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使用 IBM Rational Team Concert(RTC)进行代码评审

简介

本文介绍了 IBM Rational Team Concert(RTC)的代码评审功能(Code Review)。这一功能可以使代码评审流程变得更加规范,完善代码提交流程;对于不同区域的成员可以更高效的协同工作,在代码提交前发现到潜在的问题,尽快修复,提高代码质量,有效减少缺陷数。

代码评审的重要性

多数情况下,评审者能够发现开发人员自身不能发现的问题或潜在问题,毕竟思维方式和考虑的点等会有差异

  • 优秀的评审者通过评审,不仅可以发现开发人员的不足,更可以通过开发人员的代码学到很多知识
  • 对团队而言,通过评审以及互相评审,了解到其他团队成员负责的任务,必要时互相帮忙,互为后援,提高项目开发效率,降低项目风险

代码评审的规则

  • 从逻辑上讲,本次修改是否符合需求,是否有类似的地方需要修改
  • 可读性上,是否有足够的解释说明,以便以后维护
  • 就代码规范而言,是否符合公司代码规范,以保持代码风格一致性
  • 从代码性能上讲,是否有更有效的方案可以实现
  • 单元测试(如果必要),测试用例是否能覆盖本次的修改

RTC 对代码评审的支持

作为目前主流的代码管理工具,RTC 对代码评审的功能已经有了很好的支持,比如利用邮件作为代码提交者与评审者通信的工具,代码评审过程中各个角色的划分,代码提交的权限设置等等,本节将具体介绍 RTC 在代码评审过程中所涉及的概念及详细配置。

对邮件的支持

在整个代码评审过程中,邮件是作为代码提交者及其他相关人员之间的重要通信工具,比如在代码评审前提交、对代码添加修改意见,团队相关人员都应收到相应的邮件提醒,用户可以通过如下配置是否启用邮件支持:

  1. 打开 Repository Connections 界面并连接

图 1. Repository 连接界面
图 1. Repository 连接界面 
  1. 打开用户编辑窗口,如图 2 所示:

图 2. Open My User Editor
图 2. Open My User Editor 
  1. 找到 Mail Configuration 页面,进行相应的配置并保存,如图 3 所示:

图 3. 邮件配置界面
图 3. 邮件配置界面 

代码评审中所涉及的角色的划分

在整个代码评审过程中,RTC 将会涉及到如下几种角色

  • Submitter:代码提交者,由实现新功能的开发者自己担任,可执行的操作有 Submit for review、Check-in,Deliver、Add Approver 等等。
  • Review:代码审查人员,负责代码提交前细粒度的代码审查工作,排除潜在的缺陷,一般由团队中对所要修改的代码比较熟悉的人员担任。可执行的操作有 Add comment、Rejected、Approved 等。
  • Approver:代码评阅者,负责代码提交前粗粒度的代码审查工作,一般由资深开发人员及 tech lead 担任,可执行的操作有 Add comments,Rejected、Approved 等。
  • Verifier:功能的验证者,对功能的实现作一些单元测试等等。

事实上对于以上这些角色,Submitter,Reviewer 和 Approver 是必须,Verifier 是可选的,用户可以根据团队实际情况决定在代码评审过程中是否需要 Verifier。

代码提交前的权限控制

RTC 在代码提交时有了较好权限配置的支持,用户(一般由 Project owner 或团队的 tech lead 配置此权限)可以根据如下步骤进行配置:

  1. 连接自己所在的项目并打开,如图 4 所示:

图 4. 项目连接界面
图 4. 项目连接界面 
  1. 切换到 Project Area 中的 Process Configuration 页面,如图 5 所示:

图 5. 流程配置界面
图 5. 流程配置界面 
  1. 双击 Team Configuration 中的 Operation Behavior 选项,如图 6 所示:

图 6. 操作行为界面
图 6. 操作行为界面 
  1. 从右边列表中选择 Source Control 中的 Deliver(server)选项,双击对应 Everyone(default) 图标,并双击 Add ... 按钮添加代码提交时的 Preconditions. 如图 7 所示:

