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如何保证同事的代码不会腐烂?一文带你了解 Alibaba COLA 架构

本文开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一份业务代码,尤其是互联网业务代码,都有哪些特点?

我能想到的有这几点:

  • 互联网业务迭代快,工期紧,导致代码结构混乱,几乎没有代码注释和文档
  • 互联网人员变动频繁,很容易接手别人的老项目,新人根本没时间吃透代码结构,紧迫的工期又只能让屎山越堆越大。
  • 多人一起开发,每个人的编码习惯不同,工具类代码各用个的,业务命名也经常冲突,影响效率。
  • 大部分团队几乎没有时间做代码重构,任由代码腐烂。

每当我们新启动一个代码仓库,都是信心满满,结构整洁。但是时间越往后,代码就变得腐败不堪,技术债务越来越庞大。

这种情况有解决方案吗?也是有的:

  1. 小组内定期做代码重构,解决技术债务。
  2. 组内设计完善的应用架构,让代码的腐烂来得慢一些。(当然很难做到完全不腐烂)
  3. 设计尽量简单,让不同层级的开发都能快速看懂并上手开发,而不是在一堆复杂的没人看懂的代码上堆更多的屎山。

而COLA,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是为了提供一个可落地的业务代码结构规范,让你的代码腐烂的尽可能慢一些,让团队的开发效率尽可能快一些。

https://github.com/alibaba/COLA

https://blog.csdn.net/significantfrank/article/details/110934799





posted on 2023-12-05 10:31 paulwong 阅读(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L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