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1,  comments - 344,  trackbacks - 0

接触化学信息学方面的知识已经有一年多了,通过这一年多的观察以及和客户沟通,得到结果是,目前国内CRO企业很少实现信息化,大部分公司在使用Excel,Word等工具保存公司的化合物相关信息以及采购库存信息。从而使用最终使用者很难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管理层也很难去统计公司的运营成本以及经济效益,从而导致公司的整个业务流程效率低下,管理层很难对公司项目和成本的把控。尤其是当负责整理这些化合物信息的人员离开公司的时候,下一个接手的人就更加难去维护和管理公司的化合物信息(公司的知识库和知识资产),由于这些文档是放在公司的某一个共享磁盘上,所以一旦出现磁盘有问题、机器中病毒和人为误操作等等会导致这些资产无辜的丢失,这些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对公司的运营和发展带来很沉重的打击。
目前国外已经有很多成熟的产品来管理这些数据和信息,但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价格高昂,而且国外和国内有时间和区域的差距,服务也不会及时。而国内目前基本没有软件公司在做生命科学方面的信息化系统,因为前期成本高,需要的知识比较专。也些原因也是导致国内CRO企业信息化发展慢的主要原因之一。
化学结构检索则是整个化学信息学中比较重要的功能,因为它可以通过结构式进行检索数据库,找到所需的化合物信息。结构式搜索又包括:子结构搜索、精确搜索和相似度搜索。这些功能大大方便了科研人员快速到系统中找到相关化合物信息,从而提高整个研发效率。管理层也可以通过系统去统计和分析各个项目中的研发过程中所用的原料以及每一阶段内公司研发了哪些化合物等信息。
当然除了化学结构搜索以外还很多其他功能特性对整个项目研发过程起到促进作用,比如之前文章中写到的一些化合物的一些特性计算和分析(里宾斯基五规则)等等。
总是,信息化对CRO企业来说是重中之重。

posted on 2010-05-18 19:39 周锐 阅读(5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hemist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