同行

# re: 项目感想  回复  更多评论   

楼主的“以架构论英雄”似乎有点左了,我觉得应该“以满足用户需求论英雄”,在此之上再论好坏
2005-09-04 22:57 | caozhz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