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1,  comments - 344,  trackbacks - 0
LC50:半数致死浓度,引起受试对象50%个体死亡的药物浓度。
IC50:半数抑制浓度 ,一种药物能将细胞生长、病毒复制等抑制50%所需的浓度。
EC50:半数效应浓度,引起受试对象50%个体产生一种特定效应的药物剂量。

在动物急性毒性试验中,使受试动物半数死亡的毒物浓度,用 LC50表示。
半数致死浓度是衡量存在于水中的毒物对水生动物和存在于空气中的毒物对哺乳动物乃至人类的毒性大小的重要参数。毒物的致死效应与受试动物暴露时间有密切关系。如果用 LC50表示水中毒物对水生生物的急性毒性,必须在LC50前标明暴露时间,如24小时LC50、48小时LC50和96小时LC50等。如果用LC50表示空气中毒物对哺乳动物的急性毒性,一般是指受试动物吸入毒物2小时或4小时后的试验结果,

IC50是指“反应”被抑制一半时抑制剂的浓度,这里的反应可以是酶催化反应,抗原抗体反应等。在凋亡方面,可以理解为一定浓度的某种药物诱导肿瘤细胞凋亡50%,该浓度称为50%抑制浓度,即凋亡细胞与全部细胞数之比等于50%时所对应的浓度,IC50值可以用来衡量药物诱导凋亡的能力,即诱导能力越强,该数值越低,当然也可以反向说明某种细胞对药物的耐受程度。

EC50是药物安全性指标。其含义是:引起50%个体有效的剂量扩大多少倍,才会导致50%的个体死亡(或中毒)。此值越大,用药相对越安全。
LD50/ED50、TD50/ED50、TC50/EC50等统称为治疗指数,是一类药物的安全指标,通常其值越大越安全。需注意这些指标只反映治疗作用与急性毒性的关系,并不能反映慢性毒性、过敏性。
posted on 2010-07-09 11:12 周锐 阅读(34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hemist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