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yu

--- 博客已迁移至: http://www.sealyu.com/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18 随笔 :: 87 文章 :: 225 评论 :: 0 Trackbacks


“使用哪种原型设计工具”大概是设计师闲聊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话题之一。据 我了解一般以Visio和Photoshop为主,也有人用Flash和PPT,据一个新来的同事说,他们公司还用Excel。我实在想不出用Excel 怎么画图,哈哈。我个人最喜欢的工具是OmniGraffle(如 下图),自从我用了它以后,就再也不想用其它原型设计软件了。

首先我必须隆重介绍一下Omni Group这家只有26个人的小公司,他们人数虽少,但却产出 了像OmniWebOmniGraffleOmniPlanOmniOutliner等 等一系列深受用户欢迎的精品软件,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你可以用OmniGraffle(以下简称OG)来做很多事情,我一般用 它来绘制流程图和界面原型。相比较于Visio等工具,它的以下特点和功能让人爱不释手:

漂亮的界面

OG的界面太漂亮了,至少比灰突突的Visio好看多了。“美的就是好 的”(《最佳设计100细则》),用OG绘图的时候脑中常常充满灵感,而对着Visio则只想尽快把工作做完。

能轻而易举的绘制出漂亮的图形

OG的可用性做得很好,可以让一名新手很快地绘制出“想让人舔一口” (Jobs当年评价OS X界面时的原话)的流程图和原型图。我使用它没多久就定义了一套自己的样式(如下图),并在项目中重用。

丰富、精致的模板(Stencil/Template)

除了官方的模板外,Graffletopia网站提供了众多设计精美的模板。不仅有常见 的网络、软件流程、电路等类目,甚至还有UCD相关的模板(如下图),不仅显著提升工作效率,而且也使得你的产出物与众不同!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User-Centered Design Activities

辅助对齐和尺寸调整功能

在用Visio的时候,你有多少次想把多个元素的大小调成一样的?反正我 每次用它绘制流程图的时候都想这么做,可每次都需要一个个的调整,让人无可奈何。在OG里面,这是一件小菜一碟的事儿。当你调整任何一个元素的大小 时,OG都会自动捕捉并显示页面内所有元素的大小,并辅助鼠标的运动(通过磁性感),以便让这一元素的大小和其它任何一个你想要的元素保持一致(如下 图)。对于没用过OG的人来说,这听起来可谓“震撼”,我第一次发现这功能时激动不已!此外,保持两个或多个元素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对齐也是轻而易举的 事:辅助线总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如下图)。


辅助尺寸调整


辅助对齐

OG还有数不清的好用的小功能,让人感觉无时无刻不处在这个软件的关怀之中!总之,对于设计类软件来说,OG绝对是用 户体验的典范之作。

最后,很不幸的是,这个软件只有Mac版。不过如果你只有PC的话,不妨 看看这里 :)


posted on 2010-05-18 05:23 seal 阅读(24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pp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