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java 进入自由开放的国度

随笔 - 49, 文章 - 3, 评论 - 154, 引用 - 1
数据加载中……

谈交流!

刚才看了一位朋友的回复,突然想起了交流这个话题,下面是我对“交流”的理解,希望大家互相讨论!
(1)关于帖子的回复!大家看到的最经典的灰铁,我想可能就是“顶”,“ding”,“关注”。^_^,我想对此做一下批判,难道你在看别人帖子的时候,有“顶”的实践,难道就没有自己的想法吗?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用这么滥用(abuse)的“顶”字?如果你对所看帖子没有感觉的话,为什么去“顶”?(当然,对于某些“只有回复才能看的帖子”出外)。
(2)看贴! 上网时间长了,就不会只停留到聊天这样的环节上,而是想看看网上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这是你可能就去某个你关心的论坛去逛一下了。当你大眼一瞧,首先点的肯定是你最关注的标题,当你看到内容时,可能对其中的内容赞成或者反对或者无话可讲,如果是前两者的话,我就觉得你应该回复一下。为什么呢?接着往下看!
(3)回帖!回帖是发表自己见解的一种形式,我觉得有几个好处。第一、表达了你的观点;第二、久而久之,就学会了怎么去表达自己,特别对于学生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种锻炼方式,对于我们搞技术的来说,我觉得就更重要了,你可能经常会听说,人家评论我们中国的程序员(programmer),说很聪明哦,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不会交流,不会表达自己的观点,没有自己的想法(这可能是最致命的),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想法,还能有多大的进步呢?还能有发明创造呢?老外搞技术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人家有了一个idea之后,很快能把这个idea实现,很快就拿出了一个东西,我们应该学习,我现在也在学习。记住这句话:
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一种知识和经验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

(4)交流!交流是我一直非常提倡的,甚至在刚开学的时候,提议组织宿舍讨论会,现在我们同一导师门下每周要开一次seminar,效果都很好!现在blog流行,为我们搞技术的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你可以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出来,一可以巩固一下你的所学知识,二则可以练习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这一点也不可忽视,看看老外写的技术文章和我们写的文章就可以看出差距所在了,这个我在《使用Tiles和Struts设计web界面》中也有所提及)。
当你将你的简介付诸文字的时候,别人就可以“看贴”,“回帖”了,你看了这些回帖之后,肯定又受到启发,有了新的想法,从而进入良性循环,但过了若干天之后,回头一看,哦!我积累了这么多东西了!我的水平怎么增长的这么快!都令你自己感到惊奇!

同志们,爱好技术的同志们,搞java的同志们,共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提高自己的协作(写作)水平,提高自己的交流和表达能力而努力奋斗吧!



posted on 2005-06-14 11:05 soochow_hhb 以java论成败 以架构论英雄 阅读(83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散文

评论

# re: 谈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呵呵,看了就要顶!~
感觉受益非浅!
其他的就是以后要好好的回铁!
2005-07-18 10:58 | liuquanyi

# re: 谈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赶紧回帖……顶……加一些表达的语句
2006-03-08 12:06 | asdf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