图 7. Add Preconditions
图 7. Add Preconditions 
  1. 在弹出的 Add Preconditions 对话框中选择 Require Work Item Approval 选项,如图 8 所示:

图 8. Add Preconditions 界面
图 8. Add Preconditions 界面 
  1. 双击 Required approvals 栏中 new ... 按钮添加代码提交时的 Required Approval,针对不同的 Approval 类型选择相应的 Approvers,单击 ok 按钮,最后保存所有配置。如图 9 所示:

图 9. 添加 Approval
图 9. 添加 Approval 

经过上述一系列配置后,代码提交者必须先取得相应的 Approval 之后才能提交代码,从而达到代码提交时的权限控制,保证代码的质量。

RTC 代码评审使用示例

在 RTC 中,代码评审的流程大致如下,各个团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


图 10. 代码评审时序图
图 10. 代码评审时序图 

下面我将以一个简单的实例来说明在 RTC 中是如何进行代码评审的:

  1. Check in 变更集

修改源代码,在 RTC 客户端中找到 Pending Changes 视图,并将这些变更集 check in 到在 Jazz repository 上的 workspace,如图 11 所示:


图 11. Check in 变更集界面
图 11. Check in 变更集界面 
  1. 关联 work item

在 Pending Changes 视图中,将 check in 的变更集关联到相应的 work item(story 上的 task work item 或者是 issue 类型的 work item) 上。


图 12. 关联 work item 界面
图 12. 关联 work item 界面 
  1. 提交代码给相应的 approver review

在 Pending Changes 视图中,找到相应的 Outgoing 变更集,点击右键菜单中的 Submit for Review... 选项。


图 13. Submit for Review 界面
图 13. Submit for Review 界面 
  1. 添加注释和相应的 Approver

在弹出的 submit for review 的对话框中添加相应的注释及添加相应的 Approver 类型(具体类型请参考 RTC 中对代码评审章节)。


图 14. 添加注释和 Approver 对话框
图 14. 添加注释和 Approver 对话框 
  1. 确定需要评审代码关联的 work item

Approver 将会根据 RTC 中关于代码评审的邮件找到相应的 work item,并从 work item 中找到链接页面。


图 15. work item 链接界面
图 15. work item 链接界面 
  1. 查找对应的变更集

Approver 从链接页面中找到需要评审的变更集,双击此变更集,变更集将会在 RTC 客户端的变更视图中显示。


图 16. 查看变更集界面
图 16. 查看变更集界面 
  1. 给出评审结果及意见

每个 Approver 根据代码评审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和评审意见,如对于哪一行代码需要修改或者同意提交等等,具体操作如图 17 所示:


图 17. 代码评审界面
图 17. 代码评审界面 

如果给出的评审结果为同意提交,则 submitter 直接进入代码提交阶段。如在此阶段给出的评审结果为拒绝,则 submitter 需要从 work item 的 overview 视图或 RTC 邮件中查看 Approver 添加的修改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代码修改,重新提交代码评审。

  1. 代码提交

代码 Submitter 在 Pending Changes 视图中找到相应的 Outgoing 变更集并提交。

RTC 代码评审的注意事项

一次代码评审和所提交的一个变更集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当对一个变更集提交代码评审后,这个变更集就被冻结,此后对其中任何文件的修改都将通过另一新的变更集来跟踪。所以,对于新的修改,需要再次提交代码评审。

评审者在应用被评审者的变更集进行代码评审时,有时会和评审者本地的变更集产生冲突,此时只要将产生冲突的本地变更集暂停(Suspend),就能暂时避免冲突从而继续进行评审。

RTC 代码评审的不足及展望

虽然 RTC 已经能够支持完整的代码评审功能,但在实际使用中还有一些改进之处。比如无法动态嵌入或链接到评论所涉及的代码中的指定行,方便被评审者阅读修改意见。而且评审的粒度较大,基于每个评审者的修改意见无法针对每条评论进行接收或拒绝。此外,如果加入代码静态分析功能,就能更快的找到问题,避免人为的疏漏。

posted on 2012-10-31 21:19 paulwong 阅读(12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