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产品经理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职责

在一个开发团队中,产品经理、设计、开发、市场以及运营通力合作才能让一个产品走向成功。
而在产品从稚嫩到成熟的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至始至终都有着自己的职责。而通过对这部分的职责的认识就有助于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更好的为自己定位,让工作更有效率的完成。

在不久前有这么一个段子:

产品经理有30%的时间到处溜达,打开所有网上正在内测、封测、公测、正式发布的SNS、微博、问答、客户端产品;20%的时间在QQ、MSN、微博上扯谈、求码;30%的时间永无休止的立项、用研、交互评审、UI评审、测试、发布、运营会议;20%的时间写BRD、PRD、MRD、DEMO、运营方案。

虽然在这个段子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轻松诙谐的产品经理介绍。不过在实际工作中,一个产品经理的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有着需要严谨履行的职责。
一:产品概念阶段

1:在公司内外寻找产品创意。组织进行论证和充实。
2:组织所辖产品线的市场细分选择,并制定产品线初始业务/路标计划(需求规格/RoadMap)。
3: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计划调整工作。
4:参与产品战略和产品平台规划工作。

二:产品需求阶段

1:组织所辖产品的需求采集。
2:组织收集/分析宏观环境,技术趋势,竞争对手,内外部客户的信息。
4:组织对于产品相关的各种战略,计划,策略的审计工作。
5:研究市场动态,提交市场研究报告,选择细分市场,确定产品定位。
6:收集各个部门第产品初始业务/路标的意见。

三:产品设计阶段

1:组织完成从产品创意到产品设计,形成完整的产品业务需求。
2:组织对产品设计的测试工作。
3:提交完成的产品业务需求,协调相关资源。
4:提交产品开发任务书,获得授权,督导产品开发工作。

四:产品开发阶段

1:监督产品开发计划,产品业务需求的完成情况。
2:组织产品的市场调研工作,收集产品信息,根据需要调整产品业务需求和产品开发计划。
3:组织或者参与研发开发阶段评审。
4:协调资源对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中间交付件进行测试。
5:指导产品开发过程。

五:产品测试阶段

1:组织产品的测试工作。
2:制定产品的上市计划,为产品上市做培训,文档等前期准备工作。

六:产品发布阶段

1:负责产品的市场发布工作。
2:指导并监督产品的运营和销售工作。
3:协同财务/市场部门监控产品的盈利情况,提出新的营销策略。
4:根据市场反馈,提出产品的改进意见/监督执行。

posted on 2012-07-20 21:00 paulwong 阅读(3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ject Manag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