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T60升级内存的问题

最近T60使用ECLIPSE时老报内存不够,机器原本用的是2G的内存,因此打算升级内存,看了网上的各种文章,决定采用直接换成2根2G,组成4G的内存使用,由于之前说法,32位的操作系统只能认3G的内存,有1G是没用上的,结果也是这样,但说装上RAMDISK后,可以将那1G内存转成内存硬盘,给虚拟内存用,因此也不会浪费,结果试了N多次,虚拟硬盘用的内存不是额外的那1G,最后查资料,结论如下:如果要他显示4G要满足如下条件:

1. 要在PC中使用超过4GB的内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若干条件
(1)主板配置有支持至少8GB内存寻址的芯片组(例如Intel P965/P975)
(2)CPU支持X64指令集(例如Intel Core2处理器)
(3)BIOS支持memory remapping
(4)使用64bit的操作系统(或支持物理内存扩展技术的32bit操作系统)

2. Intel 945芯片组或更早期的芯片组,受到32bit的限制,最大只能寻址到4GB,也就是说只能访问4GB以内的地址。但是这4GB地址并不是完全留给内存使用的,与此同时,各种接口、IO设备都还需要分配大量的寻址空间(例如显卡通常就要占用数百MB),所以最后留给系统物理内存这一硬件的寻址空间,就只剩下3GB多一些。而操作系统也只能识别到这么多的物理内存。因此,如果PC系统的硬件达不到以上第一点中的(1)(2)(3)条时,即使在系统中安装超过4GB的内存,能够被识别的物理内存也只有4GB,而留给操作系统使用的只有3GB多一些。

3. 操作系统对识别的内存数也有影响。32bit的操作系统只具备4GB的寻址能力,即使硬件满足上述使用4GB内存的条件,限于操作系统的寻址空间限制,必须要保留数百MB的寻址空间给各种接口和IO设备,因此操作系统仍然最多只可以用到3GB多一些的物理内存。而64bit的操作系统下,因为把各种接口和IO设备所占用的地址空间移到更靠后的地址段,因此4GB物理内存可以完全寻址,也就是完全识别使用。再延伸一下,同理可以推断,假设某64bit操作系统的最大寻址能力是8GB,而系统安装了8GB的物理内存,那么操作系统可以识别并使用的内存也就是7GB多一些。

芯片组的问题,浪费了1G内存。

posted on 2011-10-15 23:49 paulwong 阅读(27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