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EVEN DRIVEN - SPRING CLOUD STREAM - SPRING CLOUD微服务的EVEN DRIVEN框架

通常微服务应用之间的通信是通过HTTP调用,吞吐性不建都高,高并发的场景建议使用EVENT DRIVEN的框架,即使用MESSAGE通信。

即A微服务应用将数据发送到MESSAGE BROKER中的某个DESTINATION,此DESTINATION是广播型,非点对点型。B微服务应用订阅此DESTINATION,当有新MESSAGE到达此DESTINATION时,MESSAGE BROKER会将此MESSAGE推送给B应用。所有对此MESSAGE有需要的应用均可订阅,从而收到此MESSAGE。

SPRING CLOUD 中EVENT DRIVEN的框架就是SPRING CLOUD STREAM。其底层是使用SPRING INTEGRATION实现。

SPRING CLOUD STREAM有以下新名词:

  • BINDER:
是对MESSAGE BROKER操作方法的抽象,即应用通过此BINDER操作MESSAGE BROKER。目前只实现了RABITMQ和KAFKA。
  • CHANNEL
MESSAGE从SPRING CLOUD STREAM传给应用或相反是通过CHANNEL传递的,这点和SPRING INTEGRATION是一样的。
  • SOURCE
MESSAGE从应用传给SPRING CLOUD STREAM的CHANNEL,叫@INPUT,包含这种CHANNEL的接口叫SOURCE。
  • SINK
MESSAGE从SPRING CLOUD STREAM传给应用的CHANNEL,叫@OUPUT,包含这种CHANNEL的接口叫SINK。
  • BIDDING
绑定哪个@INPUT或哪个@OUPUT与哪个DESTINATION发送或接收关系的MAPPING。
  • EnableBinding
应用启动时就会建立EnableBinding指定的接口中的CHANNEL
  • 消费者群组
默认下如果同一个应用部署了多个实例,则每个实例都会收到MESSAGE,这时如果设置了消费者群组名称,则同一个名称下的多个实例,只有一个能收到MESSAGE。
  • PARTITION
如果为MESSAGE指定规则,如MESSAGE某个字段值以A开头为一个规则,以B开头为一个规则,那么以A开头的MESSAGE会放到同一个分区中。

这样使用就很简单了,只要取得OUTPUT CHANNEL,就可以发送MESSAGE,将代码关联到INPUT CHANNEL,就能在收到MESSAGE时,相关代码就会被执行。

posted on 2021-11-05 14:58 paulwong 阅读(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CLOUDEVEN DRIVEN ARCHITEC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