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应用系统架构

做任何一个应用系统,比如银行核心、ERP核心、订票系统等等,应用系统都包括三个架构:1)业务架构;2)系统架构;3)实施架构。


1)业务架构
业务架构是应用系统的业务范围的具体划分和体现。业务架构与将要落地的系统平台无关。
业务架构的搭建,可以在概设阶段完成轮廓的搭建,对一些具体的细节,可以没有,或将会存在。但是,要在架构搭建过程中,把控着,或设计者,要留有充分的包容余地。

业务架构具体内容,要有粗细业务流的体现。每个业务流肯定要行得通。对综合或交叉的业务流要详细划分,按通用性,或者特殊性,划分为各自的子集。

业务架构要包括应用系统项目的当前实施范围,或将要实施的范围。

业务架构应该做到,业务范围内容的增加,不影响已经搭建好的业务架构,并且,比较容易地融合到业务架构中。

在业务架构搭建过程中,对熟悉的、惯例的业务用细业务流按模块划分,进行描述。对没有落地的业务内容,按粗业务流进行模块划分描述。划分好的业务功能模块,在业务架构中是唯一的,不能重叠。

2)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是业务架构落实到具体硬件平台的应用,硬件平台如HP-UX、RS6000、ES9000、AS400等等,操作系统如UNIX、AIX、390 Z系统、OS400、LINUX等等。

架构师的责任就是把业务架构的各个模块在一个单独硬件平台上,或一个整体,包括多个层次复杂的综合硬件系统平台上,把应用系统落实在最能体现硬件平台运行效率的地方。

业务架构是有范围的,在现有状况下,或将来一定时间段,实现的业务架构都会满足现有项目需求。

优秀的架构师,整体观要非常强,精通当今至少一条行业技术方向和主要技术,熟悉当今IT潮流硬件平台,和在此之下的潮流软件实施技术。

架构师不是万能的,但是,在架构师的统帅下,各分支的模块架构实现,要根据架构师规划和设计的系统架构轮廓进行实施,具体模块实现要team leader,根据模块特征,做具体技术设计和实现。

架构师职责之一,就是把控应用系统项目实施规范。

打个比方,IT架构师,就像建筑总体架构师,业务架构就像一个建筑架构,比如一个社区的建筑规划,哪里是居住区?哪里是电影院?哪里是超市?等等,这些都是在社区建设初期,架构师就要设计和规划出轮廓。对具体细节操作,比如社区中有一块区域要建筑一座楼房,第三层要实现中式复古装修;第四层要实现欧式宫廷式装修,等等,每一层都有各自熟悉精通这方面的team leader设计领导实施。

架构师的职责之一,就是会懂得用人,把各team leader放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一个好的应用系统,不会因为业务扩充或变化,而影响应用系统运行和运行效率。不提倡打补丁的做法。功能唯一,包括功能代码唯一,是好的系统架构的保障,同时也是评价一个优秀架构师的标准。

3)实施架构
实施架构是系统架构具体实现手段,是体系项目实施提升效率的具体实施行为。

posted on 2014-12-04 22:15 paulwong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FTWARE ARCHITECTUR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