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ean

Read me, read Sean.
posts - 508, comments - 655, trackbacks - 9, articles - 4

[Linux起步]Linux系统启动过程

Posted on 2005-10-23 21:00 laogao 阅读(3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perating Systems

对于初学者来说,Linux系统如何启动,即如何找到并加载Linux内核,如何确定是否启动X桌面,如何确定默认的运行级别等等,也许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简单的说,常见的Linux系统的bootloader分成LILO和GRUB两种,分别代表LInux LOader和GRand Unified Bootloader。前者通过读取硬盘上的MBR来确定要启动的系统并将控制权交给那个系统;后者在MBR中只占512K,先做一些初始化,然后确定如 何访问启动盘/区,接下来从那个盘/区读取剩余的boot信息。目前更多更常见的Linux系统都采用后者。

LILO的配置文件是/etc/lilo.conf,而GRUB则通常在/boot/grub目录下,具体的名称视不同的发行版而定,如在SuSE下,这个文件叫做menu.lst,FC下面好象是grub.conf。

建议感兴趣的朋友把这两个文件打开来看看,里面的注释应该足够让你明白它的含义了。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看文件内容,简单说一下:打开终端,运行命令su,输 入root密码,或者敲Ctrl-Alt-F1,用root登录,这样你会以root身份操作命令行;先ls /boot/grub -l看看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列表,找到menu.lst或者grub.conf后,用less menu.lst的方式查看文件内容,退出按q。

另一个有意思的文件是/etc/inittab,里面包含了所有运行级别和默认的运行级别,可以去看看,也可以修改默认的运行级别,只是注意别改成没有的 级别或者0、6就好。0代表关机,6代表重启,你肯定不希望系统一上来就关机或者重启吧?最常用的是3-不带图形桌面的网络多用户和5-带图形桌面的网络 多用户,另外1-单用户在调试和需要额外安全的时候也很有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